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佛山市南海区第二届文翰樵山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一、大赛背景

  西樵,作为珠江三角洲腹地的其中之一,历史说 “未有珠三角,先有西樵山”。西樵山是岭南文化与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近代史上的西樵,更是点燃了震撼世界的文化能量。现在不仅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城镇、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更是中国面料名镇、中国纺织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西樵贮存着兼容并蓄的包容文化、流传着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引领着敢为人先的产业冲动。至今,时代进步的筛选与新时代融合发展,西樵依旧担任着“文翰樵山最岭南”的使命。为了更好地融合西樵山文化与新时社会的发展,2020佛山市南海区第二届文翰樵山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将广泛征集优秀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引导推动西樵旅游文创产品的创新开发与设计,满足大众对百花齐放的文创产品的新鲜期待度与拥有力,探索岭南文创产品的规划制造与传播,适应新一代消费群体的生活品味与消费口味。

二、大赛主题

  印象·西樵

  时光流转,藏不住五千年文明的沧桑,

  岁月流逝,掩不住珠江文明灯塔往昔的光耀。

  越过千年,再次出发,文翰樵山有新章,

  2020年,

  让我们从西樵山文化中汲取创意之源,

  围绕西樵的人文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元素,

  为西樵设计一份体现西樵山文化发展的旅游文创产品,

  在每一位游客面前尽显独特美丽与共融。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宣传文体办

  主办单位:广东观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南海区博物馆、西樵镇文化站、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南海湾森林生态园、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国艺影视城、香云纱(坯纱)织造技艺传习所

四、大赛规则及作品要求

  (一)参赛对象:

  国内外高校设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企业或设计公司的设计人员;各类设计爱好者;主体年龄和国不受限制;可允许个人或团队参赛,作品数量不限,免报名费用。已获得相关比赛奖项或奖励的作品谢绝参赛。

  (二)征集方向:

  1、文化旅游类创意产品设计

  依托西樵镇城市IP、文化内涵、自然景观、人文风情等地域文化特色,以及城市知名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旅游产品等旅游资源进行创造性开发和运用。

  设计作品要求:设计具有“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收藏性”“独特性”的产品

  2、非遗创意产品设计

  充分利用和挖掘西樵岭南文化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文物资源,以文创设计为媒促进“文化与生活”、“传统与当代”的有机融合,推动非遗的传承,激发文博创意创新转化,促进非遗文化及文物文化资源换发活力。

  设计作品要求:以西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基础,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注重非遗元素与生活用品的广泛融合,注重传统工衣的创新发展,以“非遗+文化创意”让非遗产品焕发新是生机和活力

  (三)命题单获取途径:

  大赛报名信息统一在“观心小镇”公众号上发布,有意参赛者在此获取报名表及相关素材包。

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1_9qahb7kP6mGCZTheeCg     提取码: yq5a

  (四)作品提交方式:

  申报表下载填写并打印后盖章(单位)或签字(团队、个人),扫描转为PDF格式,与报名参赛作品(含作品图片)资料及信息按要求以电子文档格式(压缩包格式;文件命名为:张三+作品名+手机号码)发送至指定邮箱:design_ba@126.com。

  (五)作品提交标准:

  A、排版图1张,不同角度渲染图不超过3张。排版图尺寸指定为A3(297x420mm)横竖构图均可(排版图需有作品名称、设计说明、彩色效果图、外观尺寸、材质工艺等),文件格式为jpg,分辨率:300dpi,颜色模式为RGB。

  B、系列作品不得超过三套,每套作品文件不超过20M

  C、如果只是概念产品只需要网上提交,如已打样实物作品,则需邮寄实物及报名表

五、奖项及奖金设置

获奖方向 金奖 银奖 铜奖 优秀奖 最高人气奖
文化旅游类创意产品设计 1 2 3 18 1
非遗创意

产品设计

1 2 3
  备注:

  (一)奖金设置:

  金奖共两名,得奖队伍可获得15000元奖金、证书及奖杯

  银奖共四名,得奖队伍可获得7000元奖金、证书及奖杯

  银奖共六名,得奖队伍可获得3000元奖金、证书及奖杯

  优秀奖共十八名,得奖队伍可获得300元奖金、证书及奖杯

  最高人气奖共一名,得奖队伍可获得5000元奖金、证书及奖杯

  (二)展示宣传:

