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朝宗杯”2018中国(德化)茶具工业设计大赛初评入围作品

何朝宗杯2018中国德化茶具工业设计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3769件作品,作品横跨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荷兰、西班牙、土耳其、日本、韩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紧张的初评活动,大赛从3769件公众报名作品中共选拔出100件作品入围。现组委会公布何朝宗杯大赛初评入围名单。另附10件备选作品名单,若入围作品出现争议或参赛者个人原因不参与复评,入围奖将顺延至备选作品。

[1号] 陶气

“陶气”茶具组合是将球形、圆柱、几何体等极具现代特色的设计元素符号与茶具相结合,从非遗文化“花山岩画”中提取极简的线条与形态,进行重组再设计,得出产品最终方案。以传统材质坭兴陶,选取颜色较深的重色调,沉稳大气,配以自然原木色,凸显现代家用茶具的设计感。将传统民族文化融入现代设计理念,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接受传统文化,带动茶具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2号] 新丝路

泉州在宋元时期是 海上丝绸之路 的起点,世界闻名的的贸易大港,政治和经济上的交融带来宗教文化的丰富。 许多人到泉州是冲着它的寺院而来。泉州被称为世界宗教博物馆 ,一是拥有宗教流派之多: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印度教、摩尼教(又称明教) ,还有极富地方特色的妈祖、关帝J由、文庙,几乎所有各主要制度化的宗教都可在泉州找到 ; 二是众多宗教教派和教徒在这个小小城市里能够和睦相处 , 相安无事并繁衍发展 。 器件相叠时仿佛东西塔一者,和您相互遥望, 見证泉州古往今来的繁盛与热闹。细見器件,连绵的屋権和小窗,仿佛穿行于泉州的古港旧巷 , 细味着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千帆奋进。 表达了泉州做为对外贸易枢组和丝路时代的新起点,正坚定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推文明融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3号] 四水归堂茶盘

“四水归堂”的格局,来源于中国传统古建筑。“四水归堂”不仅寓意着家的团圆,更蕴含着风水文化的精粹。这款茶盘设计采用砂岩秞陶瓷和竹集成材制作,选材绿色环保。当茶室灯光自天井泻入茶盘内,称为“洒金”,茶水落入,称为“流银”,“四水归堂”茶盘既是藏蓄之所,也是财禄的象征,体现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理学思想。

[4号] A4时光

中国的茶具具有悠久的历史,不仅是饮茶的工具,而且还拥有着及其深厚的文化气息,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茶具也在进行着不断的创新。 A4Time设计采用模块化设计,其亮点在于利用办公空间中A4纸张大小进行分割组合茶具,由茶壶、茶杯、茶包盒、茶储存盒四部分组成,可随意摆拼成各种不同样式,每一块都是由标准的正方形体块组成,简约而不简单,便捷而不缺乏其功能,为办公场所提供完美的文化气息

[5号] 南沿

年华逝去, 岁月将江南的景色变成点与线, 我们用这些点与线加以创作并融入茶具中, 每个茶具都是岁月与建筑的抽象体现, 江南的印象随着茶具的使用绵延而去。 时光老去,古物仍然。 品茶,品文化。

[6号] TEA FRIEND

TEA FRIEND 顾名思义是作为爱好喝茶者的知己,伴友。 较为小巧的规格和精致的文化设计,让茶者能随时随地携带着这套茶具,更适合一家人或一群朋友外出郊游时,坐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品味茶香及茶道带来的乐趣和平台。 不管是国内外的喝茶者,不再拘于一个固定的地点和时间。Tea Firend 不像其他的简便,浓缩的茶器。它保留了,喝茶最重要之一的元素——泡茶。还原茶的精髓所在,让更多人了解茶,爱上喝茶,跟爱上茶道的文化内涵。这才是品茶的内涵意义。不仅在于茶色香,而更在与能与朋友和家人在一起,放慢生活,享受生活罢了。

[7号] 不舍昼夜

孔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复返,不论白天黑夜不停不息地流逝,古人常用一炷香,一碗茶功夫形容时间,由此想到把茶盘设计成昼夜的形式,通过月亮和太阳来形容昼夜,而喝茶时候的水就如同滔滔不绝的江水一般,也如同爱喝茶的人们一般。茶盘设计成昼夜,上面镶有流水纹式样的花纹,整体呈现出水流昼夜不停流的意向,而茶碗提取了早晨,中午,夜晚,分别为日出,中饭,夜月等元素,使整套茶盘更加有意境,壶盖和盖碗上的样式同样为昼夜的提取元素,使之更加整体。

[8号] 猪事圆满

抛开老式茶具带着小猪杯四处享受生活

[9号] 涌泉之福

一个让你懂得感恩的杯子,一个型似水滴,一个型似涌泉,碟似荡漾的水波纹,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感恩杯,涌泉杯,因此得名。

[10号] 诸(猪)事如意杯

杯子整体造型采用双掌托起的形态,杯外壁流线型线条,杯底足采用半弯曲线,稳重协调; 2、杯内底中央装饰浮雕康熙御笔“福”字,该字乃康熙为其祖母孝庄皇太后祝寿而敬书,是中国人公认的“天下第一福”,寓意杯中有福; 3、外杯底装饰太极阴阳图案,寓万物由阴阳而化生,为派生万物的本源; 4、杯内壁靠近口沿下三分之一处微凸起,形成锁“福”线,寓意锁住杯中之福; 5、杯子外口沿四个方向分别装饰 “诸”、“事”、“如”、“意”等浮雕字,“诸”和“猪”同音,寓意并祝愿杯子的主人在2019农历己亥年如意吉祥。

