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大赛介绍ComPetition Introduce

大赛名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湘发〔2018〕12号)、《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常态化实施方案》(湘办发电〔2018〕119号)、《关于举办第一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湘宣发〔2018〕26号)和《娄底市实施文化创新“五名工程”加快文化产业提质发展的行动方案》(娄办发〔2018〕15号)等文件精神,提升我市文创产品资源整合、设计孵化、形象展示、市场应用、营销推广、品牌打造能力,力争在省第一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经研究决定举办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制订本方案。

大赛主题

创意·融合·发展

大赛目的

深入实施“文化名家”“产业名企”“创意名品”“特色名园”“文旅名镇”工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塑造娄底市文创产品营销推广品牌,发现、转化一批充满娄底底蕴、传播娄底故事、满足市场需要、贴近群众需求、兼具创意性艺术性实用性的文创产品。

大赛内容

1.文化创意产品征集。

主题一:地方文旅纪念品。以文化旅游资源为设计指向,深入挖掘娄底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广泛应用多种载体和表现形式,征集一批用创意设计承载娄底故事的文化旅游纪念品。重点是非遗工艺品:傩具工艺品、溪砚工艺品、棕编工艺品等;服饰布艺品:编织、刺绣、文化衫、太阳帽、景区制服等;雕刻工艺品:木雕、根雕、玉雕、石雕等;其他文旅纪念品:陶艺工艺品、仿古工艺品、体育用品等。

主题二:创意家居产品。以人民日常生活需要文化产品为设计导向,征集能够反映娄底地域生活特色的家居艺术产品,重点是装饰品:室内装饰字画、烙画、岩画、挂件、摆件等;日用品:笔筒、镇纸、毛笔、钢笔、棋盘、茶盘、玉石沙发、智能语音设备、文印耗材、花卉花草、灯光灯饰等。

主题三:特色美食文创产品。以地方美食为设计指向,将文化融入到食品之中,考究地域传统菜典菜谱、药书药方、传统工艺,征集永丰辣酱、向东街粉、蓝溪桥面、白溪豆腐干等一批地方特色及养生美食文创产品。

主题四:影视动漫融媒体产品。围绕湘军故事、红色文化、梅山傩戏、神话传奇、名人名事、民风民俗、历史记录、拳谱拳图等资源征集短篇漫画(条漫)、插画、5分钟以内创意短视频、电影电视剧、卡通形象及动漫表情包等讲述娄底故事的新型动漫形象IP和动漫原创衍生品、微电影等文创产品。

2.主题LOGO设计和产品包装外观设计方案征集。围绕主题展开logo和品牌包装外观设计,要求符合娄底文化创意产品品牌的定位,具有时代感和娄底文化特征,主题鲜明、构思新颖、构图简洁,颜色和内容搭配合理,富有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具有较强的识别性、独特性和创意性,适合在多种场合和载体上使用和推广。

3.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设计孵化中心及专营体验店形象设计方案征集。按照“彰显地域元素、统一标准设置”的原则,征集统一的娄底文化创意产品专营体验店标识标牌、店铺装修布置标准和专营体验店形象设计方案,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操作性和可补贴性,适合在不同空间和场地建设和推广。

组织机构Organizational Institution

大赛流程Organizational Institution

奖项设置Organizational Institution

参赛网址:http://www.0738whld.com/zt/

相关:

2018第一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