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何朝宗杯”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本产品的包装是采用了中国活字印刷元素来做包装盒的盖子。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47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以茶和活字印刷这两种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做成茶叶的包装。包装上面的字是采用活字印刷的视觉效果用木制材料刻成。字体在包装上上下起伏,字体大小对比。包装上的字连起来是一首有意义的诗,正好将其心意赠予亲朋好友。

[51号] Marine story/海洋的故事
  • 组别 艺术陶瓷
  • 作者
    Stephanie Osser
  • 单位
    美国-设计师

[52号] 《归一》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许翰清
  • 单位
    泉州羽林艺术品有限公司

归一是我们东方英雄系列中最后的一尊,描绘的是悟空经过磨难与试炼,即将成佛的场景,周围一切变得无比的安静,空灵。
我们还设计了倒流香功能赋予了这尊悟空,烟雾从头顶流入胸中小佛,表明宁静当中天地灵气汇聚佛心,一切即将升华。

[53号] 佛塔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三猛
  • 单位
    自由设计师

西双版纳属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傣语民族文化圈范畴,佛塔是傣语民族文化圈的产生和见证之一,佛寺、佛塔建筑既是举行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又是小乘佛教传入西双版纳地区的重要标志之一。
历史悠久,数量众多,形式别致,丰姿多彩的西双版纳佛塔是地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傣语民族文化圈内全民信奉小乘佛教的见证;亦以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地区佛塔建筑艺术为主体,又与中原汉文化的影响相结合的历史遗存。西双版纳的佛塔是勤劳智慧的傣族人民将中外文化融为一体而创造出来的艺术珍品,将永远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和民族艺术价值。

[54号] 《静水流深》香器套组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杨培丝,周朴,门金娜
  • 单位
    重庆大学

在现代喧闹的都市生活中,我们侧重自然风光的题材。让人们在繁忙的生活中可以闭目养神,焚上香,品茗读书,静静地感受香气所带来的奇妙感受。以香道的“清 静 和 寂”的内在精神来鞭策,激励人生,陶冶情操和修身养性。在不断“动”的社会之中 寻找一块“静”的地方。将中国古代的禅意美学与现代的极简主义相结合。:禅意美学主张以无制有,以静制动,使物归于新。现代设计的极简主义强调少即是多,以人为本,二者可谓是一脉相承。

[55号] 窗棂外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王宇哲
  • 单位
    景德镇陶瓷大学

将东方美学的“简、素、璞、寂、和”,融入设计之中,讲求宜设而设,精在体宜,更注重因景互借。体现“大美无言,大象无形”的审美追求。意在设计出具有东方神韵的理想之物。窗棂外陶瓷花器将传统花器的两大基本功能——插花、储水分解为底座和框架两个部分。底座为陶瓷材质,带有储水槽,便于换水和清洗。框架则是金属材质,以中式园林的传统窗格为设计元素,满足插花功能,形式感强,富有东方意蕴。

[56号] “浮岛”磁悬浮香炉香薰设计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周臻
  • 单位
    江苏大学

焚香早在南宋时期便是文人雅士推崇的雅事之首,在当下传统文化复兴热潮的大背景下,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香薰当仁不让的占据着重要地位。这款香熏将现代的磁悬浮技术和代表历史的白瓷相结合,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同时融入了中式和西式两种不同的香薰方式。整体的造型是浓缩写意的山水形象,意在表现体悟天地的情怀。

[57号] 晚秋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田嘉祺
  • 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

作品“晚秋”采用坑烧的方式烧制,表面未施釉而自然形成黑灰红黄等斑驳而丰富的色彩,并用落叶的肌理装饰,秋天有像火一样燃烧的红色和落叶一样的枯黄,这是我对秋天的感受。

[58号] 削不断的情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王武
  • 单位
    浙江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儿时,父亲削的苹果皮从未断过,苹果在父亲的手中转,转过幸福而又美好的童年。如今,吃到父亲的苹果越来越少,但那份父子情依然还在……

[59号] 扇子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曾丹、王青、陈航
  • 单位
    攀枝花学院

将文物的图案与二十四节气相结合。材质上,将陶瓷与木头有机结合,形成新的视觉体验。可做摆设成列,也可实用体现自身的品味。整体上是灰亮色调,沉稳又不失灵动。

[60号] 悟海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黄剑南、黄伟军、陈丹蓉
  • 单位
    自由设计师

中国的茶具具有悠久的历史,不仅是饮茶的工具,还拥有着及其深厚的文化气息。悟海这套茶具采用的是海浪的元素,由茶壶、茶杯、茶盘组合而成,茶壶的把手采用海浪的特征,简单而不失有趣,给人直观的视觉感受,茶杯形似小船,又有一浪接一浪的意境,本茶具主要想表达的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不畏艰险,勇于开阔的精神。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