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航空创意设计大赛

一、活动背景

       改革开放40年,富国强军新时代。2018年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大步迈向航空强国新征程的第67年。大力宣传航空工业主品牌、传播航空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致力文化自强,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担纲的重要体现。
       航空工业文化的宣传,全社会航空文化氛围的营造需要领头企业发挥文化担纲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航空工业精神,建设国内知名、国际认可的航空文化传播平台,打造航空工业集团“新航空、大航空、强航空”的品牌形象,在航空工业集团指导下发起组织了面向全社会的“2018年首届中国航空创意设计大赛”活动。
     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对接,鼓励文化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度合作,开发文化衍生产品。
      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打造创业创新公共平台,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
     《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行动纲领中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中航文化
     中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是航空文化的倡导者、创造者、传播者、践行者。
     传播航空文化、服务航空主业、开拓航空文化市场是中航文化的使命。
     发展航空文化创意产业是中航文化“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方向,是主业延伸与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
     活动方略
     聚焦航空文化,打造航空文化创意品牌活动。
     以航空文化创意设计作品为载体,以全媒体推广传播为手段,以传播航空文化、服务航空主业为目标。
     构建开放式航空文创生态系统,打通产、学、研、用全方位协同创新机制和商业模式。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

中国航空工业文化中心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中航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支持单位:

中国航空学会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中国航天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媒体支持:《航空世界》《环球飞行》《国际航空》《中国航空报》人民网  凤凰网  新华网  爱奇艺  青年网北京卫视  CCTV10科教频道

协办单位:北京肆点零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三、大赛构成

2018中国航空创意设计大赛竞赛类别

(一)航空文创产品类

      具有航空特色的商务礼品,航空文化旅游纪念品、收藏品。包括但不限于航空模型、徽章、旗帜、办公用品、文具、家居用品、饰品、玩具等。
     (二)航空故事类
     改革开放四十年,航空强国新时代。动员广大航空从业人员,深入挖掘航空文化富矿,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不限体裁、不限形式,讲述航空故事的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剧本、话本、微电影、音频等均可。
     (三)“丝路新舟”MA700涂装设计专项赛
      “丝路新舟”MA700涂装设计大赛
     设计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三类:
     (1)空中丝路——使用丝绸之路沿线风土人情为题设计,勾勒出MA700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作用;
     (2)大国之风——以中国元素为符号装点MA700,可以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图形元素,也可以是新中国的代表性的标识形象,使MA700成为翱翔于蓝天的中国名片;
     (3)天马行空——充分发挥想象力,为MA700打造任意风格的涂装,可以是科幻飞船,也可以是军机涂装,或者是拟人化的创作等。此命题下选手可自由发挥。
      MA700三视图百度网盘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nNhnBm0nyFS2RKWFwYQFDA 密码: i4yh
     (四)歼-20航空创意海报设计专项赛
     以我国第五代战斗机“歼-20”为主题进行航空创意海报设计的征集。此命题下选手可自由发挥。
      大赛其他内容
     (一)航空创意文化论坛
      在珠海航展现场举办航空文化论坛,同期举办航空科普体验活动。
      时间:2018年11月(与大赛颁奖典礼同期)
      地点:珠海航展现场
      主题:研讨航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及航空元素与设计美学的融合等主题。
     演讲嘉宾:邀请来自产、学、研不同领域的文化创意专家学者。
 
      (二)航空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优秀作品展
      在珠海航展现场举办颁奖典礼,和大赛优秀作品展览。
     时间:2018年11月(与创意论坛同期)。
     地点:珠海航展现场
     嘉宾:邀请来自航空行业内外的相关领导和创意设计届的专家、企业家、优秀导师以及大赛获奖选手等。
     (三)延伸活动
      大赛期间开展培训辅导;
      通过航空文化进校园和爱飞客大会进行宣讲推介;
     将记录大赛系列活动的全过程,跟踪拍摄、制作成微电影(宣传片)。

四、日程安排

      2018年首届航空创意设计大赛将于5月正式启动,参赛选手们均可在线上进行报名并提交作品。随着赛事推进,将通过航空工业全媒体在各大专院校、创客空间、“爱飞客飞行大会”等进行宣传推广,记录赛事的微电影采集、拍摄、制作等也将同步进行。
      2018年首届航空创意设计大赛预计将于10月份完成作品的征集并启动评选工作,并在今年11月份的珠海航展上举办大赛颁奖典礼!届时,大赛获奖作品也将在珠海航展现场进行展出!

