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第二期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作品展伴随着特殊的芳菲,如期而至。

这是一个平常却又不平常的展览。说平常,是因为这是一个年年都要举办的展览-毕业展;说不平常,是因为这是同学们在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中所举办的展览,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赴时难,取得了抗疫阶段性成果。但毕业设计我们无法在校开展,但是毕业设计是对四年学习成果的总结,我们一定如约而至。

大家在疫情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网络远程和导师一起经历了开前期调研、设计制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受疫情所限,不能当面交流,但2020届的同学们,一方面积极响应号召,居家隔离,一方面,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入毕业设计创作中,积极通过线上与导师沟通,虽然部分同学的作品也只能停留在概念图阶段。但是这个过程也训练了学生们的综合设计能力,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精神追求。

第二期  Come on !

作品1

设计题目: 初生·凤凰”文创设计
设计者: 曾宪婷
设计说明: 荆州是楚文化的传承之地,楚人尚凤,从在当地出土的文物来看,诸多文物器皿上使用了姿态各异的凤凰纹样。该系列作品是以荆州博物馆馆藏品中最为丰厚的漆器、玉器、服饰、青铜器四类物品中所绘制的凤凰装饰图形元素为基础,并结合中国风扁平插画风格来绘制图形,以此来创作一系列文创作品。
指导老师: 黎 丹

作品2

设计题目:“佛佑章华”文创设计
设计者: 曹亚娇
设计说明: 通过扁平化的设计手段,以创新的理念来引导传统元素的设计,以佛教人物形象与当代网络流行吉祥语相结合,将佛教的精神与美学的诠释融入到当代文创产品中去。跳脱出市场上现有的Q版佛教人物形象、敦煌壁画风格的佛教人物形象和传统的应用排版,用全新的绘画风格和表现手段诠释佛教人物,使文创产品兼具文化、艺术和商业价值。
指导老师: 黎丹

作品3

设计题目:街头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二爷” 品牌设计

设计者:陈鹏
设计说明:“二爷”街头品牌通过深入了解探索街头文化元素以及其精神内涵,结合图形元素,以街头四大元素为创作基础点,过对品牌形象的塑造,来突出其风格,同时也对那种不畏艰难险阻永不放弃的精神致敬。
指导老师:黎丹

作品4

设计题目:治愈系文化在插画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小时光》插画设计
设计者:段变龙
设计说明:小时光治愈系插画设计,以扁平化插画风格把复杂的图片简约化,整体的设计风格保持统一,插画主要采用能让人心情变好的红色、蓝色、黄色、绿色、紫色等颜色,在整体造型装饰方面,主要使用大色块、点线面的方式进行装饰;本次设计将治愈系文化与场景插画相结合,不但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治愈系文化,也可以增加插画的多样性,满足插画在市场的需求,更加促进文化产业的向前发展。
指导老师:黎丹

作品5

设计题目:“楚绣”文创设计
设计者: 程锴戈
设计说明: 楚绣图案秀丽、色彩和谐、线条明快,有着浓郁的装饰性,艺术效果强,楚绣里面包含的纹样富有荆楚特色,不仅有其“形”更有其“意”,每个纹样都有其独特的寓意,承载着楚人对其生活的美好向往。此设计以荆楚刺绣纹样为主要素材,将传统楚绣纹样进行再设计,在保留传统纹样的代表性与美感的同时将其配色重组,与现代文字以及英文字母相组合形成新的图案,并应用于现代产品及包装中。楚国所用字体为楚系文字篆书可统称为楚篆。所以该使用篆书为主要形态,将字形变形,并加入楚绣纹样,使其具备楚特色的同时不失现代感。
指导老师: 黎丹

