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何朝宗杯”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81号] 捧在手里的音乐--蛙鸣系列
  • 组别 智能陶瓷
  • 作者
    黄国銮
  • 单位
    福建省德化桼彩驰陶瓷有限公司

单调的音箱你已经不感冒了,我们需要的就是纯真可爱的小骚年!呆萌的,圆润的,幼稚的,可爱且又实用的至萌音箱。经过深入的研究,巧妙的利用倒坯成型陶瓷腔体做音箱喇叭共鸣腔,又能够充分发挥德化工艺陶瓷的造型优势特点,将萌宠和音箱相结合起来,设计出具有异形且多功能的蓝牙音箱,制造浪漫生活的小情调。
聴风系列外形设计有两个款式,分别为圆形和椭圆形(相似)。器形圆润、饱满,寓意甚好。在此基础上加入创意元素,使之俏皮、活泼。上表面为叶子纹路,一只蜗牛附在叶子上方,神采奕奕。树下听音的蜗牛,如沐清风,神清气爽,悠闲自在,得乐其中。

[82号] 荷塘月色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温坚灵
  • 单位
    广州市原子设计有限公司

莲,花之君子者也,是高尚的精神文明象征。本产品以莲起意,主体莲心拟形,中式花纹镂空的进风口环绕居中,出风孔以莲蓬造型为底,与整体呼应。现代工业的金属提手与 复古素雅的陶瓷主体相得益彰,别有莲韵。
作为小型空气净化器,产品除去筛分过滤的多重滤芯还在进风口上部增设紫外线消毒双重保障你的身体健康,陶瓷材质的主体方便清洗当夜间带灯状态工作时,整体仿佛置身月夜光华之中,至美幻魅。

[83号] 交互盆栽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李华海,蔡明伟,李鹤森、穆德兰、王茗申
  • 单位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对于喜爱多肉植物的人群来说,常常会因为快节奏的生活忘记或者无法及时给植物浇水,此交互盆栽用于帮助人们解决困难,包含远程浇水,光补偿等来补充植物生长所需,并结合app简化使用流程,形成良好的交互关系,整体材料以白色陶瓷为主,干净卫生。

[84号] 瓷光映画——基于创新交互和夜间体验的智能夜灯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张子豪
  • 单位
    南京艺术学院

设计灵感来源于北京传统民间艺术——沙画。独特的开灯熄灯方式带给用户绘画般的体验,手轻轻拂过,光亮便洒在了润泽的瓷面上,触摸控制灯光大小的同时,在弧形的灯罩上又可以实现不同的光照面积和光照方向

在趣味性之外,本着简洁明了的操作目的,轻拍灯面亦可以实现夜灯的开关

在黑夜中醒来人们往往找不到北,所以我们在起身后被它红外监测系统检测到后,它会缓慢亮起来以提供照明

[85号] “旋”电子蒸笼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候晓强
  • 单位
    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

包子有不同的馅料以满足顾客不同的需求。但一屉一屉的包子层层叠叠,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商家总要一层一层的将笼屉取下然后将顾客想购买的包子卖给顾客,取放笼屉的过程既耗时又麻烦,会大大降低卖包子的工作效率然而,该设计将一层层的笼屉用圆柱穿插并固定,用穿过笼屉的圆柱为固定点,使笼屉可以360▫的绕圆柱旋转,改变了传统的一层层取笼屉的方式,从而减少取包子的时间,提高卖包子的工作效率。

[86号] GREEN LIFE 定量取纸器设计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徐丽 王年文
  • 单位
    秦皇岛市爱淘器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燕山大学

设计针对于公共空间用纸过度浪费的现象,公共空间纸巾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现有取纸器设计的不合理,人们节约意识的薄弱,常常出现纸巾的过度浪费的现象,设计以绿色环保为原则,通过对人们用纸习惯的分析,设计了2种不同“方便”方式的用纸量,以电动的方式实现功能,体现智能家居的设计理念,设计中运用紫外线消毒的技术对纸巾进行消毒处理,绿色生活,环保低碳。

[87号] 合器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黄彬、张艺鸿
  • 单位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本套产品以福建土楼为设计来源进行设计创作,作品包含一件电茶炉和一件茶壶。电茶炉将土楼元素简化,保留其基本形制。茶壶的提手处取材于建筑房檐元素,进行简化设计,取其神韵。整套产品具有非常强的民族文化元素,放在茶室使用时,既实用,也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
取名“合器”,取自土楼“天人合一”的造物思想。

[88号] 造素碗盏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金婷
  • 单位
    江南大学

这款日用陶瓷套组将功能和传统造物的美感相结合,以实际生活需求为基础,设计出具有审美价值的日用陶瓷。
来自于传统造物的对称美与和谐、统一、平衡等。和谐主要体现于线形和体态,在整体与局部中互相组合,通过颜色对比增加生动的视觉效果。

