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届淘宝电场原创力量设计大赛“壳式呐喊”设计大赛

淘宝电场第一届原创力量设计大赛,是由淘宝电场联合阿里巴巴创意中心、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淘宝二次元”联合主办,大赛旨在发掘有实力、有梦想的优秀设计师,鼓励他们诞生更多优秀的作品,挖掘“原创” 质感,将热卖赋予年轻人,让原创更有力量。大赛由众多设计大咖评委加持,获奖者将有机会赢取潮流数码好礼及荣誉证书和奖杯。

一、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淘宝电场
联合主办单位:阿里巴巴创意中心、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淘宝二次元场

二、大赛主题

「#壳式呐喊#」—创意手机壳设计大赛
主题释义:跟表情包一样,手机壳也可以,表达个性主张,本次大赛旨在用创新思维诠释生活态度,以有趣、好看的创意点传达设计理念,引起年轻用户的共鸣。很多时候,千言万语不如一壳出击,既是品味的BATTLE,也是心底的呐喊。

三、大赛时间安排

(一)2020年3月23日 大赛启动,开始投稿
(二)2020年4月20日 投稿结束,开始作品初审
(三)2020年4月23日 初审结束,优秀作品入选,开始线上活动票选
(四)2020年4月28日 票选结束,进入优秀作品专业评审
(五)2020年4月30日 评审结束,公布奖项
四、参赛方式
登录淘宝账号,进入“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官网(yc.alibaba.com)—点击「淘宝电场原创力量设计大赛」—选择“5大特色主题”,报名参赛,根据提示完成作品提交。
1)抗疫专题
2)颜控之少女
3)尬聊之终结
4)脑洞之大开
5)艺术生插画
6)二次元世界
▲注 :参赛者一个报名账号(淘宝ID)报名可提交多个参赛作品,同一件作品不得跨主题重复投稿,请根据页面指引填写参赛者信息、联系方式等信息。
参赛方式:
第一步:淘宝账号登录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
第二步:在”我要入驻”-“我是设计师”申请入驻签约,填写提交设计师信息;
第三步:在“原创孵化”-“设计管理”模块上传参赛的设计作品;
第四步:在”原创孵化“-“参赛投稿“中选择对应的比赛,完善相应信息后进行投稿。

五、奖项设置

(一)年度创意设计大神奖 1项 奖品苹果11pro、奖杯、证书
(二)年度最佳创意人气奖 3项 奖品苹果ipad 2019、奖杯、证书
(三)年度最佳创意优秀奖 6项 奖品苹果AirPods 2、奖杯、证书
所有获奖个人或单位均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由大赛组委会代扣代缴。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人群
大赛将面向全国(包括中国港澳台地区)所有创意人才,设计院校师生,设计爱好者,只要你有好的原创设计作品,均可参赛
(二)参赛须知
• 参赛作品范围:手机壳创意
• 参赛作品:必须是具有独立版权,原创设计的作品,风格不限,表现形式不限,软件不限。
• 参赛作品需上传展示图、效果图和三视图,展示图用于产品的整体展示,效果图用于产品的正、侧、背面等各个角度,或其他应用展示,同一参赛作品上传图片数量不能少于5张,所有图片宽度不小于1440px,高度不小于810px,不大于10M,图片统一为JPG格式。
• 投稿时,根据系统提示给作品写上设计说明和设计创作理念。
• 为保证参赛者的合法权益,报名时请务必完整、详实地填写个人信息,并按照参赛要求,提交参赛作品资料。

七、参赛者资格、权利和义务

1. 参赛作品需为参赛作者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利,不得与任何第三方有相关权利争议。对于参赛作品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权利或与第三方有知识产权争议的,一经核实,活动主办方有权立即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或收回所颁奖项,给活动主办方造成损失的,活动主办方有有权要求参赛者赔偿并追究参赛者的法律责任。
2. 优秀入围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品、获奖证书。由此产生的相关法律纠纷由作者本人承担。
3. 活动主办方可根据活动举办的实际情况,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本次活动相关规则进行变动或调整,相关变动或调整将公布在活动页面上。
4. 如出现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重大灾害事件、活动受政府机关指令需要停止举办或调整的、活动遭受严重网络攻击或因系统故障需要暂停举办的),则活动主办方方可依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主张免责。
5. 在活动期间,参赛作者授权并同意本次参赛作品将免费授权给活动主办方用于线上大众投票、活动宣传等场景,包括不限于用于活动页面、新媒体传播,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亦无需删除相关作品,如您为代作品作者报名并提交作品,则您确认您已获得作者的相关授权。
6. 您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即表示您认可本文件的所有内容,清楚理解并认可本次活动中您的权利和义务。
提示:请谨慎阅读以上规则后进行投稿参与本次大赛。

八、评选标准

(一)创新性:能充分体现创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新颖,突破局限,并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二)艺术性:使用优秀文化艺术元素,通过手机壳展示出自己的态度,同时符合主流文化,符合审美要求;
(三)商业性:设计中考虑是否能与市场和产业的融合。具有良好的消费市场预期,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四)前瞻性:作品体现未来的设计趋势,传递一种超前的,年轻的生活方式。

九、评选规则

评审流程:初评 — 线上活动票选 — 评委终评
1.初评(2020年3月23日-2020年4月20日
初审主要由活动主办方对投稿作品进行筛选,综合评定选出100个优秀作品。
2.线上活动票选(2020年4月23日-2020年4月25日)
2.1 经过初审入围的100个优秀作品将在淘宝app-原创力量设计大赛活动页面,进行线上活动票选。
2.2 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如果参赛者出现违规行为(如作弊、扰乱系统、实施网络攻击),活动主办方有权取消违规参赛者的参赛资格或收回所颁发的奖项,必要时追究法律责任。
3.终评(2020年4月25日-2020年4月30日)
由知名设计师以及资深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集中对作品的创新性、艺术性、前瞻性、商业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
其中,奖项评选方式:
1、年度创意设计大神奖:参考线上活动票选人气+专业评审团评估,综合评定选出1名。
2、年度最佳创意人气奖:由线上活动大众票选结果来定,根据人气票数选出3名。
3、年度最佳创意优秀奖:由专业评审团综合评估,择优6名授于该奖项。
▲ 注:年度创意设计大神奖获奖者可与年度最佳创意人气奖获奖者是同一个参赛者;年度最佳创意人气奖及最佳创意优秀奖,每个参赛者仅能获得其中一个奖项。

十、本次大赛评委

高峰 阿里设计创意中心 资深创意设计专家
金贤 淘宝电场 高级行业运营专家
刘哲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教授
四次元青苔 90后年轻新锐插画师
星亦 淘宝二次元 高级行业运营专家
(按照拼音排序,无先后顺序)

十一、官方账号

大赛官网:yc.alibaba.com
微博官方账号:淘宝电场
微博官方账号: 淘宝二次元
微博官方账号:次v殿

十二、生效与解释权

本规则的解释权及修改权归大赛组委会。
“淘宝电场原创力量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0年3月23日

大赛官网:yc.alibaba.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