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

前    言

      五月的春晖湖畔百花争艳蝶舞翩翩。湖工美院门前缺少了同学们的喧闹,柳絮如期飞舞犹如雪花片片,这柳絮仿佛将人们带进了冬天!就在今日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届5个专业300余名学子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如期的将作品一一呈现,让我们共同见证学子们向梦想前进道路上的又一历史时刻!

生活因毕业变得更加忙碌:忙着找工作;忙着考研;忙着毕业论文答辩。与此同时,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正计划着一场环境设计模型展!他们即将在毕业之际为母校,为学弟学妹留下一些可做回忆的东西。

下面是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80余名学子通过克服疫情阻碍,圆满完成的设计作业!

导师解读:

毕业设计是本届毕业生学业生涯的最后一个环节,不仅是对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一种综合应用,更是对本科四年所学知识的一种检测与丰富,是一种再学习,再提高的的过程。此次毕业设计也是一场更生动,更切实,更深入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同学们走向社会的一个转折,另一个生命历程的开始。

——孙钰汶

导师解读:

本组学生作品,皆以景观设计为切入点,大到对城市生态系统的探讨,小到对城市公园的研究,既有公共建筑景观设计,也有河堤水岸设计,这些设计思考都是基于改变人类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去处理景观与建筑、艺术、科技、文化之间的关系。通过对于图纸的评阅,学生皆可在自己的方案中诠释设计艺术带来的人文魅力,亦可看到学生们较为扎实的软件能力,通过两块展板也向人们展现了科技与艺术的独特韵味。愿学生能够继续对环境设计保持敬畏之心,在未来的设计道路中继续发挥所学,将设计与人文用作改变生态的手段,为和谐的人居环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 张军

导师解读:

人们总在追求一种诗意的生存方式,我们的景观设计就是通过对环境的设计使人与自然相互协调,和谐共存,创造一个高品质的生活居住环境,帮助人们塑造一种新的生活符号。它既是感性的,又是理性的,更是矛盾的。同学们通过结合身边的景观环境,如高速出入口的景观规划、体育公园景观改造、城市公共空间的改造等,通过对场地的分析,用较为稚嫩的手法对空间进行还原和演绎、统一与协调,通过一定形式的组合达到矛盾的统一。

——张胜全

导师解读:

环境设计既需要缜密的思维,又需要持续的天马行空的创造力;既需要有契而不舍的毅力,又需要有沟通交流的能力。我们在时刻充当着社会各种角色去绽放光彩,这是需要付出极大的毅力和超长的付出。学生们在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山水意境,表现中国戏曲元素餐厅、禅意文化餐厅;通过“立体公园”新模式表现景观气象;通过农耕文化表现返璞归真精神;通过工业遗址反映社会的“融合共生”等,他们用自己现有的工具记录构思、规划、草图、方案、建模、渲染、VR、施工图、建造……

——聂丹

导师解读:

随着环境设计领域的不断发展,在尊重城市进程的基础下,我们总是在探寻人与空间的互动。从居住方式到建筑重构,将学术设想转化为具象表达,是学生们在本次方案设计中的重点。室内设计对场景的叙事性,是以不同人群作为服务对象,思考艺术在空间里的存在方式,寻找新的切入点,探究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存,营造属于每一个情境的独特氛围感。在此次设计中,学生们可以大胆创新,以自身的理解塑造新的空间模式。通过对环境的调研,配合使用者的多方分析,用较为熟练的制图手法对空间进行再度构建,通过展板的方式向观者演示设计成果。愿在未来的道路上,能不忘初心,不随波逐流,在环境设计领域始终保有独立的思考,以表达对空间氛围的理解。

——李君

导师解读:

毕业设计是检验学生四年大学学习成果的一个手段,作为环境设计专业室内方向的学生“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从开始设计学习就不断的被强调,此次毕业设计以落实“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为方向,同学们从母婴室的设计探讨到娱乐空间形式美法则的总结探讨了不同形式的空间类型设计,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相结合,以毕业论文的理论指导毕业设计的实践,设计过程中始终贯彻了“以人为本”理念,从小处入手体现了对使用者的关怀,虽然作品中还存在一定的瑕疵,但作为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相结合的一种尝试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今日之状态,创作出更好的让客户满意的设计作品。

——魏文勇

导师解读:

“为梦想而设计”,这是本小组开始毕业设计的理念。是啊,作为四年设计学习生涯总结 ,作为即将走入职场的准设计师,是得展开一次痛痛快快的梦想之旅。于是有:蜂蜜幼儿园、“来豫家”餐厅室内设计、暗香茶楼设计方案、皖南自然民居设计、共享办公空间设计、咔路哩轻食餐厅设计方案等等,这些选题更多的来源于梦想,一种年青人对生活渴望。同学们在自己的作品中体会着创造空间的乐趣,尝试着技术与生产水平的合理性,在物化的世界里努力融合着人性之辉,当然也不会忘记对美的永久追寻。这些雉嫩的作品存在这样那样的失误,但的的确确是一场美丽的青春祭。

—— 陈俊红

导师解读:

生活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作为学设计的同学,更是要具备发现和开拓美的能力。无论是“平庸”的村落民居,还是普通的室内空间,都能结合形式美法则加以改进和完善,展现出它们的价值,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结合自己的毕业设计,展示出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值得肯定。虽有不足,但有成长的空间,希望在以后的设计生活中,青出于蓝!

—— 王宏林

此次线上模型展,靠的是坚持不懈的品质,靠的是对于环境设计的热爱,靠的是大家共同的努力!

我们不必对毕业即将分别而怅然若失,我们应更好的看向未来,做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般雄心壮志!未来是在我们手里的!不怕一切,展翅高飞!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