[11号] 福禄满堂知足茶盘

福禄满堂自动茶具创作寓意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万事如意,福运连连,永享禄位,福寿无边!满足于已经得到的,易知足者。常乐也。“知足常乐”茶盘,他告诉人们一种处世哲学和生活态度,要求人们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乐天知命,悠然自得。

[12号] Cello Duet

Using a filter in Adobe Photoshop, called Andromeda, I turn my cellist illustration into a line and dot pattern for making silkscreens. Then I create decals applied to my glazed porcelain cups. while listing to beautiful music played by the musicians of the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concerts in Boston, Massachusetts, or somethings at Tanglewood, in Lenox, Massachusetts, the summer home of the Boston Symphony. I am very fond of the string family of instruments and often sketch them and add

[13号] 茶·包

把蒙古包形态运用到茶器上,简洁明了,体现蒙古包建筑特点。 此茶器分为茶壶、茶盒、茶杯、香薰、花插。在形体上是蒙古包建筑在茶器上的再现, 在材质上选用黑陶,体现内蒙古人们朴实淳朴的生活。

[14号] 锔瓷——古城楼茶盏

破碎的瓷器茶碗被认为是无用、残缺,是不吉利的,而我国古代的锔瓷工艺却能使之起死回生,更上升到另一种美学境界:残缺也是另一种美。 借用此意念, 我们将该工艺与德化白瓷相融合,以四川名胜为例,将岳麓书院、凤凰古城等建筑元素提炼到茶盏边缘。当客人在品茶时,茶水倒映着金色的城楼,瞬间溢入眼帘,将人带回久远的时空当中。造型百态的茶碗又兼具了搁置茶匙的功能,这套颇具气势又不乏风趣的茶具由此而生。 作为文化纪念产品,茶盏边缘的形态可以是当地的特色建筑或是名胜古迹。

[15号] U& I组合式旅行便携茶具

U& I系列茶具是一套为两人饮茶设计的组合式便携旅行茶具。 1.材料上选用陶瓷与木质材料相结合的方式。 2.产品配色选择了深色系,美观的同时具有耐脏的功能,便于旅行携带。 3.茶杯造型设计中提取了英文字母“U”、“I”的造型元素,代表“你”和“我”,茶杯一大一小的造型,形成有趣的对比,两个容量相当、形态不同的茶杯在使用时便于区分。 4.茶壶的造型呈优雅圆润的曲线形态,当茶壶和茶杯组合在一起时,呈现一个微笑的人脸造型,增添旅途中饮茶的趣味性。 5.此套设计方案的亮点在于茶杯放置在茶壶中套叠关系所形成的视觉效果以及将繁琐的泡茶工序简约化,便于收纳携带的旅行茶具让旅途中的人们也可以随时随地小酌一杯。匆匆旅途,与好友谈笑风生,共饮茶香,也是途中一处惬意怡然的风景。

[16号] 归巢

设计灵感来源于唐代诗人杜甫的作品《归雁》。 大雁是候鸟,秋去春回,来去有时,想到自己,离家在外也有几年,却只有节假日才可以回家探望家人,而毕业季来临,即将告别学生生活,步入社会谋生,意味着以后更少有机会能够回家。自己的家人都爱喝茶,特别是家里的老人,迟暮之年的他们,在外的自己牵挂不已。愿所有离家的子女有多些时间常回家看看,陪家里盼着你回家的家人,喝茶谈心。 紫砂是陶瓷制作工艺的一种,编织的也是传统工艺的一种,其中竹编工艺的传承渐渐变少甚至许多人已经对其陌生。这一套编制紫砂茶具,是以传统手工艺为基础的茶具创新设计,希望可以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发扬对传统工艺的传承。我们所生存的这个社会,它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许多民族曾经的瑰宝已经被人渐渐淡忘。我们在摒除旧观念旧传统与科技力量在逐渐增大的同时,传统文化中需要每个人传承,不可断了根的民间艺术,不该也让它们被渐渐丢弃。

[17号] Skala Espresso Set

Skala Espresso Set

[18号] 叙·旧

对于文艺青年来说,生活就是一种调性。她们尊重自然、追求细节,喜欢简约,同时又对生活充满自信与阳光!材料选用白瓷与竹木的结合,更能体现文化与简约的特性。书房、阳台、卧室……,看会书、喝杯茶,叙旧一会,也是一种生活之道!

[19号] 悟山

以峨眉山作为元素做茶具纪念品,茶盘是以峨眉山的形态提取设计,让人喝茶时也可以看山脉连连,人与山的环境生活的品质提高。茶具是我国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本身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市场上的一种商品,很多时候茶具还是一种文化象征,也是精神象征。茶具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依托结合自然元素融于茶具上,希望使用者能够慢下来细细品茶思考给生活增添一份闲情意趣。寻找至简外形和功能性的平衡,让茶器与自然回归本真。

[20号] 

《半》主要提取了民间传统纹饰,蓝印花融合入了民间的版画,绘画,剪纸等艺术形式,不只用于材质衣服,也可作为床具,门帘,头巾,手袋等。蓝印花也可以作为商品的包装,在华爽,细腻,艳丽多姿的年料氛围中,显得异常的优雅和瑰丽,图案大多是世代相传。以半部分纹饰装饰为了体现人们谦让,分享的品德。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