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墨奖”2017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比赛获奖作品

7月20日,由ROOBO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钛墨奖2017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落幕。

 

 

本届“钛墨奖”的主题是“Home  Smart  Home”,专注于智能科技创造美好家居。经过层层的筛选及决赛的激烈竞争,来自波兰院校的Klaudia Golaszczyk的Belly Bean作品,以现代简约的设计美感和科技智能感,对胎儿检查的独到设计和安全的实用性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成功摘得桂冠,成为首届“钛墨奖”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金奖获得者。来自英国院校的Arthur Carabott的The Musician's Mirror作品摘得钛墨银奖;来自法国院校的Lucas Marques Lima和杨萌的Vicina Smart Cups作品获得钛墨铜奖。

 

以下是本届钛墨奖获奖作品赏析。

 

金奖

Belly Bean

作者:Klaudia Golaszczyk国家:波兰学校:Academy of Fine Arts in Katowice

 

肚皮豆

胎儿多普勒是用于检测和测量胎儿心率的非侵入性诊断装置,其允许评估胎儿健康。 报告显示,超过78%的妇女担心他们的婴儿在怀孕期间的健康。 尽可能检查一切是否与婴儿一起的可能性将使人安心,免除担心。

肚皮豆是新一代胎儿多普勒的高级项目与应用程序和调整包装连接。 肚皮豆是符合人体工程学和直观的。 新技术提供与智能手机的无线集成,旨在提高使用舒适性,并增加新的功能和服务,如婴儿的心率分析和个性化推荐或数据传输到医疗单位,这允许远程支持和照顾婴儿和母亲。

 

银奖

The Musician's Mirror

作者:Arthur Carabott国家:英国学校:Royal College of Art

 

 

音乐家的镜子  

音乐家的镜子是一个用来帮助音乐家纠正他们在技术,姿态和形式等方面坏习惯的工具。它基于计算机视觉系统,允许音乐家来跟踪他们的身体的任何部分,并在他们有坏习惯行为出现时给予反馈。音乐家和他们的老师可以给身体贴上好的和坏的两种标签,当音乐家有诸如伸懒腰、耸肩的动作时,系统会给与反馈并提示音乐家避免。

 

铜奖

Vicina Smart Cups

作者:Lucas Marques Lima、Yang Meng国家:法国学校:ESADSE - École  Supérieure d'Art et Design de Saint-Étienne

 

 

 

蚂蚁体内智能杯

这是成对使用的茶杯。当其中一人喝茶,对方的杯子则会点亮,而当两人同时享用,光线将变得玫瑰色般柔和。当双手握住茶杯,传感器会识取脉冲并将其传输到另一个杯子,让灯光脉动,赋予它生命,并真实的感受到分享时光。

 

铝合金和瓷器是传统与科技结合,瓷器半透明的效果与灯光完美的融合。侧面的汉字(团圆)传达给使用者:他们有必要与亲人分享。

 

现代科技不仅简化生活,还要给生活带来体验与交流,而我们希望为那些由于空间距离而无法与亲人分享一杯茶的人设计一对可以互动的茶杯。让设计给科技温度,科技予设计生命。

 

技术支持:天线,脉冲传感器(汉字),热传感器,LED,Sigfox芯片,Arduino微处理器和感应充电电池。

 

最具潜力奖

Dot Timer归流钟

作者:吴雨佳、吕锦铭、LINMENGTING国家:中国学校:北京科技大学

 

 

归流钟

百川东到海,小家之中,亲情终将流归一处。

归流钟意在用磁粉轨迹记录时光流逝,并打点记录重要时刻,实现家人间的回忆与共享。两代人之间的时间差让我们交流变少,归流钟让我们铭记珍贵时光,拉近家庭关系

 

优胜奖

LightHeart

LightHeart旨在超越时间和空间。不管多远,一个简单的触摸,就可以把你和你爱的人连接起来。房间填满温暖的灯,就像你爱的人就在你身旁一样。灯光的明暗表达亲密的程度,一个微妙不显眼的方式提供情感上的关怀和支持。这种情感支持远远超过一盏灯。LightHeart,一个简单的触摸可以照亮你所爱的人的日子。

 

 

 

Germ-Virtual cultivation experience 

虚拟种植体验

 

孩子在幼儿时期易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尤其是不爱吃蔬菜、挑食等现象,导致孩子身体发育不良营养摄入不均衡等问题,年轻家长对教育孩子没有充分的经验。通过Germ虚拟培养植物的流程,孩子会了解蔬菜并且对其产生兴趣,教育孩子们尊重食物进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针对人群:有3-7岁挑食孩子的城市家庭

使用场景:餐桌 

使用流程说明:家长提前录入孩子不爱吃的蔬菜,并且引导孩子使用产品。虚拟种子开始成长发芽,Germ能语音识别和孩子交流沟通,解答孩子关于蔬菜的问题。产品还具有图像识别功能,孩子多吃蔬菜,植物就会长得更快。当虚拟蔬菜需要浇水和施肥时,孩子能通过他们餐具上的装置和产品产生互动。