[89号] 陶瓷电灯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李壮
  • 单位
    华侨大学

该款灯具采用陶瓷机身,外观上给人一种整洁优雅之感。在功能上,该款灯具小巧便携,可手持也可当做台灯,还可以搭配固定夹子,变成应急照明光源。

[90号] 圆缺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刘志哲、王献志、裴婉珠、许浩宇
  • 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陶瓷艺术梦工场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残月象征人生的不同阶段,给人带来不同的反思,满月象征着和睦与团圆,给人无限的温暖和遐想。
本设计是一款家用氛围灯,选用光、木、瓷的元素构成,黄金分割比例切分,采用高硬度环保改性重组木与透光陶瓷集合,柔和的灯光代表皎洁的月光,木与瓷的结合表达了通透随心的自然意境。

[91号] 胶囊陶瓷小音箱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黄侠瑞,陈静文
  • 单位
    景德镇陶瓷大学

此款小音箱为便携式设计,小巧精致,采用蓝牙连接,可以搭配多种使用场景。陶瓷作为一种出色的材料广泛运用于各种产品。此设计大胆的使用陶瓷作为小音箱主体外壳材料,在随后的实际生产试验中也取得了不错的声音测试效果。
生产工艺
产品外壳采用一体陶瓷,注浆生产,表面喷釉。部分部件陶瓷镀色,手提部件采用
人造皮革材料, 背板部分采用高密度木材封装。产品整体用材用料都极尽苛刻。克服了众多陶瓷烧结问题,在保证声音效果的同时兼顾产品的造型和质感,

[93号] SMART STRIP CONTROL CENTER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王小强
  • 单位
    江西师范大学

The plug-in board is a must-have, not everyone likes it. When people use a lot of electrical appliances, some circumstances forget to unplug, or do not know howmuch power, resulting in unnecessary damage, in response to this problem, designeda smart plug, which can display the power used The size can be automatically tripped In an emergency。

[94号] PDC儿童植物检测器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王琬琳,庞慧
  • 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PDC儿童植物检测器通过植物检测器的形式帮助孩子更容易学会种植,同时配套的记录本子让锻炼了孩子的耐心和坚持。仪器增加PDC植物检测器APP的同步功能,针对孩子的可成长性,给予孩子一定的挑战。使它能在手机APP上设定植物的信息以及推荐种植植物阶段,并且让家长能够实时了解孩子动态, 并在最后能够打印成册,让家长和孩子将孩子的记录本上的内容贴进册子里,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回忆和纪念,来增进亲子关系,增加情感上的交流来作为设计点。

[95号] 《不灭》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王雪凝
  • 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

材料为玉泥,采用泥浆直接成型的方法。三角形水箱注满水,只有高的蜡烛露出水面,倒三角形是水元素的象征,又是一种看似稳定却又是尖锐的岌岌可危的感觉,蜡烛在水中燃尽,隐喻全球变暖水平面上升的问题。

[96号] 相依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林朝铨、李清江、黄煜
  • 单位
    黎明职业大学

此套花器以相依为题,从人们互相依靠的形态中提取灵感,概括成优美曲线。瓶口自然形成不同开口方向与错落高度,增加花器的通用性,有利于适应各品种花卉。因为本身造型独特,即使在不插花的状态下花器也不失美感。

[97号] 启世录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段海文
  • 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以自然界对称形态与艺术品中的对称形式的理解,将对称的美学寓意与重构的理念进行梳理阐述,以“启示录”为主题,以对称的方式人为“意造”了自然界中并不存在事物,进而唤醒观者的敬畏心。

[98号] blooming/盛开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Malachi
  • 单位
    以色列-设计师

[99号] 家。时空 土楼陶瓷挂钟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黎锐垣
  • 单位
    自由设计师

挂钟的整体形态来自土楼的原型,土楼历史悠久,以时间和人(家)的概念进行设计.
挂钟整体想表达一种家的延续,一种传承。中盘用木纹装饰土楼的历史悠久,用年轮
代表着岁月恰到好处,时针/分钟/秒针分别用了爸爸/妈妈/小孩3个人物形象,代表这一家人,寓意在土楼的历史长河中有着很多很多的家人,一代一代的传承,表达的是一种延续一种家的精神传承

[100号] 丝竹江南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德化县蕴道陶瓷厂
  • 单位
    德化县蕴道陶瓷厂

本设计外观造型,立面形式到细部装饰处理的比较轻巧,纤细,玲珑剔透,作为感情生发和延续场所,布置按“风水风骨,量体裁衣,烘云托日”去提高自然山水的艺术感染。诸如虚心高节的竹,疏影横斜的梅花植物,均为烘托主题和寄托情感而设。

