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德辅道中 Walk DVRC 国际设计竞赛

竞赛背景资料

类型:概念竞赛;

功能:公共空间;

地点:中国,香港;

参赛资格:在校学生

报名截止:2018年9月7日;

提交截止:2018年9月7日;

难易评级:★★

你可能不认为香港的中央商务区(CBD)是一个能够让人在其中愉快漫步的地方。在起连接作用的意义上,它是能够被理解的,然而你不得不经常穿过地下通道,或者是走上行人天桥, 与其他和你一样的行人挤占仅有的步行空间,甚至还要与一些建筑碎片和其他障碍物争抢属于行人的位置。或者你也可以放弃这种方式而选择横穿马路,就像另外一群行人,他们躲避公交车、出租车和数不清的轨道上的车,从马路这边到达另一边。香港的CBD是为车而设计的,不是为人。

毫无疑问,在香港的CBD你可以任意从一个位置抵达另一个位置,然而这样做的体验可能并不会太愉快。缺少方向性的标识、缺乏免费饮用水、污染的街道、没有遮阴处和公共座椅、没有用于恶劣天气的应急躲避处以及看起来不太友好的门面,这些因素让行人在这个城市正在衰败的区域中变得很难办。

虽然就“一个多层城市可以如何运作”这个背景来讲,中央区是一个主要的例子,但缺乏地位感和辨识度降低了该地区拥有独特身份以及功能性的潜力。这一地区对老人、残障人士、带行李或婴儿车的行人以及小孩来讲,更加难以驾驭。

街道景观改善例如辅路改善、街道设施重新配置、给交叉路口安装标识,都是一些很小的改变,却能大大提升行人的舒适感。这在我们的CBD当中是尤为重要的,它能鼓励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社交,以及探索隐藏在繁忙街道背后非凡的文化遗产。

一个更倾向于行人第一性的街道设计增强了这一区域的吸引力和安全性。这反过来又通过创造一个“完整的街道”增加了一个空间的活力和生存力,鼓励人们行走、散步、休息、社交和互动,从而改善社区的社会经济和福利。

Walk DVRC Ltd致力于改善CBD的可步行性,鼓励人们去发掘中央区以及Sheung Wan迷人的历史文化遗产。再加上旅游局的“旧城中心”计划,我们相信,提高连接交通枢纽DVRC与散布在区域周围的历史文化观光地的路线的通达性和吸引力,可以鼓励人们更加便捷地探索这个地区,更将展现中央区除了购物之外的新面貌。

 

 

竞赛基本情况

主办方

Walk DVRC Ltd

竞赛内容

Walk DVRC国际设计竞赛是一项基于理念的竞赛,参赛者需要为位于香港中央商务区核心并且延伸了1.4km长度的德辅道中设计一个更适于行走的环境,将街道重新想象为一个高质量的公共空间。

参赛资格

竞赛对所有人开放。

评委

尚未公布

时间安排

报名及成果提交:2018年6月1日;
设计周的展示(BODW):2018年12月初。

奖赏

进入决赛的五名决赛选手将获得2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7,350元)用于制作参赛作品。
五名决赛选手将被邀请前往香港实地考察并且会见Walk DVRC的执行委员会委员、香港的规划部门成员、香港大学的建筑系专家以及M +博物馆馆长。
最终冠军将获得3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1,070元)用于制作参赛作品,并将有机会在设计周(BODW)上进行演讲。

网站

关于竞赛更多内容以及报名通道,请登录:

http://walkdvrc.hk/events.php?page=

 

 

竞赛 | “行走”德辅道中 Walk DVRC 国际设计竞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