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点奖”2018年第七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

一、设计主题

大赛主题为“道·非常道”

“道”是万物之母,天地万物由“道”而派生,应法“道”而行,我们可以理解为有规律、有思路、有道理、有创新、有发展。未来的社会服务是智能化互联的时代,万物互联需要统一路径,未来交通工具也不只是代步工具这样独立的个体,整个日常工作、生活、娱乐、人与车与家与自然环境都可能通过一部“车”来融合在一起。互联社会资源、互通科技信息。

参赛者在设计作品的过程中,以“道”为法则,遵循大自然的运行规律,提高境界,广开思路,不断创新,不断升华,做到创意思路前卫、设计结构合理、环保理念融于自然的一款符合未来发展“非常道”的概念汽车,在此,充分展示未来汽车智能互联与一切互联的概念,展示智能互联时代新型驾驶模式下的未来汽车。

二、报名范围及要求\1、报名参赛不受国籍限制,国内、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均可参加。

2、报名参赛者以院校为代表队进行参赛作品的选送。

3、选送单位须填写《参赛推荐表》,并加盖企业或院校公章。

4、所有参赛作品均由院校推荐,每位参赛个人(或团队)可提交 1-3 个设计作品。参赛名额不限。

5、凡参赛者均须在官网上下载并填写相应的《参赛申请表》和《参赛协议书》,同时提供参赛者身份证扫描件一份、一寸免冠照片及生活照各一张(电子版)。

三、作品要求

1) 选送作品必须是设计者原创作品,无抄袭,无模仿。参加过其它比赛的作品,不许重复参赛,一经发现抄袭、模仿及重复参赛作品,将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并退回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和奖金。

2) 作品提交内容:

(1)参赛者报名时需与报名表(详见附表 1、附表 2)同时提交以下内容:创意说明:提交 word 文档的创意设计说明材料,文字简明扼要,解释说明在 800 字以内。

效果图:手绘创作草图、平面效果图、三维效果图、内饰效果图、渲染效果图各 1 张,规格为 40cm×60cm。

海报设计图:海报设计图上需要标上大赛年限(如 2018第七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设计作品名称、设计者姓名、参赛院校。尺寸为 80cm×120cm,统一为竖版设计,无需打印。

视频资料:提交收录作品创意制作过程及团队合作照片的视频资料,编辑时长 5 分钟以内,采集精华素材,拍摄器材不受限制。

(2) 进入总决赛的参赛者需提交以下内容:

实物模型 1 个,统一规格需在长 55cm,宽 35cm 以内。实物模型不同角度彩色照片 5 张。制作材料不受限制,模型在节目录制期间自带。

四、提交方式

报名材料及参赛作品任意使用以下提交方式之一:

1)分享到百度网盘

接收账户名:cadc2010@126.com

2)将材料刻成光盘或拷进优盘,统一快递到组委会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 128 号诺德中心 2 号楼 17 层(汽车之友杂志社)

邮 编:100070

收件人:吴 双(13810214332)

五、报名相关信息

报名网址:www.chinacardesign.com

咨询电话:010-63286179-166

报名及作品提交期限:2018 年 5 月 31 日晚 12 点截止(以北京时间为准)。

六、竞赛规程

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2018 年第七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由初赛、复赛、总决赛三部分组成,初赛报名人数不受名额限制,均由各院校选送。

初赛作品征集结束后,由组委会聘请专业设计师对提交作品进行筛选,选出进入复赛的参赛作品,评审结束后,组委会将在 7 月 20 日前向入围者电子邮箱发送《复赛入围通知书》,并在大赛官方网站“最新动态”中公示。

复赛为面试答辩过程,包括汽车知识答题考试、作品设计答辩、手绘创作比赛三个环节,汽车知识考试和手绘创作均由参赛者本人完成,三项比赛环节作品的总分为进入总决赛的入选标准。总决赛为油泥模型制作,总名额限 38 个参赛作品,其中个人作品 15 个,团队作品 23 个。

复赛和总决赛环节,参赛者需本人出席现场,团队需全员出席,否则丧失比赛资格。

注:个人作品——是指设计者独立(1 人)完成的作品,包括手绘、电脑制作、模型制作;

团队作品——是指团队(3 人以下,含 3 人)共同创作完成的作品,包括手绘、电脑制作、模型制作。

七、评分规则

一) 评审考核项目

1)评审标准:主题明确、思维创新、造型独特、做工精准。

2)考评项目:汽车知识、手绘创作、三维效果图、模型制作、现场答辩(口才答辩能力)。

二) 复赛入选计分方式

1)个人选手计分方式:

上述评分项的最后得分累加之和,即为选手最终得分。

2)团队选手计分方式:

1、现场考评项中汽车知识、手绘创作,按团队报名人数计算平均分为最终得分。

2、其它评分项均与个人选手计分方法相同。

八、奖项设立

本届大赛实行多元化奖励制度,设置荣誉奖励、竞赛奖励、认证奖励、机会奖励。

1、荣誉奖励:

本次大赛总决赛获奖者将获得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颁发的汽车行业最高荣誉奖——“圆点奖”荣誉奖证书。

2、竞赛奖励:以下现金奖励均含税,获奖后由获奖者自己承担税费。

特等奖 1 名 获得 30000 元人民币奖励

一等奖 3 名 获得 10000 元人民币奖励

二等奖 5 名 获得 8000 元人民币奖励

三等奖 8 名 获得 6000 元人民币奖励

单项奖 6 名 获得 2000 元人民币奖励

①最佳外观设计奖:对模型外观设计进行综合评比。

②最佳创意设计奖:对设计作品的创意及新颖性进行综合评比。

③最佳艺术效果奖:对设计作品的色彩搭配效果和色彩运用进行综合评比。

④最佳概念设计奖:对设计作品的创意理念及前卫性进行综合评比。

⑤最佳手绘创作奖:对提交作品的手绘掌握程度及基本功进行综合评比。

⑥最佳模型制作奖:对设计作品的手工油泥模型制作进行综合评比。

优秀设计作品奖:若干

优秀团队设计奖:若干

最佳组织奖:总决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选手的院校

最佳人才贡献奖:总决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选手的院校

指导教师奖:进入总决赛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

(其它类奖金额均以大赛结束后发放为准)

3、认证奖励:

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的个人或团队,可直接申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颁发的《见习造型设计师资格证书》。

4、机会奖励:

1)推荐进入企业实习(大四年级获奖者)

2)参加企业人才交流推荐会(总决赛入围者)

注:以上奖项以最终官网公布为准。

九、赛事日程

第一阶段

2018 年 1 月 1 日-4 月 30 日 参赛单位、院校的报名(分赛区设立)

2018 年 5 月 31 日前 院校作品提交完成、进入初选

第二阶段

2018 年 7 月 20 日-22 日 复赛评审大会 (北京市)

第三阶段

2018 年 9 月 19 日-22 日 总决赛及颁奖盛典(十堰市)

十、知识产权声明

1、参赛作品内容在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范围的前提下,必须是原创作品。

2、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充分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入围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获奖证书,并在有关媒体公布其侵权行为。永久禁止其参加本项赛事,并保留追究其司法和经济责任的权力。

3、获奖者接受奖金即意味着获奖作品相关知识产权完全属于大赛主办单位,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对作品进行宣传性复制、展示及演绎等权利,而主办方无需为此向获奖者支付额外费用,保留获奖者的作品署名权。作品一旦具有商业价值,组委会与获奖者各具有 50%的分配权。

注:《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评审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规则委员会。

 

2018第七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活动文件

报名表:

圆点奖个人参赛(推荐)报名表

圆点奖团队参赛(推荐)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