[101号] 10号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许兆增
  • 单位
    厦门石物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10号】以足球为设计原型,成功解决了完整泡茶体验、多人分享和轻小体积的矛盾,是一款非一般的轻便运动型功夫茶器。作品采用套娃式收纳原理,通过对人体手握舒适度的测试,解决了“左撇子”使用问题,实现了左右手通用的工学设计。茶壶和茶海采用大开口式设计,便于使用过后茶渣的清洁。两侧采用了真空防烫手工艺,一壶一海四杯的组件,让便携式茶器也可以享受功夫茶的乐趣,解决了传统便携式茶具和快客杯没有海和杯子少的问题

[102号] 玲珑模块化花器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何强
  • 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作品以荔枝壳为原型,将其表面肌理抽象化,形成一个个小模块,将其进行镂空处理,制作出不同的孔洞组合效果。摆放方向自由,亦可以将其悬挂,体现多种可能。

[103号] 秋水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邱林国
  • 单位
    个人设计师

[秋水]系列茶具运用了陶瓷、大漆、玫瑰金、黑胡桃等多种材质,将传统的制陶、大漆工艺与现代材质相结合。以水为意,以茶为介贯穿主题,用现代设计的表现手法表达秋水涵空如境净的东方意境。将饮茶的心情和山水的天然意趣融入茶道,跳跃的色彩对比与明亮的金属做点缀使喝茶趋向时尚化,年轻化发展。

[104号]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陈伟彬
  • 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

漏窗作为中国园林文化精髓,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如何促进其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是我们思考的重点;
“窗“收纳系列设计元素取材于太湖蠡园“青祁八景”中各处漏窗图案,结合漏窗借景手法,以漏窗元素进行系列收纳盘创意设计,使其兼具实用功能与文化内涵;
该系列最终采用陶艺制作,作为文化礼品, 极具文化特色与观赏性,可作为家居杂物收纳盘,亦可作为小吃、零食盛器。

[105号] Fingertip Temperature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包力源,郭晨凯
  • 单位
    韩国国民大学

盲人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大类人群,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作为设计师,关怀设计是一个重要的理念,当看到媒体报道有很多的盲人会因为往水杯倾倒沸水而烫伤,就产生了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有很多设计师也在做相关的课题,但他们的项目大多结构复杂,造价昂贵,这为盲人增添了使用困难和经济压力。我决定做一个结构简单、廉价但能解决问题的陶瓷水杯。
Fingertip Temperature是一个针对盲人所设计的一款陶瓷水杯,它的杯柄前端有一个连接杯身内部的凹槽,这个凹槽是用来让盲人用手指感知温度的,当热水倒入杯内即将溢水时,便会流入凹槽部分产生热量传递给盲人的手指,让他知道水即将倒满而停止倒水从而避免热水溢出烫伤自己。

[106号] 飞碟·咖啡杯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杭州膳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 单位
    杭州膳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飞碟·咖啡杯,是后现代主义设计,巧妙收纳与陈设艺术的结合,电影“流浪地球”官方联名衍生品,与芒果互娱、瑞幸咖啡等企业合作,半年时间销售超2万多只。

• 灵感来自太空UFO,陶瓷小杯,全身釉水,吊烧工艺;密胺托盘,既是杯托还是点心盘,有稳固柔软的硅胶支脚。杯子洗干净后,倒扣在托盘上收纳,有效隔绝了灰尘和脏东西进入,并兜住水渍;它也是空间装饰物;

• 环保纸浆包装,可以二次利用种植桌面盆栽,废弃的咖啡渣正好作为肥料,纸浆包装丢弃也利于降解。

[107号] 《鹿鸣》
  • 组别 艺术陶瓷类
  • 作者
    齐少然,陈婧,刘志哲,邰碧源
  • 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陶瓷艺术梦工场

本设计“鹿鸣”香皂架将小鹿微微低头,轻轻舐水的动作形态提取出来与香皂本身在生活中的使用痛点——“皂盒易积水”相结合,通过低头饮水的动作形态自然地将积水排出香皂架,运用高防水性能的环保改性重组木作为底座,实用与艺术美感相辅相成,增加使用时的趣味性及艺术感。

相关:

“何朝宗杯”2019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初评入围名单

“何朝宗杯”2019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

“何朝宗杯”2018中国(德化)茶具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何朝宗杯”2018中国(德化)茶具工业设计大赛初评入围作品

“何朝宗杯”2018中国(德化)茶具工业设计大赛初评入围名单

“何朝宗杯”2018中国茶具工业设计大赛

“何朝宗杯”2017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 获奖名单公布

何朝宗杯陶瓷设计大赛100件入围作品名单

“何朝宗杯”2017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