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根据河北省文旅厅、省工信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北省文创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的统一安排部署,为全面提升我市文创和旅游商品研发水平,推出一批展现唐山特色、质优物美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加速推进我市文创和旅游商品、纪念品市场的发展,打响唐山旅游购物品牌,满足广大游客新的消费需求,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定于2020年5月-7月期间,举办“2020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唐山预选赛”。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0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唐山预选赛

二、时间安排

2020年5月--2020年7月

三、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二)组委会

成立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唐山预选赛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活动有序进行。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赛事组、宣传组、保障组等。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负责大赛的方案制定、日常协调督导和工作落实等。

(三)评审专家委员会

组委会选取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权威人士、企业家等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评审规则、标准,开展各项赛事评审活动。

四、参赛作品范围和要求

(一)参赛范围

以“唐山游礼”为主题,全方位挖掘我市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设置了文化文物类、非遗类、乡村民俗类、重大题材类、生活创意类、融合创新类、红色创意类、景区和城市主题等,共8个主题进行征集和筛选。

文化文物类——以唐山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民间文化、历史文化、风物特产等为创意设计源泉,多角度、多领域的唐山特色文创产品种类,打造一批用创意设计承载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包含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民间手工艺品、土特产品的实物产品,也可以是非流通销售的旅游创意作品或设计方案(含模型)。

非遗类——以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作题材,创意设计一批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的非遗文创、文博衍生品,包括创意家居、办公用品、服饰配饰等。

乡村民俗类——以乡村民俗等旅游为主题的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征集旅游景区、特色小镇、民俗街区、民俗活动、地方特产等相关的文化旅游商品及衍生品。

重大题材类——聚焦唐山重点旅游战略题材,以“长城山水旅游”“海岛湿地旅游”“滦河文化旅游”“近代工业旅游”等本市系列主题;或聚焦河北省旅游战略题材,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美雄安”“献礼冬奥”“运河雄风”“绿色塞罕坝”等省内系列主题,进行研发设计。

生活创意类——以旅游活动所需的生活用品、家居产品、服装饰品及其他与生活所需要为设计标的进行研发设计。

融合创新类——将旅游元素、创意设计与工业、体育、教育、科技、中医药等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意设计一批融合类文创产品。

红色创意类——依托唐山革命历史题材,创意设计具有唐山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

景区和城市主题——征集以城市主题旅游和重点旅游景区为创意来源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如纪念品、礼品、办公用品、家居日用品、工艺品等。形式不限,要求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具有艺术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二)参赛作品金额和重量要求

参赛商品零售价格不超过3万元/件套,参赛商品重量不超过20公斤/件套,体积不得过大(40*55*20厘米)。除旅游工艺品外的商品必须是工业化批量生产的产品。

(三)参赛作品有关技术要求

食品类、茶品类、饮品类、调味品类商品需报送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电子和电器类商品需报送3C认证证书复印件;国家规定须强制生产认证的其他类别的商品也需提供相应证书复印件。

(四)参赛实物商品报送数量要求

1.旅游特色食品类。即食类的单个小包装食品报送数量不少于20个;大袋包装食品中的单个小食品数量在20个以内的,报送数量不少于5袋;大袋包装单个小食品数量在20个以上的,报送数量不少于3袋;其它大袋包装食品报送数量参照以上要求报送。即食类食品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不予退回。

2.旅游特色茶品类。每类茶品报送数量不得少于5件套。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一般不予退回,特别贵重的茶品,除专家评审使用消耗外,剩余的参赛企业提前联系自取。

3.旅游特色饮品类。瓶装和罐装液体饮品不少于30个;颗粒或粉末状态的即冲即饮的大包装饮品不少于5袋,小包装不少于10袋,特小包装不少于50袋。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不予退回。

4.旅游特色酒类。500ml装白酒、葡萄酒、黄酒、米酒、奶酒不少于5瓶;啤酒不少于24瓶;500ml以上装白酒、葡萄酒、黄酒、米酒、奶酒不少于3瓶。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一般不予退回,特别贵重的酒品,除专家评审使用消耗外,剩余的参赛企业提前联系自取。

