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开封,御巷双龙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开封,八朝古都,千年传承。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原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聚集地之一,旅游经济及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让这个承载了千年厚重历史的城市迅速被大众所熟知。
 
从上古造字的仓颉,春秋乐圣师旷、亚圣孟子,盛唐诗仙李白,到北宋太祖、太宗、张择端、孟元老,明清于谦、史可法、李梦阳等,都曾在开封留下足迹。清末民国,开封作为河南省政府所在地,间接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文化领域呈现出新旧交替的特点,在思想界、科技界、教育界、文学界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一代风云人物,也留存下一处处名人故居,数量及影响力居河南之首。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近年来,尽管以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大宋武侠城为代表的文化旅游迅猛发展。但据市场数据显示, 开封市旅游产业还是以景点观光型及简单游乐型旅游属性为主,且主要集中在清明上河园、龙亭景等景区。毋庸置疑,开封市旅游商业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旅游商业仍然以特色零售、餐饮及配套的二元结构为主。

双龙巷背景介绍

在开封市区东北方,有一条长560米、宽9米的老巷子——双龙巷。这片东起内环东路北段,西止北兴街北口的街区,不仅是一代老开封人的童年记忆,也有着一段流传千古的传奇故事。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天福二年(937年),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带着全家从洛阳搬迁到新都开封,住进城东新曹门里的鸡儿巷内。那年,赵匡胤不到十二岁、赵光义出生。北宋之后,因鸡儿巷走出了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两位皇帝,遂更名为双龙巷。自宋沿用至清。1935年,与鸿影庵街并称法院东街,后曾名新棚场街,1937 年复称今名。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双龙巷作为河南省“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它的传统民居具有建筑、艺术、历史、文化等多方面价值和保护意义。相关资料显示:“双龙巷保护区内的四合院住宅是中原地区保存完整的四合院片区之一,是清末民初民用建筑的典范。它承载开封市民居民俗文化,对开封市古城风貌的保护、历史文脉的延续起着重要作用。”拟在此建立传统民居保护区,与在此巷的汴绣、工艺美术及北宋官瓷窑组成一整体,辟为新的游览区。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点项目,开封文投集团作为开封市重要骨干国有企业,拥有开封宋都古城核心文旅资源,致力于围绕宋都古城,打造“全面保护、全域旅游、全城一景、全产业链”的宋都人文生活体验区。琥珀文旅及AIM国际设计竞赛受文投集团委托,以一个院落为核心,集众智、共创生,用建筑设计和内容设计的形式为双龙巷带来更多可能。

AIM竞赛挑战:

开封折叠,Blur双龙
当下,以修复传统街区名义修复古镇的城市提升项目很多,然而名声大噪者寥寥。本次空间场景设计竞赛聚焦双龙巷24号院,向全球设计师征集一个院落的多种可能性;从一个点入手,打造双龙巷强文化IP,引领双龙巷产业升级转型;是一次创新设计人才引进、一次对新场景的碰撞、一次密集性焦点性传播。
 
核心保护范围内建筑以四合院为基本单位,修复传统风貌建筑的院落格局与风貌。新建四合院以原有院落肌理为依据优化街区空间环境, 采用四合院、坡屋顶、 灰瓦青砖、花格门窗等传统建筑元素。区内建筑控高为 2 层,建筑檐口高度小于 7 米。四合院周围非四合院新建建筑退界3m。拟保留的既有建筑应结合设计使用功能对其进行改造,加固利用,通过对建筑立面及屋顶形式、色彩等外观的整治,以及内部业态、空间设计的丰富,取得与街区传统风貌的协调。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通过以双龙巷24号院为典型案例的赛事,我们希望激发参赛团队基于开封的宋文化、双龙巷的在地性与历史传承,但跳出传统街区改造的桎梏,从艺术、戏剧、设计、传播、消费心理学等视角,重新审视宋文化的当代应用,以时空折叠、边界模糊等手法,探索创新业态与空间的互动关系,启发新的行为模式与消费场景。
 
