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

第二届“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正式启动,用设计为孩子们换一座公益书馆

   项目背景   

馨云书馆”是社会公益组织“成都市馨云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馨云公益”)在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下,在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大学学工部指导下,策划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发起的主题公益项目。以“以设计服务乡村,以科技助力教育”为行动宗旨,将多元化的设计理念带入欠发达的乡村地区,搭建先进的VR虚拟博物馆系统,通过书馆建筑的实体营造及后续的各项深化配套服务,给乡村地区的学生带去更为多样化的学习体验空间。“馨云书馆”项目整合了广泛的社会设计师和各大高校资源,通过邀请知名设计师设计、大学生设计竞赛等形式,通过书馆的设计和建造,将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的理念、资源等进行链接。助力教育扶贫。

   场地及信息   

 
第二届“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正式启动,用设计为孩子们换一座公益书馆

小金县,图源自网络

本次竞赛的主体设计是为小金县美兴中学设计一所公益性质“馨云书馆”。参赛者除了要对“馨云书馆”的体量、结构、材料、空间、功能等提出合理的规划设计之外,还需考虑用设计的语言将该书馆与当地文化历史传统建立起有机的联系。与此同时,我们将联合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一套基于博物馆的虚拟科技系统的、针对学生使用的培训课程体系,使学生不仅能够体验到系统的趣味和美好,更能够从培训课程里收获更多的知识和成长。

引导学生操作使用该系统,将本民族的文化内容整理加工后带入虚拟空间,将关于艺术和美好生活的体验以更加现代、特别的方式带到学生们身边,力图将“馨云书馆”打造为一个可以连接山里山外,乃至于欠发达地区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基地。

同时,“馨云公益服务中心”也在获得捐赠的学校设立配套的奖学金,并派出专人志愿者,协助学校组织获奖学生成立学习互助小分队,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和成长。

在公益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我们发起了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设计竞赛,并选择优秀的方案深化完成施工,成为书馆的落地作品,受到了众多著名大学的在校学生和教授、优秀设计师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期望联合大家的力量,为欠发达地区的扶贫发展献策献力。

   竞赛要求   

本次竞赛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建筑院系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等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可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参加,小组成员1 - 5名;每组可有1 - 3名的指导教师。欢迎各有关院校将此竞赛纳入到教学课程设计中,为广大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学术交流平台。

   奖项设置   

 
第二届“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正式启动,用设计为孩子们换一座公益书馆
第一届“馨云书馆”项目交付仪式现场
一等奖(1 组)奖金 15000 元,颁发获奖证书,

并由优秀设计师团队辅助获奖者深化

将设计方案落地修建

二等奖(2 组)

奖金10000 元,颁发获奖证书,

及额外的科技类奖品

三等奖(3 组)

奖金 5000 元,颁发获奖证书,

及额外的科技类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奖(3 组)

颁发获奖证书

网络人气奖(10 组)

颁发获奖证书

并获得后期营造工作志愿者工作机会

团队优秀奖项(若干组)

颁发获奖证书

   竞赛流程   

 -  1  -    报名   4月5日报名通道正式开启后,参赛者必须填写参赛报名登记表,完成报名流程。参赛者需及时加入竞赛QQ群:826069182(报名通道会同步在群内及官网),更多竞赛信息及场地基本资料将在群共享进行发布。竞赛交流群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大赛具体信息会统一上传至群文件供参赛选手随时下载。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9 年 6 月 1 日  -  2  -   作品提交  

参赛者一律提交电子版作品(包括图纸及相关附件) ,作品提交时,邮件标题请注“ 小组名字+参赛作品标题+学校所在城市名称(邮件标题不得出现具体学校名称)”

作品提交邮箱:xinyungongyi@163.com 

竞赛组委会不接收任何纸质版作品 

-  3 -   评选   

在组委会协助下,评审团将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审,评审团共12人,由主办单位代表、知名青年设计师及设计学院领导等人员组成。评委会会在6月10日公示海选出的优秀作品,所有作品将参与网络最佳人气奖的评选。最终获奖作品名单将于2019年7月1公布。

   时间安排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19 年 6 月 1 日   初审阶段

   2019 年 6 月 2 日——6 月 10 日   

复审阶段

   2019 年 6 月 11 日——6 月 20 日   

网络投票时间

   2019 年 6 月 11 日——6 月 20 日   

决赛虚拟汇报时间

   2019 年 6 月 29 日   

(本次竞赛的决赛评审,将创造性的利用先进的VR虚拟技术支撑,将决赛汇报、展示和评审等环节放入虚拟交互空间,从而解决多人异地汇报、评审的操作难度,并凸显“馨云书馆”项目的科技性。)

竞赛结果公布时间

   2019 年 7 月 1 日   

(竞赛结果公布后,将由知名青年设计师带领团队,协同设计者和装配式建造生产厂家对获奖方案进行深化设计,并按计划进行预制生产加工)

   竞赛规则   

(1)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竞赛通知的内容及规则;
(2)参赛者须在交图截止时间前提供图纸最终版电子文件,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设计者姓名、所在院校或工作单位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3)参赛作品涉及的图纸、图片不得侵害他人著作权,如引起争议,参赛者负全责,并将被取消参赛资格;(4)本次竞赛的第一名获奖作品的著作权,将由设计者捐赠给成都市馨云公益服务中心,成都市馨云公益服务中心不作商业用途,双方将签订正式捐赠协议加以确认。

(5)本次竞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评委名单   

第二届“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评委名单高校领导:李博: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

李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李立新:厦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苑思楠 :同济大学建筑系副主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赵兵:西南民族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院长

设计院评委:

黄怀海:中国建筑西南院设计研究院设计四院总建筑师

杨宁:上海柏涛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西南事业部董事/总建筑师

宋晓宇: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建筑设计专业/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CEO

先锋设计师评委:

林震灏:研间筑论创始人/哈佛大学

卢昀:MUDA-Architects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王莽源:FAR建筑事务所合伙人/主持建筑师/剑桥大学

杨皓程: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师/英国建筑联盟学院(AA)

- 指导单位 -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四川大学学工部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

- 主办单位 -

成都市馨云公益服务中心
- 承办单位 -
PS-ONE品思国际艺术教育
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
- 协办单位 -
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