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九届中国梦•农文旅创意设计大赛

 

一、大赛口号:

设计下乡,文化兴村,城乡共建宜居宜业美好生活!

二、大赛宗旨:

践行19大城乡和谐发展战略,倡导设计下乡创意落地!

鼓励资深设计师和设计生自愿结合,走进乡村,以大手牵小手模式创作农文旅设计作品,以项目式学习方式拓展视野、提升实战能力,和村民共建宜居宜业之美好乡村生活。

三、大赛目标:

1、以农文旅项目的创意设计为抓手,发动设计生和设计师参与文化兴村活动,为乡村提供因地制宜的创意设计作品,打造城乡居民喜欢的乡村农文旅先行样板村;

2、基于乡村实际项目,筛选爱乡村、懂乡村的设计师团队,领衔设计生工作坊/训练营,以大手牵小手模式,带领设计生通过4+X的课程训练,达到新人熟手的标准。

3、按照创意设计+深化设计+参与营造的流程,进行项目式训练,从中选拔优秀人才推荐到行业内顶尖设计机构,帮助设计新人快速成长为新一代人民建筑师。

四、大赛组织

大赛指导方: 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大赛主办方: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企业分会

大赛联合主办方: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贸促会建筑分会、增城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唐山市遵化市人民政府、广州市增城区政府宣传部、华北理工大学

大赛承办方: 设计群网

五、大赛流程

本届竞赛共分两个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竞赛目标:

征集创意设计优秀方案,选拔参与后期深化的设计团队

基于北方基地的竞赛主题:

“皇陵护卫”的新村——马兰峪镇惠营房村农文旅设计

子项设计题目:

  1. 老院新“声”——惠营房村美丽乡居设计
  2. 乡村生活发生器——惠营房村村民活动中心设计

项目背景简要介绍:

北区项目所在地:河北唐山遵化市马兰峪镇惠营房村

马兰峪镇惠营房村是一个皇陵护卫后裔居住的满族村落。现有139户、586口人。拥有林地710亩、山场面积300余亩,盛产板栗和核桃。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为河北省502个“省级森林乡村”之一。

乡村振兴的鼓点敲打着这个古老的小乡村,作为曾经守护皇陵的八旗营房,今天的惠营房村依然满载着皇陵护卫的故事,期望随着设计师的脚步迎来新生!

 

基于南方基地的竞赛主题:

都市生活平衡器——狮头岭果园设施改造设计

子项设计题目:

1.“我”的诗和远方——果园主观景平台建筑改造设计

2.舌尖上的密石村——果园厨房改造为中餐厅设计

3.狮头岭上的“家”——果园农舍改造为体验式共享民宿设计

项目背景简要介绍:

南区项目所在地: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狮头岭。

派潭镇北部有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客家山村密石村,密石村上有一座风景优美的狮头岭,村岭相互辉映,形成了风景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

密石村是一个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客家小山村,四面环山,民风淳朴,客家文化和革命老区文化资源丰富。密石村盛产大红柿、迟菜心、丝苗米,均为增城特色农产品。

狮头岭上800亩的荔枝园内有一座天然形成的观景平台,可俯瞰派潭镇,远眺白水寨。仅以一林间乡道与密石村相连,交通较为隐秘。便于打造成为密石村内乡村旅游项目配套的高端定制型活动场所。设计项目便位于这个观景平台内。

 

第一阶段创意设计方案征集流程:

 
报名及详情了解,敬请登陆设计群网(http://www.shejiqun.com/Blue-nine.html)

第二阶段竞赛目标:深化设计  验证创意

农文旅项目的设计营造是一个和商业运营深度结合、不断验

证调整创意方向的过程。选手将通过参与作品的深化设计/建造过程来验证和发展创意;

参与第二阶段竞赛的选手将以边设计、边营造、边运营的方式参与项目深化、营造的全过程,由此获得自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设计组织能力的提升,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组委会将应业主要求和项目条件为落地项目配置深化设计团队,由资深设计师领衔,为项目提供落地营造全过程的咨询服务,完成项目式训练过程。

六、奖项设置:

北区分为2个项目,南区分为3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奖项都为图片所展示的相同配置:
2020第九届中国梦•农文旅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公告

 

2020第九届中国梦•农文旅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公告

 

2020第九届中国梦•农文旅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公告

第九届中国梦•农文旅创意设计大赛两个区共5个项目,为鼓励各参赛的选手、指导专家和会员组织齐心协力创造优秀的作品,分别设定以下奖项:

一、优秀作品奖项   (共90个)

