2017“工博风尚”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征集公告

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发展迅猛,国民生产总值位于全国前列,城市实力及影响力不断攀升。工业设计引领“重庆制造”,2017年值重庆直辖20周年,重庆工业博物馆特举办中国(重庆)“长江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单项赛-2017年“工博风尚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作为重庆五大博物馆体系之一,重庆工业博物馆旨在传承山城百年工业历史,展示工业发展丰硕成果,馆藏蕴含丰富的工业文化设计元素。本赛事面向全球征集文创产品创意设计,诚邀各相关机构、企业、高校师生、社会各界设计爱好者积极参与,将设计装进博物馆,树立重庆工业文化新风尚。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

重庆工业博物馆置业有限公司(重庆工业博物馆)

 

承办单位

大渡口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文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委、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市大渡口区文化委员会、区教委、区科委、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重庆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重庆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顺德潜龙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杭州凸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源骏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参赛类别
 

文旅纪念品、家居家电、智能科技产品、饰品服饰、工艺美术品、文具与儿童玩具产品、办公用品、产品包装、餐饮产品等。

 

参赛要求

参赛内容:以图文(可提供模型、手板、多媒体)等方式体现的概念创意设计。

参赛对象:国内外设计企业、院校,专业设计师及设计爱好者。

同一件参赛作品只能由一家单位或个人进行申报。每一位参赛者可以申报多件作品。

 

奖项设置

至尊奖1名,奖金5万元;

金奖2名,奖金各3万元;

银奖3名,奖金各1万元;

优秀奖28名,奖金各0.2万元;

最佳人气奖1名,奖金0.3万元;

入围奖若干,颁发证书;

最佳导师奖5名,颁发证书。

(为保证获奖作品质量,以上奖项名额可空缺。)

本次大赛获奖及部分优秀作品均将在重庆工业博物馆现场展示,银奖以上作品由主办方(重庆工业博物馆)永久收藏。

时间安排

2017年7月7日:大赛启动征集。

2017年7月:新闻发布会。

2017年8-10月:文创大赛主题活动。

2017年11月15日:大赛征集结束。

2017年11月下旬:大赛评审。

2017年12月(博物馆开馆日):举办颁奖典礼、现场展览。

报名方式

(一)微信报名

         请参赛者关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发布大赛最新信息及进行最佳人气奖评选),并阅读报名须知,前往大赛网站自行下载报名材料模板。参赛者需在指定日期前以附件的形式发送有关作品信息(包括按照模板要求完成的报名材料)完成报名。

(二)网站报名及提交参赛资料

 参赛者登录重庆市创意产业网(www.023ci.net),在线阅读报名须知,自行下载报名材料模板。参赛者需在指定日期前以附件的形式发送有关作品信息(包括按照模板要求完成的报名材料)完成报名。

参赛作品的实物或模型,寄送至大赛指定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二路174号。

(三)报名资料要求

        参赛资料包括报名表、承诺书、设计效果图(采用JPG文件格式,以横幅表现,幅面高120cm,宽90cm,显示精度200DPI);上传文件大小不超过50M,提交的图片和文字叙述将成为评审的重要依据。同时,提交版面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及任何标记,否则视为无效作品。通过初评入围的产品,参赛者需按组委会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模型运送到指定的地点参加终评。

(四)设立多个线下报名点。

评审原则

         参赛作品由国内外设计类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进行评审,以文化创新、设计美学、用户体验、前沿科技为设计指向,充分体现重庆工业历史文化的价值内涵和元素。从作品的需求分析、概念方向、功能应用、外观形态等创新因素,以及低碳环保、安全和可实现性等方面,对设计作品进行评审。获奖作品应适合市场发展需求,有可产业化基础,具备规模化效益及良好的市场前景。

 

其他事项

(一)知识产权保护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产品,此前无公开发表、宣讲、推广等行为,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参赛者并自行负责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若产生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

        为了让更多优秀创意设计实现产品化、市场化,大赛授予参赛者证书(奖金)时需签订转让协议表示参赛者同意将获奖作品相关知识产权转归大赛主办方所有,设计师享有署名权,主办方享有对作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再设计、生产、展览、出版、发布等各项权益。

         对于未获奖的参赛作品,大赛主办方在3年内享有孵化的优先合作权。参赛者在这期间如欲转售该作品知识产权,需提前通知大赛组委会。参赛作品如经采纳进行产品孵化开发和市场销售,主办方将与作品提供者就相关事宜进行具体协商并签署协议。

(二)作品保险

         参赛者自行负责参赛作品保险,尤其是涉及盗窃、火灾和损坏等保险事宜。

(三)奖项召回

       当遇到以下情况时,大赛组委会有权收回奖项标志的使用权和已颁发的奖品。

1.获奖作品由于功能性缺陷造成了重大社会危害。

2.正式确认获奖作品侵犯了其他作品的设计权或其他知识产权。

3.设计者或生产者在未通知主办者的情况下对获奖作品进行重大修改, 并继续在该作品上使用获奖标志或利用其进行宣传。

 

大赛办公室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电话:023-81370544

联系人:闫老师  15703074376

              李老师  15178813425

              罗老师  18983965876

联系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二路174号

官方微信: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

邮    箱:cjida023@163.com

 

本赛事活动有关条款由组委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