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一等奖《戗金器茶具

  近日,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及设计大赛在杭州颁奖。作品《戗金器茶具》《斗彩太湖石》《颜色釉“郎红”茶器套组》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的参赛者来自全国各地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参赛作品涉及各大陶瓷产区和全门类陶瓷工艺。大赛还吸引来自台湾地区的陶艺家报名参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戗金原为一种漆器工艺,在元代被景德镇人移植到瓷器上,并传入室町时代的日本,他们将其称之为“沉金”即让金色沉淀在金色的凹纹里。《戗金器茶具》的作者徐珊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系日用陶瓷设计专业。2015年设计出戗金器系列,涵盖茶器、香具、餐具、家具陈设等,一系列作品独立设计并制作完成。2016年赴意大利参加欧洲一年一度的陶瓷博览会,继续学习深造,其戗金系列获得过深圳国际茶器设计展金奖,作品曾参加杭州文博会、第五届国际茶器交流展、意大利陶瓷博览会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一等奖《斗彩太湖石》

  虽然没有斑斓的色彩,但《斗彩太湖石》以浅灰浅青中掺杂着一抹质朴为美,以天然而成的各种形态为奇。画师用精湛的传统青花手工绘画技艺,糅杂现代审美理念,将太湖石的石之美、之奇,呈现于茶器之上,不失太湖石的重峦迭嶂之姿,又增添玲珑剔透之美。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一等奖《颜色釉“郎红”茶器套组》

  据记载,郎红其特点脱口流丝,鸡翅足,堪称极品。而这些优点完美地展现在《颜色釉“郎红”茶器套组》中,作品打破传统,做到从古至今郎红没有呈现在中薄胎上面,以及做到铜红釉器透光透影,颜色还保持着正鲜红。展现出如此器物,光把工艺做到机致也不行,还得加以与器型,实用性相结合。此款造型端庄大方,盖碗碗口要做到薄而不烫手,出水流畅。此款盖碗适用于红茶、普洱茶,另配有一对杯,杯子得线条与盖碗和谐搭配,闲时,泡上一泡茶,让您享受茶与器结合之美。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二等奖《海上花蜜饯罐海上花盖碗4杯》

  水在中华民族文化中寓意着财富,水波纹作为一种吉祥图案在装饰中暗寓财源滚滚,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品《海上花蜜饯罐海上花盖碗4杯》波涛汹涌的水波纹有气势磅礴、威严不可触犯之态,多用于龙袍、蟒袍、官服的袖口、下摆,常与龙纹、蟒纹、凤纹等相配使用,是特殊身份的象征。

  盒各领域的设计师、艺术家有着深度的合作模式。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二等奖《Tea Set》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咖啡杯。所以需要一个简单、特殊的咖啡设计。作品《Tea Set》手柄的设计突出一个大特点,什么时候握住把手。下一个将支持中指。里面的有机形式手柄支持食指。它能稳定地保持一个小功率的杯子。足部部分由6个点组成。6个点在里面。对于当你把杯子放在桌子上时,它看起来有点浮动。这很简单,但也有很多创意。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三等奖《碧水金山》

  作品《碧水金山》的壶体采用景德镇高温青釉,底部360度可旋转,人性化设计,不磨损家具,壶盖上有镀金的小山状,下面有绿水环绕的水波纹效果,象征碧水金山的寓意。作者将传统手法和现代造型意念融合在一起,以虚实相间结合,引人步入超凡脱俗的意境。数年的细心研习揣摩,以长补短,出人意料,以其聪颖灵敏的悟性学前人、创新意,逐步确立出独特的艺术风格。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三等奖《天目茶盏》

  使用三重县伊贺产的细腻陶土烧制的《天目茶盏》柔软而温暖。由于作者铃木大弓在韩国学习了李朝陶器,作品给人以朴素的印象而受到高度评价,此次的天目茶碗型的煎茶器也具有朴素温暖的特征。由于铁釉的使用非常困难,再使用龙窑,是对难上加难的挑战。与管理上可控的煤气窑和电窑相比,龙窑的偶然性本身也是重大挑战,但更具魅力。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三等奖《束口鹧鸪斑盏》

  作者廖文兴的《束口鹧鸪斑盏》是传统经典束口鹧鸪斑盏,该盏线条简洁、古朴,黑釉银斑,是建盏传统鹧鸪斑纹路,内壁分布由盏底一直向口沿发散性分布,具有流动性,富有动感,分布错落有致,富有写意之美。外壁斑纹大小一致,分布均匀。底足瘦金体落款“廖文兴制”,整个盏工艺继承宋朝时期鹧鸪斑盏的一贯工艺风格,古朴、大气、自然,呈现天人合一的茶道之美

首届中国陶瓷茶具产品设计大赛在杭颁奖

  三等奖《花之艳茶具》

  《花之艳茶具》的花之艳,是由多种花卉组成装饰图案,色彩丰富,充满视觉美感,让人们品茶之际领略传统东方文化的审美情趣。茶具的装饰花面图案,名为黑地满花,是醴陵釉下五彩瓷艺大师吴寿祺的传奇设计,茶具器型由清华美院李正安教授设计,器型圆润大气,端庄雅丽。花之艳茶具由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肖明军历时一年多的时间亲手绘制而成。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