北区项目:“皇陵护卫”的新村

项目一:老院新“声”——惠营房村美丽乡居设计

项目二:乡村生活发生器——惠营房村村民活动中心设计

一等奖:各1名, 荣誉证书+奖金各5000元+20网站专业技能积分+20网站任务积分;

二等奖:各3名, 荣誉证书+奖金各3000元+15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5网站任务积分;

三等奖:各4名, 荣誉证书+奖金各1000元+10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0网站任务积分;

优秀奖:各10名,荣誉证书+奖金各500元+10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0网站任务积分;

南区项目:都市生活平衡器

项目一:“我”的诗和远方——果园主观景平台建筑改造设计

项目二:舌尖上的密石村——果园厨房改造为中餐厅设计

项目三:狮头岭上的“家”——果园农舍改造为体验式共享民宿设计

一等奖:各1名, 荣誉证书+奖金各5000元+20网站专业技能积分+20网站任务积分;

二等奖:各3名, 荣誉证书+奖金各3000元+15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5网站任务积分;

三等奖:各4名, 荣誉证书+奖金各1000元+10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0网站任务积分;

优秀奖:各10名,荣誉证书+奖金各500元+10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0网站任务积分;

二、竞赛学习进步奖  (共33个名额)

每个奖金500元,颁发给获得二等奖以下,经评委指点修改稿件、对作品进行认真打磨后,参与2020年其他类似设计竞赛项目并获得奖项的参赛选手。

三、“爱乡村”公益设计奖(平面+包装+媒体传播奖项)

一等奖:南、北区各1名, 奖金各1000元;

二等奖:南、北区各3名, 奖金各500元;

三等奖:南、北区各6名, 奖金各300元;

颁给积分排在前10位的选手。项目在交易平台小任务板块发布,选手做任务积累积分,详情请点击此进入链接

四、竞赛指导优秀奖

1、竞赛辅导公开课优秀课程奖

荣誉证书+1000元奖金,奖励给讲授竞赛公开课并受到选手好评的优秀指导老师。

2、现场调研优秀指导老师奖

荣誉证书+1000元奖金,奖励给带队到现场实地踏勘调研并受到选手好评的优秀指导老师。

3、竞赛提名专家最具公信力奖

荣誉证书+500元奖金+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0分+任务积分10分+服务积分30分,奖励给参加竞赛提名,帮助筛选不合格作品的评委会专家。

4、竞赛主评团互动点评最具公信力奖

荣誉证书+500元奖金+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0分+任务积分10分+服务积分30分,奖励给参加竞赛互动点评,为选手作品进行真诚指导和帮助的主评团一线设计师,担任参赛团队校外指导老师的设计师;

5、竞赛评审专家委员会最具公信力奖

荣誉证书+1000元奖金+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0分+任务积分10分+服务积分30分,奖励给参加竞赛评审,为选手作品进行指导和帮助的评委会专家。

6、论坛主题演讲  奖牌+主题演讲奖金2000元

7、二次作品指导优秀设计师奖

500元奖金+网站专业技能积分10分+任务积分10分+服务积分30分,奖励给指导学生修改作品后,二次投稿并获奖的指导老师。

五、竞赛组织贡献奖

1、项目前期调研筛选基地团队优秀奖

南、北区各4组,奖金每组2000元,奖励给为本次竞赛提供资源、选址并合作的学校/团队/专家。

2、高校竞赛组织优秀奖

南区5组,北区3组,牌匾+300元奖金,奖励给积极组织参与竞赛的优秀高校。

3、高校竞赛组织优秀工作站奖

南、北区各6组,奖金每组500元+服务积分30分,奖励给促进学校和组委会竞赛合作的优秀工作站。

4、反作弊基金奖

成功举报、举证者,奖金每组作品500元,奖励给对竞赛中疑似作弊稿件进行举报、举证的选手和反作弊专家甄别小组成员。

注:获奖者以实际收到的奖金额度自行开具个人所得税发票后,领取奖金。

竞赛时间

2020年1月3日-2020年5月

报名规则

本次大赛分学生通道/设计师通道/工作室通道三类,团体报名以学校/设计机构为单位,根据具体项目的不同,每组参加总人数不超过3-4人。每个作品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人数可在规定范围内调整,颁奖名单以报名名单为准。)组队后,由组长填写提交团队成员信息表,完成报名步骤。

