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A-霍普杯2018年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大赛 | UIA-霍普杯2018年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大赛官网:http://hypcup.uedmagazine.net/

 

一、设计背景与目的
中国经济正经历着由制造业为主,向以知识与研究类的服务业为主的转变。这种转变与全球化趋势是一致的,即全球社会经济也正从机械大规模生产型向数字化定制型社会演变。这意味着城市将以研发、市场和金融为基础,并且需要更加频繁的人际交往和面对面交流。城市将成为社会的“超级大脑”。

 

这也意味着城市中心将成为渴求知识的年轻创客们的集结地,每个人对社交、终生学习以及各种潜在的商业投资合作都有着强烈的需求。共生的城市恰恰满足了这一新的社会需求和期望,它能够真正解决好居住社区的问题。现有的同一社区,平行生活的模式应该被废弃。基于居民的组织兼容性和真正的空间共享,共生模式可以创建真正的“社区”。

二、设计任务
本次竞赛要求选手们在中国一个一、二线城市选择一块城市中心区,打造一个拥有约1000个小单元的共生集群。每一个单元可以很小,如约12㎡的单人居所和约16㎡的双人居所。这些单元应该是预制的模块,同时也应该是一个参数化系统,可以满足定制化需求。应避免无限重复单一单元,应包含多样的、混合型单元种类,并考虑集聚模式。空隙和中间区域应作为社会交流空间。

 

同时,单个小型单元应增加大量共享设施,诸如:厨房、就餐区、休闲/生活区、咖啡/酒吧区和联合办公区等,以大大弥补单个单元的空间局限。单元空隙和共享空间组成的交流场所将成为居民最初选择该地块的原因。

三、竞赛背景
建筑进化的过程在于对现状问题的反思以及对所处时代的回应。建筑与城市、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建筑师面临的课题。在支离破碎的城市、无序的乡村里寻找与构建具有场所感的人性化空间;在信息时代,体现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理念;在建筑学教育体系中,将设计理念与扎实的建筑学功底有效地结合,是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秉承的主旨。竞赛要求参与者不断追问与探索建筑发展之路,探讨当代人对建筑与环境的复杂性需求,关注特定场所及其中的事件,构建具有生命力的城市与建筑空间,并寻求适宜技术使方案具有可实施性。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始于2012年,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任国际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任主办单位,是由霍普股份独家赞助的面向国际建筑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建筑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六届。2018年,竞赛将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每届竞赛的评委会主席由一名国际著名建筑大师担任,竞赛评委为来自国内外的著名建筑师及学院院长。经过六年的推行实践,这场由中国学术机构主办的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已经成为最具影响力与公信力,规模最大的学生竞赛之一,在国内外建筑教育界具有广泛影响。

 

大赛 | UIA-霍普杯2018年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四、竞赛流程
1.本竞赛采取国内外高校学生自由报名、公开竞赛的方式。经教育部认证的全日制建筑及相关专业学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及2018年毕业的学生)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2.小组参赛如有需要,只有小组组长负责联络,组员不予联络。
3.关注UED微信或霍普杯官方微信参与竞赛,点击“在线注册”报名并填写详细信息;或直接在专题网站(http://hypcup.uedmagazine.net)点击“在线注册”报名并填写详细信息。
4.网上提交注册报名表,费用提交后将获得唯一报名序列号(务必保存好)。
5.国内组报名费为每组200元人民币。费用一经收取,概不退还。参赛学生以就读高校划分国内组或国际组,国内外组员混合参赛的,按照国内组报名。
6.参赛者一律提交电子版作品(包括图纸及相关文件),提交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20日(作品提交邮箱uedcompetition@163.com)。竞赛组委会不接收任何纸质版作品。所有参赛作品届时将进行统一打印和展示。
7.在竞赛组委会的协助下,评审团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审,并确定获奖作品。
8.有关竞赛的疑问请发邮件至uedcompetition@163.com

五、参赛规则
1.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竞赛内容及竞赛规则;竞赛组委会对竞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2.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校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但竞赛组织方有权行使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他版权权利;
4.参加过其他竞赛的作品,或使用他人曾经在公开场合发表过的创意的作品不允许参加竞赛。
5.竞赛评委不得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赛,违反规定的参赛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6.每位参赛者限报名一个参赛小组,不能报名多组参赛;
7.各小组提交一组参赛作品,严禁重复提交。若发现同一作品出现重复提交情况,组委会有权选择其中一组作为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8.参赛小组信息以最终提交作品文件中的TXT为准。

六、截止日期
注册截止时间:2018年8月30日24:00(北京时间))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8年9月20日24:00(北京时间)
作品评审时间:2018年10月16日

七、作品提交:
1.1.请以电子版形式发送提交图纸和相关文件,由竞赛组委会统一打印图板并展示。国内参赛者请将图纸和相关文件打包发送至竞赛组委会邮箱:uedcompetition@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参赛作品标题(中英文作品名都需有)+报名序列号”。如果文件过大,可上传至百度云并提交下载链接。
2.语言:竞赛官方语言为英文(必须提供英文作品名,内容至少包含全英文表达的设计说明)。中国大陆地区参赛学生可提供中文和英文双语图纸;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参赛学生提供英文图纸。
3.比例与尺寸一律采用公制单位。
4.文件资料:参赛者需在提交作品的邮件中附加可辨认的身份证明扫描件(中国大陆地区参赛学生提供身份证扫描件,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参赛学生提供护照扫描件)和学生证电子扫描件。
5.作品规格
(1)规格:请以841mm x594mm 图纸版面横向排版,每项作品须由3 幅图纸组成,不符合图纸要求的作品作废。 如图:

 

大赛 | UIA-霍普杯2018年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2)内容: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的总平面图,建筑平、立、剖面图,透视图、图解等以及500 字左右的设计说明(组合于图面之中)等,比例不限。
(3)提交作品的邮件里须附有一个以设计者姓名命名的文本(TXT 格式),包含作者姓名、报名序列号、电子邮箱、手机号码、QQ号码/微信号码(若有)、指导教师姓名及联系方式(若有)、学校及院系全名、作品名称及简要设计说明。以上内容需提交中英文双语版本。
图纸版面文件格式要求:
1.提交作品jpg格式图片提交,要求分辨率不低于300dpi,长边不小于1500。提交图片请根据图片内容命名(如XXX平面图1)。
2.文字资料以TXT格式文件分类整理于以设计者命名的文件夹中。需提交中英文双语版本。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获奖证书+奖金10万元人民币(含税);
二等奖3组,获奖证书+奖金各3万元人民币(含税);
三等奖8组,获奖证书+奖金各1万元人民币(含税);
优秀奖若干组,获奖证书+半年《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
获奖学生通过“跟大师学设计”新锐选拔赛可获得去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实习的机会。

九、联系方式
竞赛邮箱:uedcompetition@163.com
中国大陆地区学生: 010-56077246;18511537525; 18600687310;18511537507;
国际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学生:+86 18511537506; 004915255914462;
竞赛官方网站链接:http://hypcup.uedmagazine.net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