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第二期)

 

第一期的展览已顺利展出,第二期展览已如期而至;毕业设计是学生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告别“演出”,疫情的到来阻止了我们出门的脚步,却阻止不了我们对设计的热情,此期展览针对环境设计专业所涉及的具体内容,需要分析与平衡众多的因素,例如生态、商业、艺术、心理学等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符合设计需求的多样化的设计。其实真正的设计是没有办法平衡这么多的内容的,所以找到准基准点再去对应复杂环境的变量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让我们开始欣赏第二期优秀的设计作品。

作品一:

设计题目: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设计研究——荆州三义街

设计者:柴于慧、张梦瑶、刘佳伟

设计说明: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城市中历史街区也逐渐被遗忘,因此更要加大对历史街区的把保护使使重现活力。本案将从建筑、空间、景观角度对历史街区三义街进行更新设计,保留原有的历史特色恢复街区昔日的繁荣景象,解决居民生活方面及基础设施等一系列问题,提供给当地居民一个舒适并宜人的生活环境。

作品二:

设计题目:红与蓝的文化景观交织设计——以洪湖瞿家湾革命古街设计研究为例

设计者:何娅

设计说明:本次瞿家湾革命古街改造方案设计主导思想以文脉、人文、民风民俗;美化环境;使环境和建筑相互融合,相辅相成,使环境成为红色文化的延续。充分发挥其绿地效益,满足游客的不同要求创造一个优雅的环境,美化的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植物配置以疏密适当,高低错落,形成一定的层次感。道路力求通顺、流畅、方便、实用,并适当安置园林小品,使之与建筑相适应。

作品三:

设计题目:开放式社区孵化基地线上与线下方案

设计者:黄鑫、郑秀清

设计说明:现阶段城市智慧化建设已进入新的起点。如何让智慧城市与开放社区结合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方向。智由社区孵化基地通过线下空间重塑和线上app支持,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让城市变得更为协调。本方案通过整合线上互联网社区居民的服务内容和线下社区居委会服务的新模式,为社区居民的吃、穿、住、行提供智能、高效、个性化的新模式。挖掘智能家庭服务内容,为社区用户提供多元化智能一站式服务。结合居委会服务内容、创业孵化空间让居民享受到真正便利。

作品四:

设计题目:教学公共空间的室内设计研究----以长江大学为例

设计者:贾陆洋

设计说明:随着高等教育的重要性、普及化、社会的认可度,部分高校落后的教学环境已经不能满足如今愈发具有创新思维的教学理念,教学空间的重建与改造是我们不得不重视的新问题。这不仅是教育信息化思维的全新升级,也还因为,人们对于学习这件事,有了新的认知;对于教学改革这件事,有了新的视野和角度....

作品五:

设计题目:重生•唤醒九江记忆

——基于南洞庭湖生命“岸”线开发下的漉湖区纸厂改造服务区设计

设计作者:蒋梦希

设计说明:本次毕业设计将公路旅游的概念与工厂的改造相结合,设计一个坐落在南洞庭湖漉湖区堤岸线以废旧工厂改造为载体的的旅游景点型服务区。服务区的设计将通过主题建设、材质、色彩等设计方式,以目标人群使用需求以及传播洞庭文化和发展周边乡镇经济为设计目标,打造吃、住、行、游、玩以及文化传播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型服务区设计。

作品六:

设计题目:基于"瑞吉欧·艾米里亚教育体系"下 幼儿教育空间研究 ——《无限建造》乐高主题幼儿园设计

设计者:李怡

设计说明:该方案主题来自乐高积木,主体建筑部分包括大门、半开放活动室、1号教学楼和2号教学楼,建筑外观呈阶梯式,色彩搭配素雅,室外活动面积较传统幼儿园更大,与自然接触更紧密。除了满足现行规范的结构、功能、日照、消防等角度的量化要求外,还对教学所需要的空间质量和舒适度有着较大改进。

作品七:

设计题目:基于长江大保护下的新型码头设计

设计者:李易莹

设计说明:长江横贯我国中部,多个城市因建立长江经济带而发展起来,但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发展对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怎样才能让自然与人文和谐统一?以轮渡码头附近区域为例,提出建设构想。

作品八:

设计题目:基于人居环境整治下城市垃圾分类产学研中心设计

设计者:刘景

设计说明: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垃圾的数量、种类和污染力度都越来越大,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势在必行,这个设计致力于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全流程,全面的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来,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性。

作品九:

设计题目:基于行为心理的溺水安全教育场馆设计

设计者:刘晓平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通过对荆州宝塔湾溺水事故高发地段的考察调研,从而探索适宜展开防溺水安全教育的空间设计方法和优化设计策略,为防溺水安全教育提供良好的互动平台和多样化的互动体验。从而形成一定规模的专门为防溺水安全教育服务的空间,具有一定完善社会服务功能的意义。

作品十:

设计题目:管益康老年公寓改造

设计者: 马语瞳 刘莹莹

设计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平均寿命逐渐延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对老年人现在的生活环境进行分析,结合老人心理、行为将设施、功能加以优化,为老人设计出无障碍、舒适便捷的居住空间,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

作品十:

设计题目:城市公共厕所设计定位与设计策略--以荆州古城为例

设计者:罗亚星

设计说明:本设计定位于荆州古城,通过分析荆州古城不同区域性质,对公共厕所做了整体的规划布局,设计具有荆州风格的公共厕所,并立足于人性化,现代化等方面对现有的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升级。

作品十一:

设计题目:中国传统文学下沉浸式与设计策略--

设计者:毛圆圆

设计说明:本设计定位于荆州古城,通过分析荆州古城不同区域性质,对公共厕所做了整体的规划布局,设计具有荆州风格的公共厕所,并立足于人性化,现代化等方面对现有的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升级。

作品十二:

设计题目:区域文化导向下的城市公共设施研究——以荆州市明月公园内环线为例

设计者:师兆琪

设计说明:本设计项目的地址选在荆州,荆州市有着非常优秀的历史文化,并且形成了独特的地域风,即荆楚文化,设计将采用公共设施和区域文化相结合,以达到文化融入设施,设施传播文化的作用,提高城市文化魅力,增强人们的民族自信心。并且建设城市基础公共设施,对一个城市而言,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