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Q-CITY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国•邢台)

城市,有它固有的冲击与活力,跟随时代的变迁,它原有的脉搏正在发生着变化,城市与城市的关系,也不再依靠原有的法则进行竞争,“品质城市”正在一步步走进生活的轨迹,而它将会依靠怎样的方式进行“改变”?

Q-City中国邢台,期待你的答案!

QUALITY CITY   品质城市

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模式和方向,以“Quality City品质城市”为倡导的本次竞赛是一次对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方式的探索和尝试。“品质城市”意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味和内涵,展现城市更深层次的内在潜能,将城市的精神、文化等融入城市的物质建设与发展中去,形成反映城市个性特色的精神实质,从而让城市建筑更美观,公共服务更便利,居住环境更优美。

本次国际竞赛是以兼具历史底蕴与发展潜力的邢台市实际环境为基底,以公共空间为支点,面向国内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艺术设计等方向的在校大学生,征集有创意的城市微小空间更新方案。内容包括城市修补功能、健康运动设施、智慧城市家具、公共艺术小品等能激发城市活力的建(构)筑物,为日常生活的丰富与生动提供新的视角、新的舞台和新的焦点。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当地落地实施,具体实施将由当地政府决定。

 

Q-CITY IS A NEW DEPARTURE,COLLECTING NEW "STRONGEST BRAINS"

Q-CITY全新出发,征集新的“最强大脑”

 

Q-City•邢台 | 全球征集“最强大脑”!

 

竞赛题目第二届Q-CITY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国•邢台)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5月15日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9年5月31日18:00(北京时间)

ORGANIZATIONS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邢台市人民政府

策划执行单位:《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

INTERPRETATIONS ON TOPIC  竞赛题目解析

本次竞赛作为“第二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第二届Q-CITY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国•邢台)”以“Quality City品质城市”为题,旨在城市品质的改造和提升。其通过全新的人文主义精神探讨城市微更新的思路与方式,力求通过有限的投资、精准的设计和持之以恒的实施策略,提升现存要素价值,以“微小”的介入,产生“巨大”的效益

COMPETITION REQUIREMENT  竞赛要求

1.设计原则

(1)创新性:为邢台市民及外来游客创造丰富多彩的空间场所,设计须为参赛者原创;

(2)突显地域特色:设计需结合邢台市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突显地域特色;

(3)可持续性:设计需考虑选材、运营等方面的可持续性;

(4)落地性:设计应考虑材料、构建形式等方面的可实施性;

(5)以人为本:设计应充分考虑各类人群的实际需求,提供适宜于市民及外来游客活动的城市空间。

2.设计形式

设计类型多样,围绕市民日常生活载体,选取邢台市区及园博园内的广场、街区、开敞空间、公共绿地等15个节点或地块,进行规划方案设计。设计分为:

(1)城市修补功能类(菜市场、公厕、停车场、小吃补给站、电瓶车停靠站)

(2)智慧城市家具类(城市数字信息亭、邮箱报刊亭、云柜(快递亭)、智慧公交站、智能充电站、智能垃圾箱等)

(3)健康体育设施类(康乐健身设施、儿童游乐设施)

(4)公共艺术小品类(景观雕塑、文化小品、亭台廊架、花台山石、灯柱、街钟、座椅、垃圾箱等 )

参赛者可以一个独立作品或一个系列作品参赛。不接受多个作品参赛。系列作品是指同一主题下的系列创作,不鼓励生产型导向的重复拼凑。

AWARDS  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获奖证书+奖金10万元人民币(税前)

二等奖4组,获奖证书+奖金各3万元人民币(税前)

三等奖10组,获奖证书+奖金各1万元人民币(税前)

优秀奖若干组,获奖证书+UED杂志

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当地落地实施,

具体实施将由当地政府决定

 

REGISTRATION AND SNBMISSION   报名与作品提交

1.报名

(1)国内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艺术设计等方向的在校大学生自由报名,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5人,并确定1名组长,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2)登陆网址http:// qcityxingtai.uedmagazine.net,点击“注册/报名”报名并填写详细信息。

