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0家公司,占据了中国设计的半壁江山

工业设计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我们先来看看世界主流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模式——

英国工业发展较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设计的需求市场也逐渐发展成熟,为其提供了先导条件。

 

二战结束后,日本的产品一度设计粗糙,质量低劣。那时的日本缺乏设计人才,同时国内市场、相关产业等均不够成熟,从而政府在其发展中起到了主导作用。

 

20世纪50年代以后,韩国面临着与日本类似的情况。但是在韩国,企业发挥了更大的推动作用,譬如LG、三星、大宇、现代等。与此同时,政府在各大院校设立了工业设计专业。

 

中国,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工业设计深度分析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中将其分为以下4种:自由顾问模式(工业设计公司)、设计部门模式(企业工业设计部门)、院校教育模式(企业设计课题与设计教育实践结合)、政府支持模式。

 

今天给站友们分享的这20家公司(排名不分先后),就是属于其中的自由顾问模式,是面向社会、以产品设计为主的公司。它们紧密地将设计与生产制造相结合,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各大企业提供优秀的创意,占据着中国设计的半壁江山。(PS:以下案例均出自公司官网,本文坐标不涉及国外分部)

 

 

木马设计

坐标:上海/北京/杭州/深圳/青岛/郑州/宁波

官网:www.designmoma.com

木马设计创立于2002年,为客户提供从产品原型定义、概念设计、结构设计到供应链整合和品牌建构的全面解决方案。 

作品欣赏

海尔Ubot家庭伴侣机器人

飞利浦阅读灯

海力家用卷管器

 

 

LKK(洛可可)

坐标: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南京/厦门/杭州/宁波/苏州

官网:www.lkkdesign.com

 

洛可可成立于2004年,并迅速由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发展为一家实力雄厚的国际整合创新设计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已成功布局伦敦、深圳、上海、成都、南京等地。

 

作品欣赏

科大讯飞智能便携翻译机

微单V1折叠锂电车

雷迪奥LED显示屏

海尔小焙智能烤箱

浪尖设计

坐标:深圳/东莞/宁波/成都/香港/郑州/上海/苏州/重庆/北京

官网:www.artopcn.com

 

浪尖创立于1999年,将创意付诸实践的同时,与国内外多家设计机构、院校、研究院保持长期、良好的交流和探讨,不断输出设计人才。

 

作品欣赏

电动工具

找找-宠卫宝

智能运动衣

 

 

瑞德设计

坐标:杭州

官网:www.rddesign.cc

 

瑞德设计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第一家上市新三板的工业设计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以用户研究、商业创新为核心的综合商业创新设计解决方案。

 

作品欣赏

方太风魔方

方太水槽洗碗机

飞鱼设计

坐标:杭州/上海/深圳/郑州/广州

官网:www.feish.com.cn

飞鱼设计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整合设计机构,主要从事工业整合设计、品牌策略、设计孵化等项目,已有3000多件产品成功上市。

作品欣赏

shot智能胶囊咖啡机

醛知道-甲醛检测仪

智能家居系统

嘉兰图设计

坐标:深圳/北京/重庆/成都

官网:www.newplan.com.cn

 

嘉兰图总部位于深圳,创建于2000年,致力于帮助全球客户提升品牌及产品竞争力。2015年在新三板上市。

 

作品欣赏

智能睡眠健康检测仪

工业内窥镜

5XM系列塑壳断路器

S.POINT(指南创新)

坐标:上海

官网:www.spointdesign.com

 

指南创新1997年在上海成立,服务行业覆盖通讯、家电、快消、工程机械、公共设施等领域,合作企业包括西门子、三星、飞利浦、联合利华、三一重工等品牌。

 

作品欣赏

充电桩概念示意图

 

三一重工配色

 

PER Design(品物)

坐标: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

官网:www.perdesigncn.com

 

品物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国内知名的设计与顾问机构,业务涵盖工业设计、品牌设计、营销策划三大领域。

 

作品欣赏

激光扫地机器人

AwareLess机械手

福玛特儿童机器人

YANG DESIGN(杨设计顾问)

坐标:上海

官网:www.yang-design.com

 

YANG DESIGN由杨明洁创立,是一家具前瞻思维的设计顾问公司。下设 YANG DESIGN 设计策略研究所、CMF与趋势研究实验室、用户研究实验室、品牌创新事业部、产品创新事业部、城市创新事业部等设计与研究部门。

 

作品欣赏

Tyvek 折纸沙发

Delta智能水龙头设计

皇家雪兰莪茶具

NOVA Design(浩汉)

坐标:台北/上海

官网:www.e-novadesign.com

 

NOVA Design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台资企业。它为中国的客户群设计开发兼具国内与国际市场的商品,同时为国外的厂商提供中国生产资源整合性的设计服务。

 

作品欣赏

不难看出,中国的工业设计公司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上述介绍到的也只是一小部分而已。除此之外,国外的设计公司也纷纷到中国来开设分部,为中国设计注入新鲜血液,也势必要分一杯羹。

 

TEAMS Design

坐标:上海

官网:www.teamsdesign.com

TEAMS Design是一家德国的设计公司,在工业设计领域,专注于用户体验设计和品牌传播。对他们来说,“产品”超越了有形,同时也包括无形的服务、思路和解决方案,帮助品牌或公司实现自己的使命。

作品欣赏

Cello 2.0

Bolt Ion Stick Vacuum

 

House of Marley Visual Brand Language

 

IDEO

坐标:上海

官网:www.ideo.com

IDEO成立于1991年,由三家设计公司合并而成,分别是大卫·凯利设计室、ID TWO设计公司和Matrix产品设计公司。在早期,IDEO致力于产品开发,后来慢慢地将开发产品的那套逻辑运用到战略服务、互动设计、环境设计等领域。

 

作品欣赏

Frog Design

坐标:上海

官网:www.frogdesign.cn

 

Frog Design由设计师 Hartmut Esslinger 在1969年创建,设计理念是“形式追随情感”。它把优雅带到了IT领域,始终坚持产品对用户的影响与其功能一样重要。

 

作品欣赏

designaffairs

坐标:上海

官网:www.designaffairs.com

 

对于designaffairs,很多人只知道它曾为西门子、博世做过品牌规划和产品设计,其实它早已是一个服务过数百家国际著名公司、蜚声国际的设计公司了。

 

作品欣赏

 

Production Partners

坐标:香港/惠州

官网:www.production-partners.com

 

作品欣赏

Linka Bluetooth bike-lock

 

Monster Glide Tray

 

Mophie Powerstand

 

noke padlock


Springtime design

坐标:香港/上海

官网:www.springtime.nl

 

作品欣赏

BOLT Electric Motorcycle

 

Pure Cycles VOLTA

 

Mutsy IGO

 

Edorado 7S

 

 

C'monde Studios

坐标:香港

官网:www.cmonde.com

 

作品欣赏

MUZIK CONNECT

 

WATCH

 

HYDRATION

 

MODULARITY

 

 

Shark Design

坐标:香港/深圳

官网:www.sharkdesign.com

 

作品欣赏

KIWANO KO-X

 

 

Radius Innovation & Development

坐标:香港/上海

官网:www.radiusinnovation.com

 

作品欣赏

Bayer's Microlet 2 Adjustable Lancing Device

 

IntraCoronary Temperature (ICT) Catheter System

Lakewood Fan Line

 

 

INVENTINDIA

坐标:香港

官网:www.inventindia.com

 

作品欣赏

Android Biometric devices

 

Video conferencing phone

 

毋庸置疑,中国的工业设计正在崛起,也欢迎站友们在留言区补充其他优秀的公司。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