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Shelter”国际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竞赛背景资料

类型:概念竞赛;

地点:日本;

参赛资格:在校学生

报名截止:2018年9月7日;

提交截止:2018年9月7日;

难易评级:★★

2018第20届“Shelter国际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已经开始接受世界各地的学生报名了,本届竞赛由伊东丰雄出题,题目是:何为“全民之家”。

2011日本东部大地震后,“全民之家(Home-for-All)”项目在三陆町建造了16座房屋。在2016熊本地震之后,又在该地区的临时住宅区内建造了93个“全民之家”。

“全民之家”最初都是为灾民和他们的孩子们准备的一个小型聚会场所,为那些失去家园的受灾民众提供一个能够彼此交谈、吃饭和生活舒适的地方。

然而,当我们(这里代指伊东丰雄事务所)继续开发“全民之家”项目时,我们开始思考它如何承载一个更深刻和更重大的意义。也就是说,它不仅仅支持受灾难影响的人们,而且还能够给建筑师自己提出一个问题:社会性对建筑师意味着什么?建筑是为何?大多数建筑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为了社会”,但我们怎么能确定,这种“社会”的观点不是基于建筑师的自以为是或自我满足?建筑师难到不应该不以一种简单抽象的方式看待社会,而是用第三个人的观点脱离现实吗?我(这里代指伊东丰雄本人)认为建筑师有必要从内部观察现实社会,提出与居住在那里的人的观点相同的建议。

“全民之家”是一个以“共同思考、共同创造”为前提的项目。这是一种比简单地支持受灾难影响的人们质疑公共建筑未来的更具基本含义的建筑方式。我想让学生们提出一个设计提案,这些设计是建立在超越“全民之家”这一概念的基础上的。

竞赛基本情况

主办方

Shelter株式会社

竞赛内容

以何为“全民之家”为题,做一个概念性的设计方案。

参赛资格

本竞赛对国际范围内国际范围内在校本科、专科或硕士研究生开放。

评委

伊东丰雄:建筑师,评委主席;

Tom Heneghan:建筑师,东京艺术大学教授;

古谷诚章:建筑师,早稻田大学教授;

大西麻贵:建筑师;

百田有希:建筑师。

时间安排

报名及成果提交截止:2018年9月7日。

奖赏

第一名(1组):1,00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8,243)+获奖证书;

第二名(1组):50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9,122)+获奖证书;

第三名(3组):10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824)+获奖证书;

佳作奖(2组):获奖证书+奖品;

网站

关于竞赛更多内容以及报名通道,请登录:

http://www.shelter.jp/compe/2018/eng/index.html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