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湾纸上住宅建筑国际竞赛

竞赛背景资料

类型:概念竞赛

功能:居住建筑

地点:台湾

参赛资格:40岁以下建筑师或建筑、规划、景观、室内灯相关专业从业者和在校学生;

报名截止:2018年12月31日;

提交截止:2018年12月31日;

难易评级:

 

2019纸上住宅建筑国际竞赛」举办的目的,除在于提升住宅环境的质量,并期突破现有住宅设计框架,引领设计创意。本竞图是「TRAA台湾住宅建筑奖」之衍生活动,希望透过竞图的题目或议题,鼓励年轻建筑从业人员或学生,关注我们居住环境之需求及发展,进而提出前瞻性的建议案或设计创意,以解决现今及未来的居住问题,增进全体人类生活福祉。

竞赛 | 2019 纸上住宅建筑国际竞赛

现在我们所居住的「1住宅= 1家庭」住宅形态,是一个针对「受雇阶层」居住需求,提供上班族与其家族居住而出现的产物。想像一下,父亲早上出门去公司工作,留下母亲及小孩在家中,直到晚上父亲才下班回家。这样的生活场景,每天重复发生在这种住宅形态之中。

 

「住宅」,应是人类繁衍的场所,是养育子女的场所,是睡觉及共同进餐的场所,同时也是守护全家健康的场所。这些行为我们可以统称为「私领域」。换句话说,「住宅」是为了保护家庭私领域生活的空间。只是与上述的「住宅」概念相比,进入20世纪后发展出的「1住宅= 1家庭」住宅形态,其实是个极其奇特的存在。

 

为什么说它奇特,是因为它的设计理念。「为了保护家族私领域的生活,所以将住宅单位一个一个孤立化」带着这种理念设计出的住宅,即使聚集在一起,也很难形成优质的区域生活圈,这已经成为很大的现实问题。

 

然而更大的问题在于,带着这种理念设计出的住宅,一开始就被切割出来,与周边生活圈中的经济活动分离。这样的住宅,成了一个只有消费、生养孩子功能的场所。但长久以来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住宅型态的建筑师,仍然费尽心力埋头设计这种只为私领域之住宅。

 

「住宅」不应该是个单纯为了消费存在的场所,再怎么微小的连接都可以,「住宅」为了能参与周边生活圈中的各种经济活动,型态应如何改变呢?「让住宅与周边生活圈产生优质的连接,金流能够在其中顺畅循环」希望大家能从这个点开始思考,如果从空间的角度来看,怎么样的设计可以做到呢?

 

再想像一下,居住在这样一个能与周边生活圈产生优质连接的「住宅」中如何呢?如果这些「住宅」聚集在一起,我想一定能使许多在地生活圈获得新生吧!

 

期待看到迄今为止未曾出现过的「住宅」提案。

 

竞赛基本情况

策划人

楊逸詠(建築師/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出题人

山本理顯(建築師/株式會社山本理顯設計工場 主持建築師)

竞赛内容

小型经济活动与住宅

参赛资格

凡年龄四十岁(含)以下(1978年后出生),并符合以下资格之一者。
1.符合所在国合格建筑师资格者
2.建筑、都市、景观、室内设计等相关产业之从业人员
3.就读建筑、都市、景观、室内设计等相关学系之学生
评委

山本理顯 建築師/株式會社山本理顯設計工場 主持建築師

时间安排

作品提交日期:2018年9月1日—12月31日;

评审工作:2019年1月开始

颁奖典礼:2019年3月。

提交内容与注意事项

征件内容须提供下列1、2两项之电子档,并请注意其要求及规定:

1.报名表暨声明书及其作品数据表;

2.作品海报内容以能清楚表达设计者理念为要,内容以英文或中英对照为限;

3.上述两项之电子档请放入同一文件夹,将文件夹上传至云端空间。上传完毕后请将档案下载连接寄至traa@sunyuan.com.tw。文件夹名称及收件主旨请统一命名为:作品名称_2019纸上住宅建筑国际竞图参赛作品;

4.作品海报之规格为A3尺寸,至多以四张为限,电子档格式为PDF,分辨率不小于300dpi,大小不得超过40MB。

5.作品海报之页面内容中不得有姓名、学校等与参赛者相关之数据或注记。

6.国外得奖者出席颁奖典礼,主办单位补助每位参赛者来回经济舱机票之费用。

奖赏

本次竞赛总奖金为新台币三十万元整(约合人民币66,609元)(含税),奖项与奖金分配,由评审决定。

网站

关于竞赛更多内容以及报名表下载,请登录:

http://www.traa.com.tw/Event/News/46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