(3)网上提交注册报名表,将获得唯一报名序列号(序列号即为注册手机号)。

2.作品提交

参赛者一律提交电子版作品(包括图纸及相关文件),作品提交邮箱 :qcityxingtai@163.com邮件主题请以“作品提交+参赛作品标题”为格式。竞赛组委会不接收任何纸质版作品。所有参赛作品届时将进行统一打印和展示。

联系方式

中国大陆地区:010-56077246;

刘  晶 +86 18600687662;liujing@uedmagazine.net

刘美静 +86 18600687330;liumeijing@uedmagazine.net

国际及中国港澳台地区:

Phoebe +86 18511537506;maomingzi@uedmagazine.net

Wang Jiayue +86 13189714339;wangjiayue@uedmagazine.net

竞赛邮箱:qcityxingtai@163.com

竞赛官网:http:// qcityxingtai.uedmagazine.net

《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50号中间建筑艺术家工坊三层

UED官网:www.uedmagazine.net

 

OUTSTANDING CASE 优秀案例

TONGUE ONLINE-BASED ON THE VEGETABLE MAEKET BUILDING UPDATE UNDER TUE INTERNET OF THINGS

舌尖在线--基于物联网背景下的菜市场建筑更新

王静雯/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Q-City•邢台 | 全球征集“最强大脑”!

©王静雯

 

本方案为了让菜市场在网络时代变得更具有吸引力,本方案对建筑进行了改造设计,在保留菜场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加入新的功能空间,并设计了网络app辅助其功能充分发挥。使其充分发挥秦皇岛市的海鲜美食文化的特色,在保留现有客户的同时吸引大量游客及青年客户,为菜场注入新鲜活力。在此基础上将其打造成集功能、生活、文化、美食、休闲为一体的新型菜市场,在网络时代实现菜市场复兴。

 

Q-City•邢台 | 全球征集“最强大脑”!

©王静雯

 

TIME TRACK

时光轨迹

王白丹、邵馨瑶、郭佳琦、周子涵/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Q-City•邢台 | 全球征集“最强大脑”!

©王白丹、邵馨瑶、郭佳琦、周子涵

 

本次方案设计试图以废弃的线性铁路为纽带,链接当地的历史记忆与现代人的都市生活,考虑了日间和夜间两种状态下的使用模式,在白天作为休闲健身的跑道和娱乐空间激活荒废的城市负空间,同时将活力渗透进周边的公共空间;在夜晚则以灯光点亮记忆中的铁轨,市民坐在铁轨边的休息平台上回溯时光,点点星光恍似一道熟悉的风景线点亮了城市的夜生活。

 

Q-City•邢台 | 全球征集“最强大脑”!

©王白丹、邵馨瑶、郭佳琦、周子涵

 

BIRD NEST: AN ECOLOGICAL EMBANKMENT

鸟·巢— 生态堤岸设计

揭凌云/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

何思明/ 独立建筑师

 

Q-City•邢台 | 全球征集“最强大脑”!

© 揭凌云、何思明

 

建筑师每天都在与具体的项目打交道,而来自深圳大学的揭凌云与独立设计师何思明却想为城市做点不一样的事——一个纯粹为动物和生态环境而设计的“鸟巢“。作品围绕着“海”、“生态”来思考,以红树林、海鸟、海底生物等元素为切入点,搭建了一个“红树林和空间网架构筑物——海底生物——海鸟”系统。红树林的落叶等生物质为海底生物提供食物,同时红树林的和空间网格构筑物为海底生物和海鸟提供栖息生活场所,而海底生物能为海鸟提供食物,海鸟的粪便又能为红树林提供养分……使系统中的各部分互补互利,形成一个海上的“桑基鱼塘”。

 

Q-City•邢台 | 全球征集“最强大脑”!

 

Q-City•邢台 | 全球征集“最强大脑”!

© 揭凌云、何思明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