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太湖稻城杯”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大赛

大赛宗旨

该项赛事于2018年由在苏大学(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苏州职业大学艺术学院)与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政府联合发起,旨在响应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乡镇与高校的协同,践行美丽乡村建设,助力高校人才培养,为大学生拓展创新实践空间,提供创新创业平台。
“望亭”,古称“御亭”,是一座具有近二千年历史的古镇。坐落于太湖之滨,运河沿岸,四季分明,田土肥沃,物产丰饶,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享有“稻香古镇”之誉,现为生态农业以及农科教结合示范基地。大赛积极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以“设计驱动、创意落地、文旅融合、公益创新”为理念,结合地方生态资源、历史民俗,经济优势,聚焦文化旅游品牌塑造与传播,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
体化发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高校设计学科专业发展的深度合作。

大赛主题

【节气文化 · 美好生活】

太湖稻城杯”大学生设计大赛开办以来,以其鲜明的特色受到社会关注,也得到了更多高校的相应。在成功举办两届大赛的基础上,“太湖稻城杯”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大赛在立足“望亭”的同时,进一步突出特色,开放包容,将大赛主题聚焦于【节气文化·美好生活】,并将以此为主题持续展开。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历法,2016年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涵盖了节日文化、民俗活动、饮食养生、风物器具、生活空间、环境景观等丰富的内容,体现了先人的哲学理念和生存智慧。“二十四节气”所蕴含的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在当下和未来都具有重要的科
学与人文价值,同时也为设计创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报名指南

一、参赛类别
(一)命题类:
1、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人民社区渔业村
2、北太湖旅游风景区logo
3、望亭吉祥物形象设计
4、北太湖旅游风景区手绘地图(导览图)
5、“一粒米”的过程(图片、动漫、视频等展现方式不限)
(二)开放类: 以节气与生活为创意的产品、空间、传达设计
二、参赛要求
1、初赛作品以电子稿形式提交。文件不小于A3 幅、300dpi、文件格式为“jpg”、RGB /CMYK,数媒作品为mp4格式。
2、进入决赛的产品类作品原则上须提交实物模型,若不能提供,则视为自动放弃;其他类作品建议提交。
3、参赛作品版面上应有300字以内阐述作品的文字说明。
4、参赛作品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报名。
5、参展作品需贴合大赛主题,具有原创性。设计师需自行承担作品涉及的著作权、专利权等法律问题,并保证参展作品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凡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的,将被取消参展资格,由此引起的法律纠纷由参展者本人负完全责任。活动主办方及合作方不承担任何相关连带法律责任。
6、所有实物作品赛后原则上不予退回,如需退回请提前联系组委会,退回运输费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7、作品寄送过程中导致的损坏、遗失,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8、投稿作品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得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参赛者应认真了解并接受大赛规则,主办方对赛事规则具有最终解释权。
三、版权归属
1、参赛方有义务保证对其向主办方提供的参赛作品享有完全的、排他的著作权。
2、参赛方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所规定的作品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
3、作品一经提交成功,活动主办方及合作媒体有对征集创意及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网站展示及宣传品制作等用途的使用权利,而不需另行告知参展选手。
4、活动结束后,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其余奖项获奖作品主办方拥有使用权。
5、参赛作品在提交后不作退还,参赛方应自行提前备份。
6、凡报名参赛即视同承认大赛指南的各项规定,大赛组委会对本活动所有文件资讯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活动有关的未尽事项,大赛组委会保留随时修正的权利。

奖项说明

奖项设置
一等奖 6 名,各奖励人民币 10,000 元,及奖杯、荣誉证书、奖品。
二等奖 12 名,各奖励人民币 5,000 元,及奖杯、荣誉证书、奖品。
三等奖 20 名,各奖励人民币 2,000 元,及奖杯、荣誉证书、奖品。
单项提名奖7名:最佳商业价值奖、最佳设计创意奖、最佳视觉奖、最佳工艺奖、最佳主题概念奖,最佳技术应用奖,最佳空间效果奖,各奖励人民币 2,000 元,及荣誉证书、奖品。
优秀奖(进入终评的作品):各奖励人民币 500 元,及荣誉证书、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奖:各奖励人民币 2,000 元,颁发荣誉证书。

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大学生设计大赛组委会轮值主席)
苏州慧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三、参赛院校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
苏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评审专家

评委会主席:
王昱东 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赛主题策划、评委:

范圣玺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院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高等学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陆蓉之 台北实践大学创意产业博士班博导、电影导演、艺评家

评委会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杨茂川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副理事长
王 鹭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苏州美术家协会水彩粉画艺委副主任
王泽猛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伍立峰  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
于建忠  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汪维山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副院长、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胡志栋  苏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杨光谱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大赛时间

大赛发布: 2019年7月
报名时间: 2020年5月
提交作品: 2020年6月1日-6月10日
评审时间: 2020年6月10日-6月15日
颁奖时间: 2020年6月20日
报名方式: 登录官网,点击“报名”
官方网站: http://www.dxssjds.com
联系人: 王轶霖 13951906853
黄 明 15158896921
邮 箱: beitaihu@vip.163.com

 

望亭简介

望亭,古名御亭,曾名鹤溪。唐代设望亭市,宋代设望亭镇,镇以亭名,一直沿用至今,是一座具有近二千年历史的古镇。

望亭镇坐落在苏州市西北,太湖之滨,312国道、沪宁高速公路、京杭大运河、沪宁铁路、苏州环城高速公路、太阳路穿镇而过,离苏南机场仅有12分钟路程。全镇总面积37.84平方公里,镇区面积5.7平方公里,镇域布局呈现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东翼为京杭运河以东,以望亭国际物流园和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望亭国际物流园核心区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已引进了普洛斯、来伊份、天地华宇等物流企业113家,项目总投资101.5亿
元,是省重点物流基地、市服务业发展重点集聚区。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10公顷,已引进怡泰智能制造、群匠智能装备、宣佑科技等16个优质项目。园区立足智能制造产业定位,大力引进智能装备、机器人、精密制造等高端制造企业,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先行。

西翼为长洲苑路以西,为北太湖(望亭)旅游风景区,依托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典型江南,稻香小镇”,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其中,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2万亩,引入企业39家,建设了农产园管理总控中心、水稻加工仓储物流中心、蔬菜保鲜加工配送中心等配套设施,打造了“金香溢”“虞河”等品牌,是苏州市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旅游风景区以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全面整合太湖、农业旅游资源,是集休闲、观光、采摘、农事体验、农家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开放式旅游风景区。获评“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一体即中心区域,以长洲苑路以东、运河以西为界,是城镇综合功能区和部分原有工业区。望亭镇区面积5.7公里。自望亭镇启动建设新镇区、改造老镇区以来,完善了各类基础配套设施,新建了政府大楼、望亭中小学、相城中医医院、文体中心,建设了果园社区、舒馨花苑、御亭水岸、丽都阳光等安置房和商业住宅,中心商业街、明珠广场等商业设施。正荣、禹洲等商业地产及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完成,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新镇区已然成形。

太湖北岸春潮涌,稻香古镇别样红。望亭镇党委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总基调,将“宁吃先进的苦,不吃后进的苦”望亭精神作为工作及发展的指导思想,产业融合发展,人才聚力创新、“联盟”优化服务,全力唱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最强音。
展望未来,望亭人民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望亭建设成为社会文明、政治民主、经济繁荣、交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现代化新型中心镇。

 

官方网站: http://www.dxssjds.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