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大赛

一、大赛背景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轨道交通作为上海公共交通中最为庞大的一个载体,人们现在对于地铁的要求也从简单的便捷性要求向舒适性要求过渡。规模达上千万人次的客流,日复一日行走在一个个充满城市特色的地铁站,使其成为了人们对这座城市记忆的容器。而地铁出入口作为乘客的必经之处,承载了社会文化、景观等城市功能,它的形象更是直接影响到乘客对于轨道交通的第一印象。

目前,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线路及车站工程正在持续推进之中,为了使这一示范线的车站出入口更好的展现出上海城市特色及文化氛围,同时也希望促进相关设计艺术院校在城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上的创作体验,特举办“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大赛”活动。

 

二、大赛宗旨

本次车站出入口设计方案应契合站点所在地区的文化氛围,打造上海轨道示范线特色车站,使之融入多元功能整合的城市活力体系架构,满足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的要求,做到协调、美观、易于识别。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

上海市建筑学会

上海轨道交通十四号线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国建筑环境设计产业联盟

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

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市地下空间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四、参赛对象及规则

1、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采取自由报名、公开参赛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面向设计师及在校学生,征集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作品。

2、参赛规则

(1)参赛者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任务书完成参赛设计,参赛作品需用建筑的语言来表达对题目的理解,有针对性地提出独特的创作理念。

(2)提交作品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所在院校、企业单位的文字和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作品将不退予参赛者,所有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

(4)参赛者须保证所提交作品为原创,无侵害他人著作权、违反法律事宜,如有抄袭盗用等情况,则应由参赛者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5)参赛期间,参赛者未向组委会就提出 “参赛规则及评审办法”疑问,则默认为参赛者同意并遵守以上内容及规则,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均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3、站点安排报名参赛者统一集中到现场踩点考察。

五、大赛流程

1、报名时间:2018年7月8日止

2、现场考察时间:2018年7月14日

3、作品提交时间:2018年10月14日止

4、大赛初评时间:2018年10月27日-28日

5、大赛终评时间:2018年11月3日-4日

6、颁奖典礼时间:2018年11月中旬

六、报名须知

请参赛者填写“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大赛”申请表,(可于官网下载:http://www.ceaa-china.com/)并以电子档形式发送标题为“14号线设计大赛+姓名”的邮件至大赛组委会邮箱,组委会将在3个工作日内以邮件形式回复报名结果及回执编号。

 

七、作品提交

1、作品规格及内容要求:

(1)作品内容要包含有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的总平面图、建筑平/立/剖面图、透视图、图解等,但不仅限以上表现形式。比例不限,提交作品不低于3幅A1规格图幅。

(2)参赛者需提供200字以内的设计概念说明。

2、请参赛者以电子稿文件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件标题格式为“姓名+报名回执编号”。

 

八、评选委员会

本次活动将邀请行业专家、业主代表、国内外著名轨道交通车站总体环境设计专家及14号线土建、装修总体设计单位组成评奖委员会。

 

九、评选办法

1、评选原则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大赛以客观﹑公正的科学态度,按照适用﹑安全﹑经济﹑美观、绿色的基本要求,并充分考虑人文环境条件等因素,体现作品的设计新颖﹑功能合理﹑结构优化﹑材料环保、视觉艺术的完美结合。

2、评选的依据

本次评选的主要依据为本次方案设计大赛要求及国家有关设计规范。

3、评选的主要内容

(1)功能与标准

是否达到本次大赛要求的设计深度

是否达到项目功能定位的标准和要求

(2)建筑造型及细部方案

建筑技术指标是否符合规划要求

外观造型是否新颖﹑别致

建筑造型与内容的呼应

城市设计环境处理与夜间照明效果

(3)消防安全及环保节能

(4)结构选型与经济指标控制

(5)相应地段的人文特征体现

十、奖励办法及奖项设置

1、本次设计大赛共计产生获奖作品19组,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1)一等奖1组,奖金人民币60000元+获奖证书+奖杯

(2)二等奖3组,奖金人民币30000元+获奖证书+奖杯/组

(3)三等奖5组,奖金人民币10000元+获奖证书+奖杯/组

(4)优胜奖10组,奖金人民币2000元+获奖证书+奖杯/组

备注:1、奖金金额为税前金额,税收由主办方依据国家规定代缴个人所得税。

2、大赛评选结果将在上海市建筑学会、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环境设计产业联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发布。

 

十一、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梁芃蕾  手机:13918552856

范  文  手机:13671777075

聂  敏  电话:021-62716650

组委会邮箱:SH14Line_Design@163.com

官 网:上海市建筑学会 www.assc.org.cn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www.tjad.cn

中国建筑环境设计产业联盟www.ceaa-china.com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大赛

任务书

 

本次大赛活动将对14号线沿线各车站出入口进行外观设计和主要功能设计。

本次大赛站点按编号分为十组,参赛者可从以下组别中任选一组作为参赛范围,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各站点基础资料进行车站出入口建筑方案设计:

第一组 1封浜站 11东新路 21源深路 31桂桥路
第二组 2金园五路 12武宁路 22昌邑路
第三组 3临洮路 13武定路 23歇浦路
第四组 4嘉怡路 14静安寺 24龙居路
第五组 5曹安公路 15黄陂南路 25云山路
第六组 6真新新村 16大世界 26蓝天路
第七组 7真光路 17豫园 27黄杨路
第八组 8铜川路 18陆家嘴 28锦绣东路
第九组 9真如站 19浦东南路 29金港路
第十组 10中宁路 20浦东大道 30金粤路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大赛细则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大赛任务书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大赛申请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