作品6

设计题目:文字元素在版式设计中的创新与运用——“L4L”品牌设计
设计者:高安然
设计说明:品牌名L4L是英文LUST FOR LIFE 的英文缩写 意思是对生活的渴望。标题的取自于电影《猜火车》, 意在表达对于生活我持有的态度,"CHOOSE LIFE"去做选择,靠近它并且热爱它。我相信我们始终有选择权去选择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并且有能力去实现它。带着这份憧憬,我做了这样一个设计。通过将文字的排列形式 颜色 大小 进行多种不同的变换 加之一些创新手法 充分与图形结合运用在版式当中,让它具有独特的视觉语言。我在颜色上做了尝试 用强烈的颜色冲击结合图形线条 呼吁人们去感受生活;其次用了对比的方法,不仅仅是颜色对比 还有空间上的对比来呈现人们在生活中面对选择时的状态。在版式中,文字元素和图形达成了协调的融合。以这种方法设计好的版式放进产品里 做成年轻人喜欢的潮流物品集合店。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7

设计题目:现代皮革工艺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创新与应用——“西则”品牌设计
设计者:姚竹春
设计说明:没有人文精神,艺术将沦为形式游戏,没有艺术审美的统领,工艺造物就失去了灵魂。手工造物是一个淳朴的传统,作为中国年轻的一代,应该在手工造物中注入年轻的思想,将它传承下去。手工艺造物原则是流淌在中华人民血液中的准则,手工造物的价值已超越了单纯的技术意义。年轻人在追求时尚、个性的同时也应该关注环境问题,耐用的产品可以避免我们浪费资源,增进人与自然的普遍利益, 有利于人与自然整体的和谐发展。西则品牌设计通过用鲜艳的色彩,简洁的几何和代表年轻的元素,将它们与传统手工造物的形式联系在一起,设计出有趣的作品,展示出有意义的手工造物文化。
指导老师:李科

作品8

设计题目:扁平化风格在ui界面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影火虫》APP设计
设计者:周旨阅
设计说明:影火虫电影主要是针对年轻人看电影、交友的软件。通过以萤火虫为背景,以创新的手法,从界面视觉美观和文化应用等方面,对APP界面进行具有萤火虫特色形象的扁平化的设计。打造一款在视觉还是在体验都非常独特的APP。
指导老师:黎丹

作品9

设计题目:手绘插画风格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腊月习俗”海报设计
设计者:高文惠
设计说明:过年,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喜庆而有意义的,进入腊月,出现了很多习俗,但是在生活忙碌的今天,这些习俗往往被忽略。我想通过对“腊月习俗”的设计,让更多的人们了解这些中国传统习俗,感受节日的热闹氛围。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10

设计题目:俄罗斯饮食文化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第七街道”餐厅品牌设计
设计者:詹惠婷
设计说明:有很多的俄罗斯人来到中国生活,中国作为俄罗斯人最喜欢的国家之一,很多文化与美食必定会得到交融。通过品牌设计让在异国他乡的人民也感受到温暖,“第七街道”为什么取这个名字作为餐厅名字,因为“7”是俄罗斯人很喜欢的数字,然后整个作品创作基本图形是从俄罗斯传统图案中精炼出来的,良好的设计是要改善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从而让人觉得这家餐厅是有感情的,使这家餐厅更有人情味而且更有“家”的感觉,在进入餐厅的时候,也能感受到浓郁的俄罗斯的文化气息和风俗文化。做这个餐厅是很想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让两国关系越来越友好,使两国人民的饮食文化很好的交流,让我们也感受一下俄罗斯风情。
指导老师:李科

作品11

设计题目:传统首饰工艺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知萸记” 首饰品牌设计
设计者:于烨南
设计说明:我取的品牌名字是“知萸记”,logo的图形是用中间的“萸”字加以变形设计与圆形结合,看上去很有古典韵味;字体用细线勾勒,笔画做出变形简化。笔画多为横,有点云雾漂浮的感觉。“知萸记”三个字我并没有用书法的形式表现,而是选择用较细的线条,因为我所制作的首饰结合了不少现代元素,我的风格也更偏向于清新,所以用这样的的字体既具有古典韵味,也不失现代的感觉!复兴不是复古,我希望自己做出的饰品人们日常也是可以使用的。Logo使用比较沉稳大气的兰色,符合我们中华民族含蓄儒雅的气质。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颜色。古风首饰比较精美,我认为以插画的形式表现最好,便于传播使用,可以使用在包装以及一些小物件的使用,一眼明了,有利于宣传。视觉上带来的感觉也最好!通过品牌以及插画来向人们展示我们的传统首饰之美。让更多的人喜爱了解这一传统文化!
指导老师:李科