  所有参赛作品将在观心小镇博览馆及相关展会进行现场展示,同时将在大赛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

(三)探秘西樵:

  30名晋级者将免费获得西樵五天训练营之行,可深入了解西樵山岭南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活动期间食宿、区域内交通由组委会统一安排。

六、作品评审

  (一)评审标准

  文化性(30%):与岭南文化、西樵元素主题的契合性及内涵的丰富性;

  美观性(30%):造型美观,艺术特色鲜明,兼具主题元素与现代审美;

  实用性(20%):符合用户及市场需求,具有一定实用功能和人文关怀;

  市场性(20%):生产工艺适合转化量产,定位贴近市场需求;

(二)评审流程

  1.初评:所有作品以展览和公众号展示形式,线上线下同步面向公众投票,其中公众投票得分占30%,专家评委得分占70%,选出30个入围作品进入决赛。

  2.复评:由专家评委现场评分选出获奖作品。

七、成果转化

  我们期待与有潜力、有实力、有情怀的设计师、设计机构及企业,开展长期深入合作,聚合优秀设计力量,兑现创意的市场价值。大赛将从多方面保证成果后续转化:

  (一)设计转化:大赛组委会将对优秀作品提供打样、量产、营销到销售的商业开发支持;

  (二)品牌授权:获奖产品版权所有将归属于组委会,保证开发质量;

  (三)精品销售:在西樵镇宣传文体办指定的旅游景区、观心小镇文创板块等店面进行销售,覆盖百万级游客;

  (四)签约合作:与组织方进行后续产品开发合作。

八、大赛日程

  1、作品征集时间:2020年4月07日—5月31日

  2、作品初选时间:2020年06月05日-2020年06月10日

  征集所得作品将进行第一轮筛选,选出100份以展览和公众号展示形式,线上线下同步面向公众投票,其中公众投票得分占30%,专家评委得分占70%,每个类别各选出15个入围作品进入决赛。

  3、晋级者作品深化时间:2020年06月15日—6月20日

  30个晋级作品(两个类别各15个晋级名额)参赛者或队伍可受邀到西樵进行为期五天的训练营,以深入了解西樵山岭南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继续深化比赛作品。

  4、决赛评选时间:2020年6月25日

  所有奖项将在最终晋级的30个作品中选出,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分。

  5、颁奖时间:2020年6月30日(待定)

九、参赛须知

  参赛者一经投稿即视为已阅读本次参赛须知并承诺作品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参赛者应保证享有作品知识产权。若经检举或告发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回奖励,其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所有责任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参赛者报名时应如实填写各项内容,不得虚报、瞒报信息。由于虚报、瞒报引发的一切后果由参赛人自行承担。

  同一作品(含系列)在作品列表中只能作为一条作品记录,如出现多次作品记录则视为重复上传。

  大赛组委会(指导单位和主办方,下同)享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媒体宣传、出版发行、展览展示等非商业活动的权利。

  各类参赛作品均以原创性为主要标准,不能含有色情、暴力等因素,遵守《广告法》和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意识形态及政治观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符合民族文化传统、公共道德价值、行业规范等要求,坚决杜绝抄袭。

  已参加过其他产品设计大赛的作品谢绝重复参赛。

  实物作品寄送过程中导致的损坏、遗失,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所有实物作品赛后将不予退回,如需退回请提前联系组委会,退回运输费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大赛组委会根据实际参赛情况,有调整奖项数量和奖金额度的权利。

  参赛者所获奖金由参赛者自行缴纳税金。

  获奖作品所有权归组委会所有。

  凡报名参赛即视同承认大赛指南的各项规定,大赛组委会对本活动所有文件、资讯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活动有关的未尽事项,大赛组委会保留随时修正的权利。

报名表及相关素材包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1_9qahb7kP6mGCZTheeCg     提取码: yq5a

 

相关:

2019年佛山南海区文翰樵山创意文旅产品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2019佛山南海区文翰樵山创意文旅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