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一届)中华设计奖 “桌面优品”设计大赛

大赛 | 2017中华设计奖 “桌面优品”设计大赛

2017年(第一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征集计划

 

 为促进两岸青年在设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交流合作,激发出青年设计师共有的活力与力量,打造青年人的创新创业能力,国务院台湾办公室“中国台湾网”联合中华职教社及两岸机构共同举办2017年(第一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

大赛旨在吸引和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优秀设计能力的两岸青年设计人才,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优秀设计能力的青年设计人才,帮助两岸青年人实现就业、创业以及设计成果落地孵化,同时增进青年设计人才的交流与互动,推动设计事业的创新发展。

 

 一、赛事说明

(一)大赛主题:“桌面优品”

首届“中华设计奖”主题拟定为“桌面优品”,以“不一样的桌面,不一样的精彩”为口号,激发两岸青年创新设计热情,围绕生活和工作等场景中的桌面,征集各类具有创新性、新价值和改变生活品质等元素的设计产品或概念,颠覆传统,推陈出新,回归创新。大赛以激发两岸青年创新设计热情,带来中国桌面新气象为目标,征集在桌面使用场景中能够使用到的,贴近生活、切合实际、实行性强的桌面产品。

(二)征集内容

要求参赛者创造出适应现代市场的、具有可塑性材料、具有广泛性用途的设计产品,能够满足不同职业、不同身份及不同桌面场景的需求。

场景包括:办公室、操作间、会议室、寝室、个人空间、客厅、娱乐、社交……

职业人群包括:学生、教师、白领、金融人员、律师、IT工作者、设计师、公司老总……

品类包括:小型家电、钟表、文具、科技电子产品、实用创意摆件……

(三)设计要求

设计方案需充分考虑,并表现出作品设计功能提升、材料创新、智能科技、低碳环保、用户体验等方面体现其创新理念并具备可市场化的条件。

(四)奖项申请对象范围

45周岁以下的院校在校师生、专业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等

(五)提报形式

根据大赛网站的提报要求,提供与设计作品相关的必要材料,其中包括,但不仅限于相关实物、效果图、说明图、设计创意、设计说明等内容。

 

二、奖项设置

产品奖:

金奖1项       奖金20万元 、奖杯、证书

银奖2项       奖金10万元、奖杯、证书

铜奖3项       奖金2万元、奖杯、证书

最佳创新奖     奖金1万元、奖杯、证书

最佳组织奖     奖金1万元、奖杯、证书

入围奖若干     证书

概念奖:

金奖1项       奖金10万元 、奖杯、证书

银奖2项       奖金5万元、奖杯、证书

铜奖3项       奖金1万元、奖杯、证书

最佳创新奖     奖金5000元、奖杯、证书

最佳组织奖     奖金5000元、奖杯、证书

入围奖若干     证书

特别说明:

1、所有获奖者和入围优秀作品由大赛指导委员会颁发奖杯和证书。

2、产品奖获奖作品必须是实物作品,概念奖获奖作品为概念设计作品。

3、参评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作者所有,大赛指导委员会对作品图片信息有发布权。大赛指导委员会将帮助优秀获奖作品进行落地孵化对接,专利转让事宜作者与大赛指导委员会另行办理协议,大赛主办方有优先受让权。

4、本次获奖的作品,大赛指导委员会对每件作品和对应的作者颁发收藏证书和捐献证书。

5、所有获奖者及作品将在“中国台湾网”、“知产中国”官网进行社会公示。

 

三、大赛时间安排

(一)2017.09.29-2017.12.31  作品征集

(二)2018.01.05-2018.01.07  大赛初审

(三)2018.01.13-2018.01.14  大赛终审

(四)2018.01.27-2018.01.28  颁奖典礼暨海峡两岸青年设计论坛

有关大赛情况欢迎登陆“知产中国”官网、微信平台查询。

 

四、参评办法与流程

登陆大赛指定报名通道——“知产中国”官网www.cidip.cn,点击上方“大赛”专区,在线报名并提交设计作品。可以单位或公司名义也可个人或组队参赛(小组成员不超过3人)。采用其他邮寄方式,造成作品延迟、丢失或损坏由本人承担相关责任。

所有参赛者拟于2017年12月31日24点前(以上传时间为准)提交所有内容。

本大赛不收取任何申报、参评、参展费用。有关申报的通讯费用、参评产品寄送费用和领奖交通食宿费用,由参评者自行承担。

 

五、报名方法及具体要求:

(一)报名方式:

1、在“知产中国”官网(www.cidip.cn)报名投稿,上传作品资料。

2、按参评说明及时间要求,提供设计图稿、实物图片及实物作品,图片上传到网站,实物作品送到指定的地点。

  (二)报名要求:

设计内容要求

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或其它任何权利;参赛作品请勿同时一稿多投,在本次大赛结果公布时如发现获奖作品重复获奖,或有其他不诚信行为,大赛指导委员会将取消获其奖资格。

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

作品应充分考虑市场价值和可实现性;

作品应具备前瞻概念性,在一定程度上把握产品未来的趋势;

设计提交形式要求  

网上参赛:本次大赛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所有参赛者将通过“知产中国”网站www.cidip.cn指定的报名通道提交作品,并认真填写相关内容和说明。

设计概念论述(300字左右)

设计图纸:

A3竖版设计排版图1张,不同角度渲染图或实物模型设计效果图不超过4张。分辨率不低于300dpi,jpg格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5M。

设计图纸必须包含以下内容:本次参赛作品名称、作品主题、彩色效果图、基本外观尺寸图,产品设计说明。

设计图纸不得出现以下内容:参赛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参赛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

设计作品实物:

获得主办方通知后,参赛者可将参评产品实物快递至大赛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定地点。

 

六、孵化和对接

对具有良好产业化和市场前景的优秀设计,组织评估并推荐有关部门、机构以各种形式开展产品化和商品化孵化;

促进已产品化的优秀设计根据需要对接商业资源,加速其商品化过程;

连接制造、品牌和商业资源,为有意向出让或合作的优秀设计牵线搭桥;

大赛获奖作品推广增值服务。通过大赛活动对接成功的设计作品,优先推广市场渠道。

 

七、奖项召回

当遇到以下情况时,“中华设计奖”指导委员会有权收回奖项标志的使用权和已颁发的奖杯和获奖证书:

获奖产品造成重大社会危害或负面影响;

正式确认获奖产品侵犯了其他产品的设计权或其他知识产权;

设计者或生产者在未通知主办者的情况下对获奖产品进行明显修改,并继续在该产品上使用获奖标志或利用其进行宣传。

 

八、知识产权  

1、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大赛指导委员会有权对参赛作品进行文化艺术传播、推广和知识产权交易转让。如需知识产权转让将与作者另签订转让合同书。大赛主办方享有优先受让权。

2、对于所有参赛作品,在参赛者知情的情况下,大赛指导委员会有权在宣传和推广中使用其相关材料,包括作者信息、设计效果图等。

3、参赛者严禁抄袭或仿冒他人的产品或设计作品。一旦发现参赛者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与他人就参赛作品存在知识产权争议问题,主办方有权取消参赛者资格;因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侵权导致的法律责任全部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并赔偿因此给大赛和(或)大赛指导委员会造成的损失。

4、所有获奖作品和参评作品,主办单位有权出版作品集。大赛指导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协助申请注册专利。

5、未尽事宜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

九、生效与解释权

1、本规则的解释权及修改权归主办单位。

2、以上为大赛策划方案,具体大赛规则以最终发布的大赛公告为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