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六安大学科技园杯”羽绒制品专项赛

为发掘最具创意性与表现力的羽绒制品设计师,培养、引进设计人才,提升行业设计水平,演绎羽绒时尚文化。推动我省羽绒产业的发展,提升羽绒产品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纺织服装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校企无缝对接与创新发展。打造技能强省,推动融合创新,特举办羽绒制品创意设计专项赛

六安大学科技园杯”羽绒制品创意设计专项赛(以下简称专项赛)是经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批准,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监督下,由六安市集中示范园区管委会主办“六安大学科技园区”羽绒制品创意设计专项赛。该专项赛是省赛的有机组成部分,获奖作品纳入省赛综合赛进行二次评奖,与省赛综合赛的奖项奖金可兼获兼得,专项赛获奖证书由省赛组委会统一颁发。

一、大赛主题及释义

    主    题:设计引领制造 创新改变皋城

主题释义:

六安,别称“皋城”。位于安徽省西部,地理上的“皖西”特指六安,是国家级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成员城市,安徽省会经济圈合肥经济圈的副中心城市,国家级交通枢纽城市。皖西文化源远流长,特色鲜明,皋陶文化的文明之光从这里播向华夏,传向世界。“成长于江汉,扎根于江淮”的楚文化在这里高度成熟,是吴楚文化和北方文化的交汇地,是安徽汉文化的集中地。传承历史,在新的阶段,从多个角度让六安创新出崭新特色。安徽六安特产皖西白鹅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羽绒产量高、绒品优。坚持用白色羽绒打造金字招牌,助推绿色发展。六安成为了国内外有名的优质羽绒原产地和全国重要的羽绒集散地,六安羽绒成为了实力六安的隐形翅膀,魅力六安的突出亮点,开放六安的靓丽名片。

二、专项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六安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六安市集中示范园区管委会

支持单位:六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六安市科技局、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六安市委

承办单位:安徽农业大学轻纺工程与艺术学院、六安大学科技园

协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淮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合肥师范学院艺术学院

宿州学院艺术学院

皖西学院艺术学院

安徽三联学院艺术学院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城市设计系

安徽艺术职业学院

六安职业技术学院

淮北职业技术学院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六安市智奇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三、参赛对象与条件

    本次专项赛面向全国从事羽绒服装、羽绒家纺设计的企业;从事羽绒服装、羽绒家纺设计的工作室以及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在籍学生等。参赛作品围绕专项赛主题,重视创意性,突出实用性,兼顾市场推广价值。

1. 申报参评作品必须是参加本届专项赛展览的原创作品,是本人(或集体)的代表作;

2. 符合大赛主题;时尚感强,并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

3、作品要求符合低碳环保、绿色设计理念,设计新颖独特、技艺精湛,能够反映出羽绒的特色,有较高的技艺水平和创新能力;

4、已在其他公开专业设计赛事中获奖作品不予参加本届专项赛重复评比。

四、参赛作品类别与要求

(一) 参赛作品类型

1、创意设计大类

    面向未量产、未投入市场的家纺或服装设计创意类作品。

2、产品设计大类

    面向已量产和已开发的家纺或服装设计实物类产品。

家纺设计类参赛作品包括以羽绒为填充物的床品、布艺等家纺产品和家纺艺术品、家纺类概念产品等,要求提供必要的作品设计图、应用空间或整体效果图、主要花型设计图、工艺技术与简略设计文案等。

服装设计类参赛作品包括男装﹑女装、男女装混合系列羽绒创意或实物设计作品。作品要充分体现羽绒制品的风格和特点,创意新颖,构思巧妙,整体系列感强,符合国际流行趋势。

(二) 参赛作品要求

    必须为参赛个人或团体于近三年创作的、未在其他设计大赛中获奖的作品。在创意、设计、材料、工艺、功能等某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独特的创新和发展;与同类产品相比在文化底蕴、艺术表现、因材施艺、市场导向等方面具有较高水平。

1、报名

报名:参赛者登录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官网(网址:http:// id.aheic.gov.cn)注册报名。

