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淳慢城•傩舞吕家文创大赛

赛制 ABOUT COMPETITION 

大赛以高淳区桠溪镇吕家村为创作原地,面向全国进行文旅创客项目征集;包含民宿设计、IP 形象打造提升、文创产品、食用类、创新农业类、自然教育类、媒体社群类等。我们将挑选优秀且与高淳当地文化、旅游发展趋势相符的创客项目入围30 强;通过专家评选的方式在入围名单中评比出大赛10 强,以奖金及落地政策的扶持,引导创客们在桠溪镇吕家村落群落地,并顺势落地乡村文旅创客基地,打造城镇乡村特色品牌将大赛获奖项目以全资源支持进行孵化,实现最终的成果转化。同时,以本次竞赛参赛团队为基础搭建文旅创客资源库,为乡创未来发展需要提供优质项目资源,带动周边文旅氛围。

赛事目的 

为进一步探索挖掘“五猖”等傩文化,打造在地文化IP 形象, 激发乡创产业活力,整合创新创业要素,营造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氛围,以孵化式造商模式挖掘在地文旅潜力发展人才,引入国内优秀文创人才,提升地区影响力,带动周边文旅氛围,为高淳乡村振兴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高淳作为南京的后花园,力求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意产业活力,整合创新创造要素,以高淳区吕家村文化为核心,辐射带动博望、溧水等周边区对文创概念的理解渗透。与周边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发展,从而促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做出贡献。本次“2018 淳慢城·傩舞吕家文创大赛”,通过组织赛事及品牌宣传活动,广泛挖掘乡旅文创领域具有成长潜力的人才和项目,聚合并引领金融资本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有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努力营造更强影响力、更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氛围。同时,竞赛通过奖金及落地政策的扶持,扶持、引导创客在高淳区吕家村创客基地进行落地,将大赛获奖项目以全资源支持进行孵化,实现最终的成果转化。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为邀请赛和外围赛

外围赛:网络渠道报名者皆可参加

邀请赛:获得导师制定推荐函者即可参加邀请赛

A、邀请赛奖项设置

邀请赛10强创意创客奖,均获得8万元的落地设计补助

同时,本次邀请赛设立

a.五猖IP设计大奖、乡创民宿产品大奖(各1名)

设计奖励6万/名

落地政策扶持:

住宿类按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 平,土建每平米3000 元标准进行建设补贴(*签定相关合作协议为准);

其他类作品落地房租2年免租、2年租减半/在全域营销中优先宣传推动(*签定相关合作协议为准)

b.最佳创意作品奖(3名)

设计奖励1万/名

落地政策扶持:

住宿类按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 平,土建每平米1500 元标准进行建设补贴(*签定相关合作协议为准);

其他类作品落地房租2年免租、2年租减半/在全域营销中优先宜传推动(*签定相关合作协议为准)

*特别说明:只有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建设并开业的品牌才能具体获得落地补贴及运营奖励。

B、外围赛奖项设置

a.全场奖(3名)

设计奖励5万元/项目

落地政策扶持:

住宿类按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平,土建每平米1500元标准进行建设补贴(*签署运营投资合作

协议为准);其他类作品落地房租1年免租、2年租减半(*签署运营投资合作协议为准)

b.期待奖(5名)

设计奖励2万元/项目

*特别说明:只有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建设并开业的品牌才能具体获得落地补贴及运营奖励。

 

参赛要求 

参赛内容要与高淳区吕家村历史文化、自然资源、规划定位、村落特色等精准对接, 彰显吕家村落特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落地性, 可以为当地聚集人气,有文创特色。为创新高淳“五猖”文化,提升吕家村整体村域风貌,更鼓励参赛团队深度思考高淳传统的“五猖”文化,作为特色文化IP 融入创业项目。IP 设计要求具有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便于识别、记忆和推广。 在基本元素的选取上要考虑结合作品背后的故事、文化、载体和材料资源, 让人易于接受,符合现代人消费和审美理念。同时将吕家村村落改造、落地区域的外立面提升纳入创业项目的范畴重点围绕村落创意设计、旅游产品、其他项目等进行创作,打造专属吕家村村落的文创特色产品。

参赛类别 

参赛类别包含:
1、高淳五猖IP设计类
以五猖为主题,创作设计类似熊本熊的县域吉祥物IP,要求有故事及全套人设,以及不低于1分钟的动画视频。以突出高淳地方特色,传递五猖文化,创立旅游热点,突破次元壁为目标,同时需要考量IP体系便于结合各类乡创产品的应用(住宿,手作,活动,伴手礼,自然教育等领域)
2、乡创住宿类
结合吕家现有空屋的民宿设计与运营投资计划书。
3、乡创手作类
结合吕家现有空屋的手作工坊设计与运营投资计划书。
4、乡创活动类
针对吕家的各类活动组织计划,包含但不限于自然教育,户外运动,亲子见学,社群活动等。
5、乡创伴手礼类
针对高淳及吕家的特色伴手礼产品及包装设计。
6、乡创社会组织类
针对吕家及高淳的社区营造计划,授予专注社区营造的公益组织。
7、乡创其他类
以对高淳区吕家村为核心的区域特色,如食用类、农业类等,只要与高淳相关的作品即可。

加分项 

1、高淳五猖IP设计
以五猖为主题,创作设计类似熊本熊的县域吉祥物IP,要求有故事及全套人设,以及不低于1分钟的动画视频。以突出高淳地方特色,传递五猖文化,创立旅游热点,突破次元壁为目标,同时需要考量IP体系便于结合各类乡创产品的应用(住宿,手作,活动,伴手礼,自然教育等领域)
2、吕家村村落改造以及落地区域的外立面设计
整体村落规划设计、落地场地室内外墙面设计等,既要充分的展现当地特色,同时需要与整体环境相协调。

评审标准

创新性(+20%) 

具备前瞻性,新颖性,独创性;

落地性(+45%) 

符合本次大赛的主题和宗旨,在商业计划与合理成本条件下, 充分考虑落地性;

商业价值(+25%) 

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项目落地后可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

环保性(+10%) 

符合绿色环保理念,考虑使用人群和环境,用户体验感

“五猖”IP设计(+10%加分项)

通过对于“五猖”IP设计,充分考虑融入整体项目的契合性。

村落改造、落地区域外立面设计(+10%加分项)

通过规划设计,充分考虑落地点的村落改造以及内外建筑的协调性

时间安排

评委

落地区域

吕家自然村,隶属于高淳区桠溪镇,村民以发展高效农业为重点,从事茶叶、葡萄、早园竹、桃树、梨树等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特色产业。吕家村有南城遗址、千亩葡萄园、早园竹林、青青茶园、桃花扇广场以及万亩油菜花海等景观,皆以其清新、自然和浓郁的乡土气息为特色,被誉为“天然养吧”。

更多场地资料http://www.chinacittaslow.com/

作品提交至:maker@design-smart.net.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8.12.31

点击下载更多大赛资料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