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入围作品

2019年12月11日,首届石家庄市文创旅游商品大赛初赛评审启动,经过评委专家三天评审,共选出100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其中,石家庄印象主题17件,红色传承主题7件,文物古迹主题18件,非遗主题16件,旅游融合主题27件,动漫游戏主题9件,品牌LOGO设计主题6件。

入围作品如下:

 

 

 

 

 

 

“庄腔庄调”系列文创作品:以石家庄方言为创作源泉,采用现代手法将方言加以创作演绎,通过时尚有趣的平面展示,让受众更直观的了解石家庄地方特色。

 

 

 

“大美石家庄”系列鼠标垫杯垫:作品创作来源于石家庄的地标、古建,在保留原始形态特点的基础上进行二次设计创作,作品在融合了当代巴洛克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在颜色上采取更加现代的设计,使作品更具当代艺术风格。

 

 

“石家庄城市印象”明信片:作品选取了石家庄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建筑地标,反映石家庄本土经济、政治、文化、古迹。

 

“中山印象”木梳:作品设计元素提取自中山国遗址标志,木梳融入了中山国遗址外观简化形象,使用传统手工艺打磨雕刻而成。

 

“滹沱印象”茶器:作品设计灵感取自太行山脉与滹沱河流域形成的特色地貌,结合滹沱河仰韶文化,以传统手工技艺烧造而成,寓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红色奔腾的城市”香薰:作品以石家庄-火车拉来的城市为主题,把交通运输枢纽与兴起的城市结合,香气扩散也象征城市文化的绵延。

 

“城市·印记”伴手礼:石家庄城市印记伴手礼,体现了石家庄人奋斗的历史,展现了新时代的光芒。

 

“印象石家庄”茶具:作品以隆兴寺为创作灵感,提取主要线条,将其应用到盖碗茶杯的顶部,使其精致美观,富有文化韵味。

 

“烟雨楼台”倒流香架“烟雨楼台”倒流香架:作品以抱犊寨为创作灵感,结合“多少楼台烟雨中”一诗,采用紫檀木打造,借用沉香烟的倒流来展现古诗词的朦胧、飘渺,展现了石家庄的古风古韵。

 

 

“石门之名”服装:石门之名文创卫衣,正面图案内容选取自三国时期蜀汉名将赵云,以及石家庄新老建筑,制作成美观大方的特色服装。

 

 

 

 

 

“有容”茶具套组:产品设计灵感源自中山国遗址出土的中山王三器(中山王鼎、中山王圆壶、中山王方壶)及山字形礼器,采用井陉原矿泥料烧制而成。

 

“我的石家庄”系列产品:作品运用简洁有趣的“图形石家庄”LOGO,表现石家庄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系列包含胸针、收纳袋、手机壳、环保袋等产品。

 

“鼓王”形象碗具: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鼓王的喜庆和王者形象,文化旅游纪念品.

 

“红韵”系列产品:作品以石家庄红色经典文化为元素,体现了石家庄的红色圣地、红色文学、红色精神。主材质选用太行山质地坚硬的枣木,使用了西柏坡纪念碑、革命纪念馆、毛主席语录、五星红旗、火苗、红领巾等多种红色元素。

 

 

 

 

 

 

“石门十景”剪纸:作品选材于石家庄的十个旅游景点,采用剪纸纪念册的形式,以民间剪纸技艺展现石家庄风光。

 

 

 

 

“最美石家庄”紫砂壶:作品采用紫砂制作手法和装饰手法,展现石家庄的城市美景,壶把灵感来源于西柏坡革命纪念塔,壶盖钮源自正定的标志,壶身泥绘为滹沱河风光。

 

 

 

 

 

“行唐故事”系列作品:作品以当代风貌为创作载体,以绘本形式加以创作,形成一条完整的故事线,再通过明信片、胸章等形式,讲述行唐这座文化名城的千载沧桑巨变,将行唐的文化精髓展示在受众面前。

 

 

 

 

 

 

 

 

 

“红韵”系列产品:作品以石家庄红色经典文化为元素,体现了石家庄的红色圣地、红色文学、红色精神。主材质选用太行山质地坚硬的枣木,使用了西柏坡纪念碑、革命纪念馆、毛主席语录、五星红旗、火苗、红领巾等多种红色元素。

 

 

 

“西柏坡精神”触控式氛围灯:作品以“西柏坡精神”为主题,集氛围灯、无线充电、手机支架、笔架、扩音器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在传播西柏坡文化、弘扬西柏坡精神的同时,又是办公室、书房等场所的实用产品。

 

 

 

“节节高升”茶具套组:作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创意构思,添加西柏坡红色革命圣地自然形成的沙壤土与天然草木灰调制作釉,体现了发扬传承敢于斗争、破旧立新、团结高效、图强自律、永不停步、开拓进取的“西柏坡精神”。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