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

大赛 | 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总奖金40万元!

大赛官网:

http://hb.qq.com/zt2017/comperation/index.htm

 

赤壁青砖茶、孝感米酒、洪山菜薹、京山桥米、蕲春蕲艾……除了这些知名湖北特产外,很多历史悠久的地方特色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9月20日,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湖北省地理标志产品企业联合会倾力打造的首届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在汉正式启动。这也是我省首次将文创理念与农业产业进行融合发展的项目。

大赛 | 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总奖金40万元!

大赛 | 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总奖金40万元!

“湖广熟,天下足。”湖北地处中部地区,荆楚文化源远流长,物产极为丰富,自古以来都是国家粮仓。截至目前,我省由质监、农业、工商三个部门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556件,遍及湖北省17个地市州。

湖北地标产品企业联合会负责人介绍,地理标志产品具有地域属性,还要有历史文化渊源。虽然湖北地标产品资源较为丰富,百年老字号产品也不少,但地标产品商业化程度并不高,尤其是其文化附加价值较低。通过此次文创大赛,可以充分挖掘湖北地标产品资源,进一步提升地标产品文化附加价值,讲好“产品故事”,满足新兴市场需求。

大赛 | 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总奖金40万元!

主办方介绍,将拿出40万元现金大奖,面向全省征集最具荆楚韵味、最有“湖北故事”的特色创意产品。这次大赛在借鉴台湾农业文创经验的基础上,将充分挖掘湖北地标产品资源及其产品“文化故事”,塑造一批具有湖北地方特色的自主品牌,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

大赛 | 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总奖金40万元!

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所有参赛者均实行免费报名参加,主要参赛对象包括:国家质检总局核准的我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国家工商总局授权的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持有人、农业部批准的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企业,注册地在湖北省内的农特产品生产企业或专业生产合作社、地方特色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农特产品创业企业和精准扶贫对象,个体从业者、设计业工作者或大专院校师生报名参赛的,需取得产品生产企业的同意或者联合参赛。参赛题材包括生产范围在湖北省境内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北地方特色农产品和各地特色名优产品。

根据组委会制定的参赛条件,所有参赛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在湖北省辖区内注册并且有固定的生产基地,具备合法的经营资质以及产品生产合格证等,作品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包装的改造升级、形态创新、衍生品设计等,必须具有成型的包装设计,参赛产品要具有文化性和故事性。

2017湖北省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报名渠道(一)

大赛 | 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总奖金40万元!

大赛 | 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总奖金40万元!

根据大赛总体安排,作品的征集期为9月20日至11月5日。经专家评审组初评,于11月13日公布遴选出50件优胜参赛作品进入复评,并上传到大赛官方指定投票平台由广大网友投票评选,产生入围前20名的参赛作品。终评阶段由专家评审组根据前20名的作品,按照网络投票占30%,专家评审占70%的比例,最终评出各个奖项。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20多年来,台湾以文化创意带动地方特色产业,通过举办OTOP(一乡镇一特产)文创大赛,大大提升了当地特色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有效刺激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成为当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湖北物产丰饶,特产资源更为丰富。湖北引进台湾OTOP文创大赛经验和模式,在此基础上打造极具湖北特色的OCOP(一城市一项目)文创大赛,进一步挖掘湖北农特产品资源,塑造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的自主品牌,助推湖北的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为新常态下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塑造享誉全国的地标产品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2017湖北省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报名渠道(二)

大赛 | 2017湖北地理标志产品OCOP文创大赛、总奖金40万元!

参赛对象

所有参赛者均实行免费报名参加,主要对象如下:

(一)由国家质检总局核准的湖北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由国家工商总局授权的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持有人、经农业部批准的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企业。

(二)注册地在湖北省内的农特产品生产企业或专业生产合作社。

(三)注册地在湖北省内的地方特色名优产品生产企业。

(四)湖北省内农特产品创业企业和精准扶贫对象。

(五)个体从业者、设计业工作者或大专院校师生报名参赛的,需取得产品生产企业的同意或者联合参赛。

 

报名及作品提交时间

2017年9月20日-2017年11月5日

 

题材范围

生产范围在湖北省境内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北地方特色农产品,各地特色名优产品等。

参评条件

1、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在湖北省辖区内注册并且有固定的生产基地。

2、必须具备合法的经营资质以及产品生产合格证等,所生产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国际标准。

3、参赛作品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包装的改造升级、形态创新、衍生品设计等。

4、参赛作品必须具有成型的包装设计,必须是原创设计和全新设计,不得抄袭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5、参赛产品要具有文化性和故事性,创意独特,简洁美观,便于识别和推广,易于为不同文化背景所理解和认同,集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于一体。

6、近两年内产品企业抽检有不合格记录、企业发生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件或重大质量投诉以及其他违法行为的,不得参与本次大赛。

 

有关事项

1、所有参赛作品均须为原创。如被举报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情况并查证属实,主办单位将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

2、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可以参与获奖产品的后续营销推广工作。

3、获奖作品在使用OCOP标志及OCOP获奖产品名义宣传推广之前,需获得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授权。

4、主办方拥有对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

 

报名提交:请将完整的报名材料发送到邮箱 :ocopwcds@163.com

模板下载链接地址:http://m.whjhl.com.cn/m/ocop/OCOP报名模板.pptx

注:建议采用PC端下载文件进行编辑,或采用移动端将文件发送到PC端后进行编辑

原文链接:http://m.whjhl.com.cn/m/ocop/baoming.html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