五、奖项设置

1.设计奖

金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银奖2名——奖金、奖杯、证书

最具创意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最佳团队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优秀设计师奖3名——奖金、奖杯、证书

2.组织奖

伯乐奖5——奖杯、证书

导师奖5名——奖杯、证书

公益奖3名 ——奖杯、证书

3.MA700涂装设计大赛专项赛奖项

MA700涂装设计大赛分设成人组(18岁及以上)及青少年组(18岁以下)组别,均设:

金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银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最具创意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最具人气奖1名(网络投票)——奖金、奖杯、证书

同时设置组织奖、导师奖、公益奖若干——奖杯、证书 

全国中小学生,鼓励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组成团队参赛。

4.歼-20航空创意海报设计专项赛奖项

金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银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最具创意奖1名——奖金、奖杯、证书

最具人气奖1名(网络投票)——奖金、奖杯、证书

同时设置组织奖、导师奖、公益奖若干——奖杯、证书 

六、参赛指南

参赛选手范围

►国际、国内(含港澳台)均可

►企业、团队、个人参赛均可

面向对象

►设计师、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

►航空爱好者、创客

►高等院校、高职高专师生

►工艺美术师、手工艺者

报名方式

中国航空创意设计大赛官网

在线报名

在线上传参赛作品

在线审核

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基本要求

符合竞赛题材、类别要求,运用航空设计元素。

参赛者提交的作品必须为自行创作,创作过程及作品本身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应为未使用或未展出过的新作。

严禁摹仿、抄袭、拷贝他人的作品。

作品提交形式

彩色效果图(精度不低于300dpi,jpg格式)

3D建模文件(obj或3d格式)

设计要点说明(PPT格式)

设计奖作品提交工艺要求(word格式)

入围作品须根据竞赛系统中复赛要求提交作品的原型、模型或补充图片等

大赛主题

2018年首届航空创意设计大赛设置了航空文创产品、航空动漫游戏、航空微电影、作品征集命题(新舟700涂装创意设计、航空海报设计)四大类方向,在比赛中突出“航空创意”理念,从科普创新角度出发鼓励社会大众、青少年航空爱好者、创客等探索航空未来。

同时,在新舟700涂装设计大赛专项赛环节,设置了青少年组与专业组奖项,鼓励全国中小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踊跃参赛。

报名截止时间和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大赛的报名截至时间和作品提交截至时间为2018年10月,具体时间请关注大赛官网。

提交作品

参赛选手及团队可以直接报名并上传作品,也可先进行报名,后期进行作品提交。

参赛作品按模板完成后,可以到报名页面,选择页面上的上传作品按钮,完成作品上传。如团队报名需填写团队负责人的手机号,并确认所报名命题无误后上传作品。

初赛时其他参赛团队的作品及团队信息事宜

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所有初赛作品均不会对外公开信息。所有视频类参赛选手可将视频进行刻盘邮寄至大赛组委会。

参赛作品不能正常提交事宜

(1)检查上传作品时需要填写的信息是否正确、完整,所报命题是否有误;

(2)作品大小是否超过限制,作品是否上传到指定网站并加密;

(3)更换浏览器重新上传,建议使用IE1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等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4)如果以上3步均未能解决问题,请通过大赛官方网站公布的通讯方式联系组委会工作人员(号码:010-85672472)

两只或多只参赛队伍指导老师事宜

组委会对教师带队数量不做限制,即同一名老师可以指导多支团队,且如果同一名老师指导的多支团队都获得冠亚季军,老师的奖励叠加。

各个院校参赛数量事宜

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学参赛,大赛对每个学校的参赛团队数量不做限制,且设置优秀组织奖,用以鼓励学校组织学生报名参赛。

参赛团队费用

2018年首届航空创意设计大赛为公益性赛事,各选手、团队参加比赛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报名费、评选费。

大赛中如有原料费、加工费、运输费等需参赛选手自理。

七、联系我们

中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京顺路5号曙光大厦C座2层

邮箱:makersp@126.com

电话:010-85672472

QQ交流群:20514049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

赛网络平台

航空设计大赛官网: http://2018.makersp.com

航空创意设计大赛竞赛系统:http://2018ma700.makersp.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