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bi-Sabi侘寂之美:写给产品经理、设计者、生活家的简约美学基础

『设计荐书31|美学』Wabi-Sabi侘寂之美:写给产品经理、设计者、生活家的简约美学基础

Wabi-Sabi侘寂之美:写给产品经理设计者生活家简约美学基础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4/11

豆瓣评分:8.2(台版)


推荐语:“Wabi-Sabi是一种事物不完美,非永存和未完成之美。那是一种审慎和谦逊之美。亦是一种不依循常规的随性之美。”

 

内容简介

 

 

写给产品经理、设计者、生活家的简约美学基础。

苹果、宜家、无印良品、魅族等产品哲学的灵感之源 第一本介绍wabi-sabi侘寂的经典著作。

“侘寂”之美的几个关键词:极简、质朴、安静、素雅、淡然、沉浸、信任。当设计满足这些条件时,可以称作为侘寂之美。侘寂wabi-sabi,那是一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境界,一种被古代儒士所推崇的佛教哲学,教人修身、养性、无我的哲理。它所倡导的自然、简约、质朴的生活方式也大受品位人士推崇。

侘寂wabi-sabi是一种对渐逝生命的审美态度。与现代消费主义主张向外求的理念相反,本书推荐从人的内心去追求,简单的侘寂wabi-sabi的几个观念,可以转变我们对事物的态度。你可以用他去欣赏一个茶杯,也可以用它去体察自己的世界,你也可以从中找到整个宇宙。wabi-sabi包含整个世界。

侘寂wabi-sabi理念运用到设计中,就是简洁并让人安静的设计美学。它是苹果,无印良品等简约品牌的发源地。

 


作者简介

 

李欧纳•科仁 Leonard Koren

UCLA建筑与都市设计硕士,唯一的建筑作品是十七岁时盖的一座茶屋。

日本杂志BRUTUS专栏作家,专栏名称为“李欧纳博士的文化人类学导引”。

七十年代著名前卫图像杂志WET: The Magazine of Gourmet Bathing创办人,与著名摄影师Moshe Brakha, Brian Leatart, Claude Mougin, Matthew Rolston等人合作。

曾著有多本设计与美学书籍:例如《十七个淋浴的美丽男子》(17 Beautiful Men Taking a Shower)、《二十三位洗澡的美丽女子》(23 Beautiful Women Taking a Bath)、《如何洗一次日式澡》(How to Take a Japanese Bath)、《如何耙草》(How to Rake Leaves)、《石与沙的花园》(Gardens of Gravel and Sand)。


目录

前言—拯救美学的行动


茶室小径:Wabi-Sabi入门

刻意模糊的视线
虽然大多数日本人声称他们了解wabi-sabi的感觉—毕竟它属于日本文化的核心—但极少有人能好好说明这种感觉。

初步的解释
与wabi-sabi字义上最相近的英文单词就是rustic(质朴)。韦式字典将“质朴”解释为“简单的、未经雕饰的、纯真的……且外表粗糙或不规则。”虽然“质朴”只体现了wabi-sabi的其中一面,但这的确是众人对它的最初印象。

与现代主义的比较
想要更好地(或更不好地)了解wabi-sabi,将之与现代主义作比较和对照或许有所帮助,因为现代主义毕竟是二十世纪中期和后期国际工业化社会的主导美学;再加上,“现代主义”是另一个穿透广远,涵盖艺术与设计历史、态度与哲学,也难以明确说明的词汇。

千利休的两迭塌塌米
在珠光大师掀起变革的百年之后,wabi-sabi美学风潮在千利休(1522~1591)的引领下发展到最高峰。

 

 


 

Ⅱ 茶室宇宙:Wabi-Sabi的宇宙

宇宙运行原理
事物要不是从无发展出来,就是走向无。当宇宙崩坏,其实也是正在重新建构。新事物从无而生。但我们不能贸然就认定某些事物是在逐渐生成,还是正迈向衰弱。

真理与美的来源
观察大自然可以得到真相。一、所有事物都是非永存的。二、所有事物都不完美。三、所有事物都未完成。“伟大”总是隐藏在不显眼和令人忽略的细节中。美可以从丑之中引诱出来。
 

万物之死
接受无可避免的情况。wabi-sabi是一种对渐逝生命的审美态度。wabi-sabi的心境通常都经由诗歌传递,因为诗歌特别适合表达情绪,也擅于用小小的音节,传递强大、令人回响的影像。某些常见的声音也呈现wabi-sabi的哀戚之美。

无滞碍地在星球上漫步
去掉所有不必要的。wabi-sabi就是,在这个星球上轻盈漫步,并且不管遭逢何种际遇,是微不足道也好、辛苦危难也好,都要懂得欣赏与感激。“物质贫乏,精神富足”就是wabi-sabi的格言。

阴翳里的光芒
wabi-sabi表现出来的就是冻结的时间。制成它们的材料,是会因为天气、使用的状况而留下清晰的耗损纪录。它们以褪色、生锈、失去光泽、沾污、变形、皱缩、干枯和爆裂作为语言,记录了太阳、风、雨水、炎热和寒冷。
批注
图说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