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腾讯Next Idea“俑无止境”文创设计大赛

Next Idea“俑无止境”文创设计大赛

 

赛事简介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x腾讯Next Idea俑无止境文创设计大赛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腾讯共同发起,以“俑无止境”为主题,鼓励年轻人用奇思妙想围绕秦陵兵马俑等文物的基础形象进行绘画创作,使秦陵的形象内涵更加多元化、创新化形象。发挥奇思妙想进行绘画创作,最大化地打开思维边界,以年轻人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创造出符合当代审美、潮流及生活方式的作品,让秦陵的主要形象——兵马俑变得“潮”起来,调动年轻人参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与“再创造”的激情。

“文创”,不仅仅是对于中华文化进行创意的输出,更是对中华文化与时俱进地“再创造”,文化的传播载体是不拘泥于传统形式的(如书本和文物),多元化的表现形式,更能体现出文化的可塑性。

通过Freestyle的态度和创意的力量,展现出符合青年人审美及生活方式,并且满满“正能量”的设计作品。真正让中国伟大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创新的道路上“俑无止境”。

赛事主题

围绕IP基础形象,结合秦陵文物特色、朝代背景、陕西地方文化等,创作出符合当代审美、潮流及生活方式的创意绘画作品。

时间规划

No.1
征集时间
第一阶段
画作设计 
早鸟报名2019年9月24日-2020年2月1日

第二阶段

形象IP延展  
常规报名2020年2月2日-2020年9月1日

最终评审申请截止日期

2020年9月1日

No.2

评审时间
第一阶段
画作设计 
早鸟报名通道评审时间2020年2月15日-2020年3月15日

第二阶段
形象IP延展  
常规报名通道评审时间2020年9月15日-2020年10月15日

No.3

公布获奖结果
2020年11月

活动流程及征集细则

No.1
网上报名入口
1“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指定入口
2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指定入口

3腾讯大秦网指定入口

 

No.2
评选细则
在活动作品提交截止时间内,按要求填写、提交参与者信息及作品信息。组委会将对参与者的作品进行严格的评审,评选出进入复赛资格的参与者和公布最终获奖结果。

参赛说明

No.1
创作基本要求
参与者需围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等文物的基础形象,结合秦文化特征、历史背景、陕西地方文化等进行创作,作品需以绘画作品的形式呈现,风格不限。第一阶段:<画作设计> 早鸟报名赛事类别, 官方提供兵马俑文物原型画作,根据此原型画作进行形象二次创作;

1.作品画风不限:包括但不限于插画、原画、漫画、卡通、美型等,表现手法不限,形象创作领域无固定限制。

2.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可用单图或者系列元素的展现形式。

No.2

基础原稿下载
下载路径一俑无止境—基础稿下载地址:

https://share.weiyun.com/5tw0lij

下载路径二

扫描二维码获取俑无止境—基础稿

Next Idea“俑无止境”文创设计大赛
 
 
No.3
作品提交
选手需将作品通过邮件形式发送到赛事指定邮箱nextidea2019@tencent.com,提交作品邮件请以“Next Idea文创设计大赛+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 为邮件主题,以便信息核对和评选。1.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电子文档要求:(1)每件设计作品需附上设计说明,不少于150字,明确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

(2)每件设计作品表现形式不限。最终作品需上传设计图及细节图,效果图或照片均可,体现作品的整体,局部或组合效果。上传图片限5张,尺寸统一为A3,JPG/GIF/PNG,RGB模式,单张不超过5MB以内。动态设计作品或动态演示视频,上传视频限1条,1080p,存储格式 mpg4,文件大小不超过50MB。

(3)抵制抄袭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承诺书。

2.赛事类别
第二阶段:<IP形象延展> 常规报名赛事类别,包括但不限于:A.文创产品类 (工业产品类):
A1.饰品
A2.家具品
A3.办公用品
A4.玩具
A5.包装设计
A6.工艺品
B. 视觉和空间创作类 :
B1.海报
B2.字体
B3.插画
B4.公共空间体验
B5.建筑空间
B6.装置艺术