2、初赛提交作品要求

①图纸:图纸类是创意设计大类提交的作品形式。参赛者需提交1张设计图纸用于评审。设计图纸必须采用大赛要求制式模板(模板可从大赛官网下载),设置为JPG格式图片,A1幅面594×841mm,分辨率150dpi。图纸内容应包括效果图、设计主题、外观尺寸图及服装(家纺)正﹑背面款式图,结构细节等,并配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和原理介绍(版面内不得出现参赛者姓名或与参赛者相关的其它信息,否则视为违规并取消参赛资格)。

②实物:实物类是产品设计大类提交的作品形式。参赛者需提交2张实物照片和设计图纸,并同时提供实物。

③附件:演示PPT文件(5页内,内容包括作品设计理念、思路、作品介绍等);报名所需附件,包括承诺书、作品专利书、身份证信息等,需为PDF格式,总容量不得超过50M。

    2018年8月1日- 9月21日,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在线提交作品。作品提交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作品编号。一个作品只能提交一次,提交作品时,请在参赛类别中选择:“六安大学科技园杯”羽绒制品创意设计专项赛类别进行投稿,参加本专项赛作品不得使用同一作品参加其他类别的比赛项目。

⑤ 以实物作品参加专项赛的参赛者需自己打印作品图片(A4竖式幅面,无需装裱),报名表粘贴在作品后面,实物作品一并邮寄或送至。实物作品(必须随同设计说明图)提交地点: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长江西路130号安徽农业大学轻纺工程与艺术学院。

⑥ 2018年9月底前,参赛作品通过专项赛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及优秀奖作品,并进行展示。获奖作品直接入围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终评,并纳入终赛对应类别评奖。

3、2018年11月,大赛终评,获奖作品展示、颁奖。

专项赛入围终评的羽绒实物作品按要求寄送至指定地点参评。作品的制作、运输等费用由参赛者自理。

五、参赛形式

1. 个人:个人作品不超过3个系列(含3个系列);

2. 团队:团队作品不超过5个系列(含5个系列)团队人数限制为2-4人。

六、奖项设置

    专项赛参赛作品依据类型分项设奖,每类奖项设置如下:

(一)创意设计组

1.一等奖2名,奖金10000元:获奖证书

2.二等奖4名,奖金5000元:获奖证书

3.三等奖6名,奖金3000元:获奖证书

4.优秀作品奖若干:奖金500元:获奖证书

(二)产品设计

    1.一等奖2名,奖金10000元:获奖证书

2.二等奖4名,奖金5000元:获奖证书

3.三等奖6名,奖金3000元:获奖证书

4.优秀作品奖若干:奖金500元:获奖证书

上述奖金为税前奖金,所有获奖者由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在校学生获奖者,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专项赛将聘请资深服装专业教授、家纺及服装设计师、知名企业家等组成专项赛评审委员会。

最终奖项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数量、质量而定。部分奖获奖者将由本专项赛单位邀请至大赛颁奖现场领奖。

七、知识产权及有关说明

1. 专项赛相关资料的处理和版权问题

    (1)参赛作品须具有参赛者独立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侵权或抄袭作品一经发现,组委会取消其参赛资格,收回其所获奖项,有关法律责任由参赛者全部承担。

(2)参赛者应避免其作品丧失新颖性并承担保护其作品知识产权的责任。大赛组委会及相关工作人员有为参赛作品保密的义务。

(3)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完全知识产权,组委会可对参赛作品进行媒体宣传、出版发行、展示等。专项赛获奖作品知识产权相关事宜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另行协议规定。

(4)参赛者作品如已经量产投放市场,需提供专利证书或第三方同意授权参赛等相关证明材料。

2. 有关说明

    (1)寄送至专项赛和大赛组委会的纸质资料概不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实物作品评审展出后退还,组委会不负责途中实物作品的安全。作品参赛者不得向组委会提出任何形式的索偿要求。

(2)未能评出合适的获奖作品,组委会有权空缺奖项。大赛奖项如有争议,以评审结果为准。

(3)为提升获奖作品的影响力和作者的知名度,专项赛将在安徽农业大学轻纺工程与艺术学院、六安市集中示范园区管委会官网公布大赛获奖情况。

(4)主办单位对本次专项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八、联系方式

QQ交流群:838580554

参赛咨询:0551-65786933  15375203260 袁金龙(收件人)

0551-65786933  18956062637 何银地(承办方)

0564-3936015   17855262877 胡媛媛(主办方)

大赛官网:http://id.aheic.gov.cn

专项赛E-mail:36002786@QQ.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