作品12

设计题目:近代军史文化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表现与应用——“中山舰”文创设计
设计者: 许 琳
设计说明:“中山舰”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见证者。它是一艘承载了厚重军史文化的军舰,更见证了武汉会战等重要历史事件,经历了风云变迁,战火创痛。它在武汉沉没,又在武汉重生。因此,在文创设计中,将中山舰有关的武器,生活类物品提炼出来进行进一步的设计,整体设计以红、蓝两色为主色,使整体设计有历史感,更深刻的了解中山舰的军史。
此次设计作品通过对“中山舰”进行文创设计,在视觉传达中通过多样元素来表现文创设计,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和了解这段军史。
指导老师: 李 科

作品13

设计题目: 荆州地域文化符号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与研究  ——《千里江陵》旅游产品设计
设计者:杜奕轩
设计说明: 这次设计是在深入了解了荆州旅游文化市场现状后,进行的一次尝试。以荆州传统的建筑与美食为基础,在此基础上用比较现代的设计手法去呈现荆州传统的地域文化。在此次设计中颜色的选用主要是依照设计主体本身的颜色进行加工再设计。美食多选用黄色、红色、绿色等鲜亮的颜色,但并不局限与此,在突出各种美食其自身特性的同时,也可以让观众有干净、健康、安全的感觉。建筑主要使用的颜色一般以明度纯度较低的绿色、红色、驼色为主。用扁平化设计去对荆州传统文化进行规范与重构。
指导老师:黎丹

作品14

设计题目:手工十字绣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异瞳”装饰设计
设计者:张明慧
设计说明:此次设计是以平面设计和刺绣手工组成的,以各类奇异动物的瞳孔为设计背景,结合平面设计制作出图案,最后在绣布上手工缝制出,目的是号召大家多去关注手工艺制品,将传统手工艺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发扬下去。
指导老师:李科

作品15

设计题目:“晋同你讲”文化创意设计
设计者:陈佳浩
设计说明:“晋同你讲”是一次关于方言普及的设计,重在传播传统的方言文化,希望我所做的这一套设计能引起晋城人民的关注,让他们知道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我们不只是低头族我们还是传承文化的中坚力量。晋有文化,晋懂传承。这也是我品牌的口号,我将努力用设计为方言发声!
指导老师:黎丹

作品16

设计题目:武汉传统民俗过早文化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过早”VI设计
设计者:叶畅
设计说明:如今,武汉过早文化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因此打造出属于武汉当地特色的文化品牌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可以加大对武汉的宣传,还可以展示出武汉早餐文化的魅力让人们记住它。所以通过这一理念,使我想到了“过早”这一主题。内容上用图形去表达,结合武汉特色文化来设计。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在被人们重视的同时又渐渐被遗忘。因此,此次作品在以地域文化为基础的同时,以武汉的民俗文化贯穿所有作品,为了能够更好的诠释品牌设计,也为了更好地展示品牌的重要性。运用图形语言加以表现,颜色运用多色来呈现,呼吁人们对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视。通过字体设计的形式,以红,蓝,白为基础色,搭配武汉过早食品豆浆,热干面,油条,小笼包,椅子等元素凸显出武汉过早种类繁多。最终通过插画形式表现出武汉人对过早的执念与热爱。
指导老师:李科

作品17

设计题目:神池月饼品牌设计
设计者:张一新
设计说明:如今,神池月饼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然而市场上的神池月饼品牌单一,辨识度低。因此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全新品牌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可以加大对神池月饼的宣传,还可以展示出品牌魅力让人们记住它。所以在内容上用中秋元素去表达,结合中秋文化来设计,把元素精炼化丰富化,使展示效果更加醒目。从而通过品牌设计的表现形式来呼吁人们对于传统美食文化的重视。
指导老师:李科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