(五)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实物作品,也可以是设计方案;既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系列作品。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作品必须具有浓厚的唐山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作品须为原创或新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要求结构严谨、制作精良、文化内涵深厚、贴近生活、具有实用与可生产性。

1.参赛作品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参赛作品数量不限,每件参赛作品署名作者最多不超过5人。参赛者须根据大赛官方指定网站公布的参赛须知,下载报名表格,并按照相关要求申报作品。

2.参赛者或单位严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作品涉及知识产权,须提交相关的权属证书复印件。凡参赛作品涉及的版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3.参赛者须按要求完整填写参赛作品报名表,除必填内容外,还须将报名表中有关作品创意制作团队的人员构成填写齐全。信息错填或未填写联系方式导致无法联络的,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5.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属于原作者,但大赛组委会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展示、结集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览、复制等权利。

(六)其它要求

已获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首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2019“德龙钢铁文化旅游”杯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金、银、铜奖的商品,不得参赛。参赛作品的制作、邮寄等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负担,因邮寄延误、错误、损坏、丢失、损坏和途中丢失等非主办方的原因造成影响参赛的,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本次大赛无需交纳参赛费用。

五、赛事安排

大赛分为七个阶段:大赛启动、征集报名、初评遴选、作品展陈、专家评判、对外发布和参加省赛。

(一)大赛启动阶段(5月初)

制定完善大赛工作方案,营造大赛氛围,组织各县(市、区)积极报名参赛。

(二)征集、报名(5月6日-6月20日)

面向全市征集参赛商品(只接收报名表)。

(三)初评、遴选(6月22日-6月26日)

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委员会进行初评,从符合报名条件的参赛商品中遴选出300件作品作为入围作品。

(四)入围作品集中展陈(7月2日-7月5日)

入围作品实物集中至指定地点展陈(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五)专家评判(7月6日-7月9日)

评审专家委员会,依据评分标准,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判、打分,评选出150件获奖作品。

(六)对外发布(7月9日前)

组委会举行发布仪式,向社会正式发布评奖结果。

(七)推荐参加全省大赛(7月10日前)

将评审专家委员会选出的150件获奖作品,推荐参加全省大赛。

六、参赛资格

国内外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景区、院校、设计公司、工作室和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学生等均以单位和个人的名义参赛,也可以共同创作、联名参赛。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金、银、铜奖,优秀奖和最佳组织奖。

(一)金奖3名,给予奖金及奖牌;

(二)银奖5名,给予奖金及奖牌;

(三)铜奖10名,给予奖金及奖牌;

(四)优秀奖132名,给予奖金及奖牌;

150个获奖作品同时获得参加2020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推荐资格。

(五)最佳组织奖10名,颁发证书。

八、报名方法

1、网上报名:参赛作品均需通过所在县(市、区)文化旅游部门指定邮箱上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原则上不直接受理参赛作品。有意参赛的企业或个人,需首先在大赛官方指定网站下载报名表,将填妥的报名表和图片或多媒体文件电子版形成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名写企业和参赛商品简称)发送至指定报名邮箱。照片或多媒体文件电子版要求多角度、有参照物、能体现作品原貌,并标注作品尺寸(长×宽×高cm),照片电子文件统一为JPG格式,300dpi,A4纸尺寸大小,不超过5M,最少提供4张(正面角度、侧面角度、底面或背面、45°角度)。

报名表下载网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http://whly.hebei.gov.cn/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http://whgdhlyj.tangshan.gov.cn/

报名咨询电话和联系人: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刘玉莲 0315-2803994

朱亚楠 0315-2803995

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王瑞凤 0315-5906562

2、实物报送:如报名参赛作品通过初评、进入300种入围作品名单,组委会将通知参赛企业报送书面报名材料和商品实物,参与现场展陈和评选。

九、监督机制

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组在重要节点监督大赛活动。受理举报,对有抄袭、剽窃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确认属实的,建议大赛组委会取消参赛或获奖资格,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十、其他事项

参赛作品评选标准另行制定。

附件:

1.2020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报名表

2.2020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唐山预选赛各(县、区)征集作品汇总表

3.2020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联系人名单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