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LA先锋奖”第十四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作品征集

LA先锋奖——全国高校景观设计学生作品展”(简称:LA先锋奖)是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景观设计学》期刊承办,针对全国及港澳台地区的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景观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学)、城市规划、建筑学、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院校的学生作品而举办的学生竞赛和展览活动。自2005年以来,LA先锋奖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每年都吸引百余所高等院校的数千名学生和老师参加,通过多年的展示、评比、学习、交流,不断地推动各相关专业院校、地区和国际间的相互交流。在经历了十三年的探索和实践之后,LA先锋奖已经成为国内景观设计领域重要的奖项和竞赛活动。

在总结前十三届LA先锋奖经验的基础上,2018 LA先锋奖将继续本着促进交流、促进教学、促进教育创新、促进学科发展和促进人才培养的思路进行。在此诚挚邀请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相关专业院校学生参加本次竞赛活动。我们希望为全国景观设计优秀学生提供更具国际性、前沿性、学术性的展示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景观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景观设计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与灵感源泉。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学生作品展

——LA先锋奖日程安排

网上报名、获取参展作品编号:

2018年4月1日至7月10日

作品提交:

2018年4月1日至7月10日

作品提交截止:

2018年7月10日 24:00

作品整理及评审:

2018年7月10日至9月31日

公布获奖名单:

2018年10月10日

颁奖典礼及交流论坛:

2018年10-11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作品展览展示及出版:

1. 所有获奖作品都将在LA先锋奖官网进行网络展览,时间为2018年10月-2019年6月;

2. 所有获奖作品都将在LA先锋奖微信平台发布和展示;

3. 部分主题的获奖作品可能会刊登在2019年《景观设计学》期刊上;

奖项设置

综合类(4类,占有效参赛作品5%以内)

奖品:获奖证书一本,及2018年《景观设计学》期刊一套(6期)

景观设计类

包括各种形式的景观设计和城市设计作品,涵盖非商业性的、具有探索价值选题的各种类型的户外空间设计与土地设计。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历史保护和恢复、雨洪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城市乡村公共空间和基础设施建设、废弃地改造、城市更新、生态恢复工程、园区设计(含公园、花园、产业园与校园、居住区景观设计、儿童老人与体育健身等专类园设计)。

景观规划类

包括城市、城郊、乡村或区域景观规划与空间规划作品,涵盖基于空间分析的土地空间布局与利用规划,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交通规划、城镇规划、旧区更新与复兴的规划、与法规政策实施和维护管理相关的环境规划、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维护、历史性保留区的规划等。

研究创新类

设计作品包含对景观设计实践和教育相关理论,技术和材料的调研,并评估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对景观设计的影响;研究景观设计与法律、教育、公共健康和安全、公共政策的关系等。作品需具备研究性,突破传统观念,在理念、技术、材料应用、设计形式、设计表达等方面有跨越性思考。

学科交叉类

景观设计的学生在设计过程中与其它相关专业和不同专业的学生(包括其它设计领域,商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学生)进行的合作项目、设计作品在不同专业的角度对景观产生影响,或景观设计作品在其他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积极意义。报名学科交叉类的参赛团队,每个团队至少要有一名风景园林设计专业的学生,并且设计作品必须是景观设计方案或景观设计方面的研究。

由评委根据评议标准综合打分,≥90分为优秀;80~90分为优良;70~80分为中等;≤70分不推荐

 

单项奖(4类,10名以内,可空缺)

奖品:获奖证书一本,及2018年《景观设计学》期刊一套(6期)

最佳选题奖

作品在选题具有开拓性,主题新颖、内涵鲜明,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与设计理论探讨价值,能够激发学生探索和创造欲望。

公民意识与过程奖

作品在传达生命关怀的同时,重视他人的实际参与,并将这样的关怀与合作贯穿设计从选题、场地调研、方案形成到修订结果的全过程。

表达与模型奖

设计品在概念表达上采用了手工模型或手工装置;模型做工精良,表现力强,并具有实际意义,体现出强烈的对空间秩序的理解和研究欲望。

汇报交流奖

项目汇报是一个设计作品完美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设计师能力的更高要求,颁奖仪式中设置“最佳汇报表达奖”,从参加汇报的同学中评出,旨在鼓励和奖励清晰、流畅、简洁、准确的汇报表达。

参赛者要求

全国高校(包括港澳台地区) 学习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景观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学)、城市规划、建筑学、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可团队形式参赛。

作品要求

评审用图

  • 图像大小:90cm×120cm
  • 数量:2张
  • 分辨率:150DPI
  • 格式:JPG格式
  • 语言要求:标题和内容使用文字必须为中文或中英双语
  • 内容要求:提炼表达作品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兼顾设计思想的完整性

 

 

 

 

 

 

 

 

 

网络展览用图

  • 图像大小:1920px * 1200px
  • 数量:10张
  • 分辨率:75~150DPI
  • 大小:1M以内
  • 格式:JPG格式
  • 语言要求:标题和内容使用文字必须为中文或中英双语
  • 内容要求:全面展示设计理念及设计过程的图
  • (如总平面图、分析图、结构图、示意图、模型图片、鸟瞰图等)

排除作品

排除(下列情况将被直接排除参加评选和展览)

1. 建筑单体设计和室内装饰设计的作品

2. 命题中的场地没有确切地理位置的概念设计作品

3. 作品规格和数量没有按照要求提交的作品

4. 没有按要求对作品进行命名的作品

5. 雷同或有抄袭嫌疑的作品

作品版权申明

2018 LA先锋奖组委会本着公平自愿的原则向广大院校师生征集作品,凡自愿参加并投稿的参赛人,均被视为作者是该作品的设计版权人且了解主办方将会对设计作品进行公开展示、刊登、出版,并授权主办方: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CSUS • 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向其他杂志、报纸、网络等媒体及出版社推荐此设计作品。

 

为方便参赛学生规范提交参赛作品,LA先锋奖组委会为各位参赛者提供了以“LAF000”命名的作品提交模板文件夹。请各位参赛者下载该文件夹后,仔细阅读相关说明,按规范提交作品。

 

报名及作品提交步骤:
1. 登录LA先锋奖官网
2. 完善报名信息后获取作品编号
3. 下载“征集文件及提交作品模板”压缩包,将参赛作品按“LAF000”的模板要求进行排版、归档、替换模板文件,并将文件夹重命名和压缩后,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pkuforum@vip.163.com。

征集文件及提交作品模板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CSUS • 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
二零一八年三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