在24号院的空间中,参赛者可以结合开封及双龙巷本地历史文化及商业情况,自主进行业态设计,业态不限于民宿、餐饮、酒吧、咖啡厅、书吧、小剧场、美术馆、博物馆、非遗工坊、花店、文创小店、集合空间,以及任何参赛团队认为应该在该空间中出现的业态。
 
在空间设计中,鼓励因创新业态的并置融合更迭而引发的空间创新,但必须同时兼具落地与实用性,并充分考虑造价的可行性。鼓励对AI,5G,VR等新技术的应用。建筑遵从项目地块容积率与限高要求,考虑与整个双龙巷的空间与业态的协调,可以考虑地下空间的创造性使用。
 
希望双龙巷24号院赛事为中国古城街区提升探索一条新路径,为双龙巷的整体改造奠定一个全新标准,同时为宋代美学在21世纪的应用开启一个全新维度。

业态设计的多种可能性

空间场景不限于以下,如:

住宿-民宿

体验-文创品牌店

民俗手作馆-亲子空间

演艺-小剧场

文创-旧物仓-书店-餐饮

空间-博物馆

展览-美术馆

休闲-泡汤

……

 

鼓励对AI,5G,VR等新技术的应用。 

 

*以上业态仅为举例,请设计师提出更多业态设计的可能性。

奖金:

*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评委: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时间安排 

大赛 |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报名截止2020年4月15日)

 作品提交要求 

提交的内容包括:
1. 4张A1尺寸(841MMx594MM)的设计方案,排版构图横竖不限。成图文件以JPG格式提交 ,精度应不小于300dpi。方案内容包含但不限于:
1)总平面图
2)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
3)效果图及分析图
4)设计理念图解
5)经济技术指标
6)其他能充分表达设计构思的画面资料
2. 作品信息表(下载资料中提供信息表模版)
3. 参赛者请同时提交创作草图、工作照片及其他创作过程资料若干(图片为JPG格式,精度不小于150dpi)。
 
自选提交内容:
1.内容创意商业计划书:该项目(民宿或其他业态)品牌内容运营思路PPT,涉及该品牌在双龙巷品牌定位、目标人群、项目运营、市场营销、发展战略、落地计划等方面;
2.视频(2-4 分钟):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现,可提交简短视频,含团队成员亮相,结合展板对作品的设计构思进行描述,形式不限,视频格式以 MPEG、MP4、AVI 为最佳。

 评审标准 

1、设计的在地性30分
重点突出设计与开封双龙巷的资源结合度,包括在地材料的挖掘与利用、在地元素的提炼、在地文化及活动的植入等
2、设计的整体性30分
包含概念规划、设计是否融合周边整体环境氛围,双龙巷本身设计具有一致性和连贯性
3、设计的引领性20分
包括设计的创新性与未来发展的影响力
4、产品的丰富度20分
包含产品的业态布局、配套业态及设施植入、在地衍生消费等

 版权说明 

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请仔细阅读以下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者”或“作者”,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原创声明
参赛作品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
2、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
作者依版权法享有参赛作品署名权,其他知识产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大赛主办方对所有参赛作品拥有展示和宣传等权利。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作品转让、复制、转载、传播、摘编。

 报名方式 

官方网站报名参赛:

http://shuanglongxiang.aim-competition.com/shuanglongxiang?l=cn

组织机构

主办方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方
琥珀文旅
协办
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
AIM国际设计竞赛
合作媒体

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华网、环球网、36Kr、乐居财经、界面、腾讯、网易、新浪、搜狐、凤凰、百度、今日头条、美院联盟、站酷、Archdaily、Archrace、AC建筑创作、设计竞赛、设计赛、设计物语、建筑师的非建筑、青年建筑、设计腕儿、雅计、构筑空间、日新建筑、UED城市环境设计、设计邦、 Hi设计、ikuku、二十八宿、新旅行、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TimeOut、周末画报、LOHUS乐活、大学生赛事资讯、青年实践行动。

 

点击下载相关资料(文件大小:54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