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国际文化创意大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征集暨“敕勒川文创奖”作品征集

2020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国际文化创意大会特别设立“一带一路敕勒川文创奖作品征集及展览环节,旨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导,坚持“筑平台、促改革、创价值”的根本目标,构建文化创意的国际化平台,积极推动文化创意+,破解新时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充分挖掘国内外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和作品,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现对接。

2020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国际文化创意大会“敕勒川文创奖”,由奖杯、证书、奖金三部分组成。大会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名师、优秀创意团队和国内名师、优秀创意团队携文创设计作品参展, 角逐1座敕勒川文创奖大奖、8座敕勒川文创奖金奖、16座敕勒川文创奖银奖、36座敕勒川文创奖铜奖。所有优秀文创设计作品将被选定进入和林格尔国际文化创意IP库, 由和林格尔文化创意园进行孵化。

一、主题设置

本次征集和评选,按照创意设计的国际标准分为五大领域,即商贸领域设计、应用领域设计、传达领域设计、数学与科学领域设计、物质领域设计,欢迎国内外设计师踊跃报名参加。

1.商贸领域设计

商业设计、新产品研发、包装设计、产品设计、服务设计

2.应用领域设计

体验设计、游戏设计、交互设计、软件设计、软件研发、软件工程、系统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用户界面设计、网页易操作设计、网页设计

3.传达领域设计

书籍设计、色彩设计、传达设计、展示设计、图形设计 、资讯设计、教学设计、制作设计、音效设计、舞台设计、字体设计、印刷设计、移动图形设计、新闻报刊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内容/编排与内容设计

4.数学与科学领域设计

组合设计、实验设计

5.物质领域设计

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汽车设计、手机设计、陶瓷和玻璃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插花设计、家具设计、园林设计、规划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机械工程设计、永续设计、城市设计

二、奖项奖金设置

1.本届“敕勒川文创奖”奖项设置分别为:大奖、金奖、银奖、铜奖。

敕勒川文创奖大奖共1座奖杯, 奖金500000元人民币;获奖者将获得“敕勒川文创奖”大奖奖杯、证书及奖金。

敕勒川文创奖金奖共8座奖杯,奖金20000元人民币;获奖者将获得“敕勒川文创奖”金奖奖杯、证书及奖金。

敕勒川文创奖银奖共16座奖杯,奖金10000元人民币;获奖者将获得“敕勒川文创奖”银奖奖杯、证书及奖金。

敕勒川文创奖铜奖共36座奖杯,奖金5000元人民币;获奖者将获得“敕勒川文创奖”铜奖奖杯、证书及奖金。

2.各项奖金设置分别为:大奖奖金50万元人民币,金奖奖金2万元人民币,银奖奖金1万元人民币,铜奖奖金5000元人民币,奖金共计100万人民币。

注:本次大赛奖金额为税前奖金额

三、参赛条件

本届文化创意作品展征集范围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凡与商贸领域、应用领域、传达领域、数学与科学领域、物质领域等领域産品相关的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品牌企业、设计公司、生産厂商以及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人士和创意设计爱好者,均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参赛。鼓励国内自主创新、知名品牌企业参赛。

具体条件如下:

1.价值优先,健康向上,内涵丰富。具有文化创意+赋能传统産业的特质。

2.审美趣味。能够感到心灵。创造性使用优秀文化元素,较好提升産品形象,舒适、美观、协调,具有艺术性、观赏性;色彩搭配合理,形态体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充分使用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技艺丰富创意设计内涵。

3.创新性。设计理念具有前瞻性,追求新奇独特,创新点突出。充分利用新科技、新材料,体现创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符合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要求。在设计、制造、流通、使用、回收全过程注重生态、节能、环保、低碳健康的理念。

5.工艺精良、质量可靠,材料合理。具有较高商业价值,创意因素对提高産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贡献较大。

四、大赛时间

1.作品征集时间:2019年12月16日—2020年5月15日

2.大赛评审时间:初评2020年5月16—17日;终评2020年5月18日。

3.获奖作品入围名单公布时间:2020年5月20日,公示时间10天。

4.大赛颁奖时间:2020年6月6日是闭幕式晚会。

五、报名要求

1.作品提交

每套作品需提供3张彩色效果图和实物照片(精度不低于300dpi.jpg)和200字左右的设计说明。设计图纸和说明文字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任何信息和记号。(提交参赛作品设计说明,包括设计思想、设计目的、定位、使用方法、知识产权情况等。要求文字精炼,要点清晰。传统工艺需注明其工艺特征。)

2.报名渠道

需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hicc.cnlive.com提交报名作品。

3.作品产权

作品不得仿冒已上市的产品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产品。所有参赛作品均需做知识产权声明,侵权者将承担给大会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参赛者或参赛单位要保证参赛作品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自有知识产权,需要提交相关的权属证书复印件。

4.投产产品

投产产品需报送实物。

5.参赛作品约定

参赛作品的文字说明材料、照片及实物均不退还本人。报名后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将通知报送者。

6.参展声明

报名后,符合参赛规则的作品所有者应同意参加大赛主办单位的展示会及有关宣传推荐活动。被举办方选定的作品在展览后授权举办方进行IP孵化。

7.费用说明

本届评奖免收报名费和评审费。设计费、模型、样品、产品制作费用等均由参赛者自行负担。大件展品的运费由主办方承担。

六、评审标准

1.文化性

具有好的审美趣味和审美价值。文化创意设计要体现国际和国内的流行时尚特色。健康向上,文化内涵丰富,突出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的有机融合。

2.可生产性

大多数作品都要具有可生产性。要有较好的实用功能和良好的用户体验。

3.市场性

具备良好的市场潜质和开拓市场的能力。符合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有较强产业发展能力和实现交易的潜力;性能稳定,技术先进,功能合理,能满足使用、维护及安全方面的要求。

4.创新性

均为原创作品。结合大赛分类主题特色进行创新,具备新颖的构思和概念,充分考虑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同时强调绿色与环保的理念。设计理念超前,独特新颖,有创新点、有震撼力。充分体现创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5.优质性

报送的作品,无论从设计到生产,还是实物产品。要能够充分体现作品的品质。能够通过相关机构认定标准要求,性能安全;质量高,制作精湛,传统技艺应用到位,商品、包装系统完整。

6.生态性

注重系统与系统、系统与人的和谐发展。能够充分体现环保的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在设计、制造、流通、使用、回收全过程注重节能、环保、低碳健康的理念。

7.示范意义

示范和标杆意义。追求价值优先,有较强的系列化延伸性,有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的能力,同时关注该作品涉及的市场可行性。

七、其他

1.当遇到以下情况时,大赛组委会有权收回奖杯、证书、奖金、标志使用权等

(1)正式确认获奖作品侵犯了其他作品的知识产权。

(2)设计者在未通知主办方的情况下对获奖作品进行重大修改,并继续在该作品上使用获奖标志或利用其进行宣传。

2.参赛者必须保证在各方面均没有违反或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包括商标、专利、版权、反不正当竞争、货源标记、商号、集成电路、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秘密、生物技术等各方面,参赛者须严格遵守大赛处理侵权投诉的程序。

3.大赛组委会对参赛者提交的相关信息进行严密的管理

大赛组委会有权使用参赛者的信息进行与评奖活动有关的宣传活动,例如发布获奖作品信息、展览展示、出版刊物等。

4.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八、组织单位

主办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

承办方:北京九州一方文化创意院、北京中国网传播有限公司

大赛官方网站http://hicc.cnlive.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