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华·工坊国际建筑设计竞赛

主办单位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国际设计集团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

支持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

香港设计中心(待确认)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分会

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

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

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

学术出版

《新建筑》

学术支持

《世界建筑导报》

《住区》

《时代建筑》

新媒体

谷德设计网

archrace公众号

ArchiDogs 

不止于奖金,更真实建造

专业组

一等奖1组:获奖证书+奖金10万元(含税)

二等奖2组:获奖证书+奖金5万元(含税)

三等奖3组:获奖证书+奖金3万元(含税)

佳作奖若干组:获奖证书

学生组

一等奖1组:获奖证书+奖金5万元(含税)

二等奖2组:获奖证书+奖金3万元(含税)

三等奖3组:获奖证书+奖金1万元(含税)

佳作奖若干组:获奖证书

其他奖励

1、(专业组)获奖方案经深化后将有机会在华阳国际东莞建筑科技产业园真实建造,深化过程主办方将邀请中奖者共同参与

2、(学生组)获奖者获得华阳国际集团创作中心全球招募计划offer/特别薪酬offer;

3、获奖作品将于国家建筑科学类中文核心期刊发表;

4、获奖作品参加后续巡展等相关活动,并在各大支持媒体进行宣传。 

创想青年家”缘起 

本次竞赛主题来源于组委会对城市青年居住问题的关注

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在中国,有2.8亿年轻人正在为未来打拼,而百万首付、千万房价的现实,让他们难以拥有理想的家。在追梦的路上,住房已成为一道坎。

这是一个品质生活时代。设计,如何为年轻的追梦者助力?设计,如何突围事关民生的住房话题?这是建筑界共同的责任。

2018“华·工坊”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以“创想青年家”为题,邀全球设计青年,一同打造未来居住产品,并将在华阳国际东莞建筑科技产业园真正落地,为未来城市提供建造样本。

我们意图探索这样的居住新模式:它可用于未来新居建设,也可融入旧城零星片区改造。它具有一定程度的标准化,又能满足个性化需求使用,以现代建筑科技手段实现快速建造。

如果你也拥有这样的创想,如果你也想亲身参与未来建筑的诞生,加入我们,一起创造改变! 

参赛范围 

专业组(含海外)

面向全球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方向的事务所、设计师开放报名

学生组(含海外)

全球高校在校建筑、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研究生

竞赛周期

设计任务书

1、设计目标

本次竞赛以“创想青年家”为题,邀请全球年轻的设计师和建筑院校学生,打造未来公寓居住新模式。

该模式应具有标准化、模块化、绿色生态的特点,鼓励在方案中运用装配式设计建造理念及技术。

参赛者自主选择定位人群,通过对选定人群的生活方式进行系统性研究,探索适应未来的创新性居住新模式,并在空间、技术中有所体现。

2、设计要求

根据未来青年单身、双人、三口之家的家庭组成状态,需考虑三种不同的居住产品设计:

注:

① 单人间与双人间大小相等,家庭房由单人间或双人间组合而成。产品是否设置阳台根据设计需要定,不设限。

② 重点对梦想生活进行思考,通过合理的室内设计形成定型的居住产品。

③ 需考虑通过不同居住产品的组合方式,形成有趣可变的空间和造型。

④ 充分考虑共享空间设计,满足生活配套的内容,尽可能创造多种多样的活动空间供居住者交流互动,为梦想生活提供便利。

⑤ 立面设计应突出青年公寓的气质形象,拒绝枯燥和单一的设计。

⑥ 新时代新技术不断涌现,尽可能在设计中考虑节能、绿色、生态的技术应用。

⑦ 大胆探索新材料和新结构构造,也可以对传统材料和构造做法进行新思考,充分体现材料本源之美,结构构造秩序之美。

3、指标及功能

① 建筑面积约20000 平方米,设计偏差宜控制在10%以内;

② 首层建筑面积及标准层面积不受限,实用率>70%;

③ 地上建筑高度≤100 米,层高可以在2.9~3.9 米之间选取;

④ 具体面积配比根据参赛者的设计意图自行决定,以鼓励创新为原则。

4、选址

本次竞赛不限定选址,参赛者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

报名方式 

1、竞赛以个人或小组形式自由报名,每组不超过 3 人,参赛者无资质限制。

2、参赛者须通过邮件报名,具体操作:竞赛报名表 Rregistration Form.xlsx
1)请下载《竞赛报名表》并填写;

2) 请将《竞赛报名表》以邮件方式以发送至 capoldesign@163.com,《报名表》命名为“创想青年家·2018华工坊设计竞赛报名(组长姓名)”,邮件标题同报名表;

3) 请在报名后 48小时 内查收邮件,获取竞赛序列号。

3、报名截止时间:2018 年 11 月 15 日北京时间 24:00。

作品提交

1、语言:作品名称和主要设计说明都须中英文,中国大陆地区参赛者请提供中英文双语图纸;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参赛者请提供英文图纸。

2、比例与尺寸一律采用公制单位。

3、成果要求:

4、提交渠道:capoldesign@163.com
5、截止时间:2018 年 12 月 27 日北京时间 24:00。

联系我们

1、访问 http://www.hygj.cn/news.aspx#brochure  可获取竞赛完整简介。

2、如有关于竞赛的任何疑问,欢迎邮件至 capoldesign@163.com与我们联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