No.4

参与者要求
1.活动报名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赛事面向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16岁-35岁的青年群体,包括但不限于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如大专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社会青年群体。

(1)个人或同一团队在同一报名通道送交的作品数量不得超过三件(即第一阶段的早鸟报名通道和第二阶段的常规报名通道均参与,最多可申报共计六件作品);

(2)团队参与人数最多不得超过五人;

(3)参与作品必须为个人或团队原创作品,如有抄袭行为,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将取消参赛资格,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4)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腾讯的员工及家属,在符合参与资格的前提下,可在公平独立的原则下参加本活动。

2.存在以下情况的参与作品将被取消参加资格

(1)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2)含有不恰当色情、暴力、血腥、发动思想等不良内容;

(3)涉嫌临摹、剽窃、侵犯他人著作权;

(4)恶意诋毁、污蔑秦陵名誉及相关形象、秦陵文物及衍生产品;

(5)恶意诋毁、污蔑腾讯名誉及形象、腾讯虚拟及实物产品。

No.4注意事项

参与者务必仔细阅读所有活动制度相关细则,并按要求填写、提交参与者信息及作品信息,组委会将严格审核送选作品材料,如有不符合活动细则或缺项,作品将不能进入评选程序。评委拥有作品评选的绝对权利。参与者参与作品必须由参与者本人或团队原创作品,由于作品雷同或者存在抄袭嫌疑而引起的版权问题的纷争,组委会将取消其参与资格,所有法律责任由参与者本人以参与团队承担。

奖励机制

No.1
奖金设置(以下奖金均为税前奖金金额)
1.金奖(2件)
奖金人民币5000元,颁发获奖证书2.银奖(4件)

 奖金人民币3000元,颁发获奖证书3.铜奖(6件)

 奖金人民币1500元,颁发获奖证书4.入围奖(10件)

奖金人民币500元,颁发获奖证书5.优胜奖(30件)

颁发获奖证书No.2

其他激励
1.孵化机会
获奖作品有机会入驻“文创孵化白名单”,有文创公司帮助孵化选手的作品,并入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创商店,长期对外销售。
2.展出机会
获奖选手有机会出席Next Idea年度成果展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主题活动、展览。3.助力个人职业生涯

获奖选手会获得主流媒体曝光和关注,作品有机会在各大媒体平台和艺术展巡展,帮助选手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评审标准

No.1文化属性
作品是否能够挖掘、恰当地延申秦始皇帝陵文化遗产及相关历史文化内涵;作品是否与活动主题契合,具有极强的表现力。No.2优质属性

作品是否完整、成体系;作品是否具备美感和精细度。

No.3原创性

作品是否别出心裁、具备创造力;作品是否存在抄袭与作弊;

作品是否可谓文创衍生品、IP的品牌跨界合作等方面具备趣味性、文化性、延展性、可解读性。

No.4独特性

作品的作者是否从个体独特的视角及创意思路出发;作品是否融合了作者对生活的观察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具备鲜明的个性,令人印象深刻。

 

版权说明

作品署名权归属参赛者独立享有,所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后简称“博物馆方”)、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后简称“腾讯Next Idea”)共同所有;博物馆方、腾讯Next Idea均可将参赛作品用于赛事和相关活动的宣传品制作及相关传播,包括但不限于用于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颁奖典礼、展览等相关落地活动;博物馆方、腾讯Next Idea可将参赛作品免费用于公益事业,但如用于商业化开发,应由博物馆方、腾讯Next Idea、参赛者三方协商一致并签订书面协议。

其他说明

请通过官方的报名渠道报名参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将对未获奖作品的相关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并且不会用以商业用途,充分尊重未入选作品及其作者的创作成果。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秦始皇帝陵博物院、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腾讯大秦网所有。相关: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文化创意大赛

2018 Next Idea 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18 NEXT IDEA腾讯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