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建筑住宅设计竞赛:人工智能之家

竞赛背景资料

类型:概念竞赛;

功能:住宅

地点:日本;

参赛资格:任何人;

报名截止:2018年5月9日;

提交截止:2018年5月9日;

难易评级:★★★

2018新建筑住宅设计竞赛又如约而至,本次竞赛的出题人是重松象平,题目是:人工智能之家(AI House)。

 

重松象平出题宣言: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正在加速我们的环境和社会价值的根本变化。利用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可以拥有独立的认知,获得像人类一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已经开始通过视觉和表演艺术以及写作领教了AI在创意能力方面的实验。这引起了建筑领域的思考。尽管在目前预测一个人工智能社会的未来可能还为时过早,或者甚至是天真和幼稚的想法,但是我们不应该否认这种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架构潜力。

这个过渡时刻也是一个关键时期,它提供了一个试验和调查的机会,没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处理重要的和相应的社会问题;并与其他领域进行合作。因为对人工智能有着矛盾的感觉,所以人工智能在不久的将来,开始思考和影响建筑领域之前,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更加彻底和清晰地考虑这种可能性是一个有趣的时刻。

对于这个2018年的“新建筑住宅设计比赛”,我希望参与者能够想象一个利用人工智能的新世界,以及在人工智能社会中住宅具备怎样的可能性。早在上个世纪初,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就宣称:“房子是居住的机器”,到如今已经有95年了。人工智能社会中的房子可能是一个超越“机器”的存在,它是一个超越人类期望的自有体系。这也是这竞赛的难点:我们不能假设超出我们所知的东西,但也许这意味着一个房子有其自我发展的潜力。

当然,对于这个题目,最直接的方法是让AI自己参与设计过程,但由于在这个时候很难,所以这个想法和提出的框架将是设计的关键。例如:人工智能会减少人类的工作,同时居住空间与工作空间对立的观念将逐渐消失散;人工智能可能会被允许对城市进行更多的控制,因此住宅和城市将合并为一个实体;居住和迁徙可能是可以同时进行的;本土住宅将被重新定义为一个与环境特别适应的新住宅,就像烹饪世界中的风土文化一样;我们现在所知道的住宅,是一个人造的,同质的空间,是否可能成为自然的一部分;又或者住宅不再是服务人类,而是后人类?当然对于人工智能住宅参赛者还会有更多更大胆的想法。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这场比赛对建筑师和非建筑师都是开放的。当AI开始思考和处理建筑时,无疑将解决各个领域的各种问题。因此,我们应该欢迎各学科的人士提出想法。我将担任评委,期待积极参与和无拘无束的表达。

 

竞赛基本情况

主办方

日本新建筑杂志社

吉岡文庫育英会

竞赛内容

以“人工智能之家(AI House)”为题,任意设计一个住宅。

参赛资格

本竞赛允许任何人参加,参赛者需要在官网完成报名。

评委

重松象平:建筑师,OMA合伙人。

时间安排

报名开始:2018年1月31日;

报名及成果提交截止:2018年5月9日;

结果公布:2018年9月27日。

奖赏

入围的参赛团队奖共分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7,211元)的奖金,分配方案由评委决定。

网站

关于竞赛更多内容,以及报名方式请登录:

http://www.japan-architect.co.jp/skc/index.html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