所有参赛者(包括组员)需在设计群网实名注册,登录,实名认证,填写个人主页。完整填写报名信息,提交后缴纳报名费,即报名成功。【详情请在“最新动态”页查看】

项目介绍

(一)项目背景

惠营房村是“河北省少数民族(满族)特色村寨”,位于遵化市西25公里长城脚下的马兰峪镇,是一个皇陵护卫后裔居住的满族小山村。村建成区面积114亩,共有138户,569口人。耕地694亩,果园面积165亩,山场345亩,村民收入以板栗、核桃种植为主。村建制沿革:惠营房村1961年4月属于原营房公社,1984年3月改建为营房满族乡,1989年4月,原营房满族乡撤销,并入马兰峪镇至今。历史悠久、环境优美,为河北省502个“省级森林乡村”之一。

(二)村落历史

惠营房村原为守护双山峪同治皇帝惠陵的八旗官兵和礼部的营房所在地,始建于光绪元年八月,后繁衍成村,故取名为惠陵营房村,后简称惠营房村。新太营房原为守护孝钦显皇后(慈禧皇太后)的普陀峪定东陵(慈禧陵)八旗官兵和礼部的营房,始建于清代同治十二年,后繁衍成村,故取名为新太后陵营房,后俗称新太营房,新太营房和惠营房两个自然村现今合并为惠营房行政村。

惠陵营房的西半部原为兵部营房,东半部为礼部营房。营房内的街道纵横有序,形似棋盘,横向是数条小巷,纵向是一条主街贯穿当中,形成的街巷似蜈蚣形状,被人们称之为“蜈蚣街”,每条主街有水井两眼。营房外围大墙用豆渣石的阶条石和旧城砖砌成,高一丈五尺,厚二尺八寸,八字形砖砌堆顶。

1911年清朝垮台后,各营房建筑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特别是1942年以后,部分营房围墙被日本侵略者拆掉去修筑炮楼。解放后,随着农村新房建设,原建筑已寥寥无几。惠营房村拥有悠久的守陵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民族风俗独特,人文内涵丰厚。

(三)村庄布局及空间现状

村中街巷基本保留棋盘式布局,规划整齐,街道新铺设了4-6米宽的水泥路,宽阔整洁;路旁种植树木、花卉;路旁规划有带盖板的排水渠。依托原有的12口古井、石碾盘等古迹形成景观节点,在入村主要道路旁还有村民自主设计的饶有特色的满族文化景观墙,村容村貌建设可谓当地典范。

(四)村庄建筑的特点

独特的历史沿革形成惠营房村中民居    都是院落式布局,正房坐北朝南,大多数房屋设有厢房和倒座,正房位于宅基地北侧,前后院,前门后户,每户宅基地200平方米左右。

早期,建筑均为灰砖、小青瓦屋面的坡顶民居。正房多为三开间或者五开间,中间为堂屋,两侧为居室。堂屋后设有灶间,灶台烟道直通居室的火炕。院落中种植有柿树、枣树等果木树。

70年代后的民居多为红砖、红色水泥机平瓦屋面的坡顶民居。正房内家具陈设完备,堂屋作为会客空间使用,干净整洁;农具整齐的收纳在厢房之中,卫生间设在室内,内部装修与楼房无异。大部分采用烧煤(兰炭)的土暖气,也有用地暖或空气能采暖。院落空间大多经过精心布局,树木、花草、小品一应俱全,足见村民较高的审美需求和精神需求。

作品评选标准

    (一)前期调研及基地背景分析的合理性

对前期分析结果需要有应答;调研报告有加分。

    (二)设计理念是否符合项目定位?

设计理念既要体现所在地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又要有一定的创新,一定要根植于当地,不能凭空想象地创新。

    (三)设计的落地性和造价是否可行?

设计的落地性是实现创意的必然途径,需要在尊重本地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可以落地实施的设计;一定要考虑造价,充分利用本土材料和工匠做法,不得设计施工难度大,不经济的设计。

    (四)设计深度及成果表达达标

设计是否满足基本功能的需求,并同时考虑了建筑使用周期内的可持续可循环特色;设计成果深度达到相关要求并进行了最优化表达;

根据中国梦竞赛的初衷,作品表现需兼顾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审的客观需求。

作品版权归属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者”或“作者”,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原创声明:

参赛作品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该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的作品,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三等奖以上的参赛者保证参赛作品终身不以同一作品形式参加其他的设计比赛或转让给他方。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

三等奖以上的获奖作品的版权归版权购买方所有,大赛组委会与承办单位拥有以下方式权利:享有对所属大赛作品方案进行展示、出版和宣传等权利。

本次大赛事项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梦绿色建筑创意设计竞赛组委会所有

【联系方式】

组委会老杨微信:shejiqun001管理员小昵微信:xiaoni8580

(请勿重复添加)

竞赛官网:http://www.shejiqun.com/Blue-nine.html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