 

 

 

Anti Lost Balloon Bracelet 

防丢失照明气球腕表

 

针对小朋友在外出游玩时与父母迷失的事情常有发生。防丢失照明气球的设计是子母腕佩戴,气球照明主要是能让家长在人群中快速辨认出孩子在何处,同时也能让旁人知道体积小的小朋友。当孩子超出预设范围,母腕表便震动。同时小孩可通过按钮可便会压力膨胀出气球,气球能照明也能发出信号,母亲可通过GPS便可找到小孩。同时,照明气球腕表也能播放音乐,晚上同样可以照明。

 

 

Children Intelligent Projection Robot

儿童智能投影机器人  

儿童智能投影机器人具有家庭教育、家庭关系、玩伴、助手这四个方面的功能,它可以帮助3-12岁的孩子获得更好的家庭生活体验,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设定相对应的不同功能模块,使得机器人可以更好的发挥作用。机器人内部的AI会在和用户的不断及接触过程中根据不同用户形成更加定制化的服务,例如对不同的性格儿童形成不同的AI性格。

机器人主要作为儿童和父母之间关系的协调剂,通过建立虚拟玩伴形象与儿童交朋友,从侧面增进和父母之间的感情联系。它还会搭建针对每个儿童的家庭教育系统,通过投影、声音等方式帮助儿童学习和成长。它还可以调整为趴下模式进行睡前故事讲解,此外遥控器的功能包括了基本设置调节和投影涂鸦笔的功能。

Paintworld

涂样世界 

“涂样世界”是一款基于儿童行为的智能交互式涂色产品。针对目前的涂色产品存在的物料消耗严重、涂色的作品不能永久保存、家长无法远程参与儿童的涂色创作过程等问题,并基于儿童喜欢模仿童话、动画中的人物动作等的行为特点和心理,对涂色过程进行创新性设计。在硬件产品端建立了交互式自然用户界面。通过手的抓取或拇指食指合并的捏起等动作在现实中抓取颜色,并通过靠近希望涂色的平面实现颜色的填涂。

“涂样世界”软件产品端能够:随时保存自己的创作电子副本并随时将此前的创作一键显示在物理的界面上;父母在远程可以通过APP的实时参与儿童的创作;对于远程协同工作的伙伴或者艺术家,也可以通过设计方案的共享实现共同创作。

Snails I-robot

Snails智能家用机器人

此款机器人设计点在你家中使用交互状态的同时,聪明伶俐的帮你留下美好的瞬间,记 录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能实现不受环境地形的限制,满足你心仪的角度拍摄,且贴身陪伴,替你多分担一份重量,让你行走轻便。

Intelligent Teaching Toy of 

Chemical Reaction

智能化学反应教玩具

由于接触到化学试剂的场地和时间有限,很多初探化学的学生在家里时,无法尽兴地观察美丽神奇的化学反应效果。因此设计一套软硬件配套的智能交互产品,利用射频识别即RFID技术,将化学物质设计成一套学习卡片,通过组搭不同的学习卡片于感应台上,在移动界面端显示相应的化学反应效果动画,并配以化学反应式说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发现更多奥秘。

VoxTrace 智能家居音控

VoxTrace是一款智能家居音控产品,集成语音特征识别、超声波定向传声、高精无线定位及追踪等多项技术,结合智能手环和手机App使用,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完美的家居听觉体验。

产品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应用前景:1.提供私人化听觉服务——将智能手机等设备与产品无线连接,在产生私人化声音提醒需求时,精确地将声音传达给用户,减少对其他家庭成员的干扰,如设置私人闹钟;此外,还可以减少入耳设备造成的听力损伤;2.提高家庭成员的沟通效率——产品可以智能识别用户语言接受对象,并定向开启对话;提升家居安全,接收到某些特定声音(如尖叫、警报)时,可以设置相应的反馈,如紧急电话等;3.与其他智能家居设备连接,进行语音控制。

 

Anti-Slip Pen 防滑笔

防滑笔:这个设计采用了笔的造型,但是功能却又不同于普通的笔。普通的笔画出来的是线条,而它画出来的是有凹凸纹理。他可以应用在茶杯,浴缸,窗玻璃等常见的生活起居用品上,既起到了防滑隔热的功能,又能随意变换形状和大小,使使用过程充满趣味!

Ink Flower 出水莲

 

《出水莲》35cm x 50cm 视听交互装置(产品): 当人走到装置画面前时,圆形折扇即快速转动,像是晕开的水墨,同时回响古筝乐曲,人走一切静止。 感受片刻的恬静,放松。 圆扇花材料:宣纸,棉花,羊绒(可根据场所需要个性化设计 )

 

人工智能在智慧时代扮演着关键角色,谁抢占了人工智能的高地,未来,谁就会在科技的竞争中取得领先,目前国内做人工智能领域的设计人才还是太少,ROOBO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才,更多的青年设计师关注这个领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