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大赛简介

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以“创意河北 精彩在冀”为主题,紧紧抓住提供优 秀文创产品、优质旅游商品这个中心环节,适当扩大文创设计外延,引入工业设计等内容。

大赛设有全省主赛区和有关地市分赛区,围绕“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分为文化文物类、文化非遗类、 乡村民俗类、重大题材类、生活创意类、融合创新类、红色旅游类、景区和城市主题等8个类别,面向海内外文 旅企业、设计公司、院校、工作室等各类机构和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等各 界人士广泛征集优秀文旅创意设计作品。为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鼓励更多创新创意,本次大赛设置了金、 银、铜奖和最具河北特色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和最佳组织奖,并对获奖人员进行重奖。

报名时间:2020年6月1日—30日

参赛对象

国内外文旅企业、设计公司、院校、工作室等各类机构和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 艺制作者等各界人士

参赛作品范围

本次大赛将围绕“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分文化文物类、文化非遗类、乡村民俗类、重大题材类、生活创意 类、融合创新类、红色旅游类、景区和城市主题等8个类别进行作品征集和筛选。
文化文物类—以河北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民间文化、历史文化、风物特产等为创意设计元素,创意设计一批 文创和旅游商品。包含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手工艺品等实物产品,也可以是非流通销售的旅游商品创意 作品(含模型)。
文化非遗类—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作题材,创意设计一批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 性、趣味性的非遗文创、文博衍生品,包括创意家居、办公用品、服装配饰等。
乡村民俗类—以乡村民俗、自然资源、历史传统、特色农品为创作题材。创意设计一批特色农产品、土特产品、 创意美食、传统特色工艺美术品、民间工艺制品等文创产品。
重大题材类—聚焦河北重大题材,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美雄安”“献礼冬奥”“运河雄风”“绿色塞罕坝” 等现实主题,创意设计一批文创产品。
生活创意类—以旅游活动所需的生活用品、家居产品、服装饰品及其他与生活所需要为设计标的进行研发设 计。
融合创新类—与工业、体育、教育、科技、中医药等行业深度融合,创意设计一批融合类文创产品。
红色创意类—依托河北革命历史题材,创意设计具有河北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
景区和城市主题—以城市和景区自身特色文化为创作题材,创意设计一批诠释城市和景区文化的纪念品、礼 品、办公用品、家居日用品、工艺品等文创产品。

奖项设置

大赛设金、银、铜奖,最具河北特色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和最佳组织奖。
(一)金奖1名
(二)银奖2名
(三)铜奖5名
(四)最具河北特色奖10名
(五)最佳创意设计奖10名
(六)最具商业价值奖10名
(七)最佳组织奖,10名
金银铜奖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最具河北特色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颁发证书和奖金,大赛奖 金由承办方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后统一发放。最佳组织奖颁发证书。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单位: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协办单位: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冀台联文化产业园、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 华北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美术学院、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保定理工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支持单位:
河北美术学院、河北传媒学院、河北省旅游职业学院
支持媒体:
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新华网、腾讯大燕网、河北新闻网、长城新媒体、河北经济日报、河北青年报等

参赛须知

(一)参赛作品金额和重量要求

参赛商品零售价格不超过3万元/件套,参赛商品重量不超过20公斤/件套,体积不得过大(40*55*20厘米) 除旅游工艺品外的商品必须是工业化批量生产的产品。

(二)参赛作品有关技术要求

食品类、茶品类、饮品类、调味品类商品需报送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电子和电器类商品需报送3C认证 证书复印件;国家规定须强制生产认证的其他类别的商品也需提供相应证书复印件。

(三)参赛实物商品报送数量要求

1.旅游特色食品类。即食类的单个小包装食品报送数量不少于20个;大袋包装食品中的单个小食品数量在 20个以内的,报送数量不少于5袋;大袋包装单个小食品数量在20个以上的,报送数量不少于3袋;其它大 袋包装食品报送数量参照以上要求报送。即食类食品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不予退回。

2.旅游特色茶品类。每类茶品报送数量不得少于5件套。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一般不予退回,特别贵重的茶 品,除专家评审使用消耗外,剩余的参赛企业提前联系自取。

3.旅游特色饮品类。瓶装和罐装液体饮品不少于30个;颗粒或粉末状态的即冲即饮的大包装饮品不少于5 袋,小包装不少于10袋,特小包装不少于50袋。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不予退回。

4.旅游特色酒类。500ml装白酒、葡萄酒、黄酒、米酒、奶酒不少于5瓶;啤酒不少于24瓶;500ml以上装白 酒、葡萄酒、黄酒、米酒、奶酒不少于3瓶。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一般不予退回,特别贵重的酒品,除专家评审 使用消耗外,剩余的参赛企业提前联系自取。

(四)参赛作品有关知识产权要求

1、参赛者须是参赛作品的设计方或所属方(相关知识产权的权利方),参赛作品与他人没有任何知识产权 纠纷(迄今未发生或已妥善处理知识产权纠纷)。对于正在申请(备案)相关知识产权证明但尚未 取得授权 的作品,参赛者需在报名时提交相关证明。对于在获奖后仍然没有取得相关知识产权证明的作品,组委会 有权要求参赛者作出书面保证。对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组委会有权撤销该作品的参赛资格。

2、如因参赛作品存在知识产权瑕疵或争议造成主办方、承办方等单位经济、名誉方面损失,主办方、承办方 等有权要求相应参赛者赔偿,赔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经济损失、名誉损失、诉讼费、律师费、保全费、鉴定费 等费用。

3、所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作者所有。

(五)宣传与保密

“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有权使用参赛者提交的材料进行与大奖有关的 宣传推广活动,包含但不仅限于拍摄、展览、新闻报道、整理出版等。若有特殊保密要求,参赛方需在报名完 成后的5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申请,否则视为可公开作品,组委会不承担由于公开展示所导致的损失。

(六)报名信息

报名信息须如实填写,一经提交不可修改。如参赛者在提交后发现报名信息填写有误的,组委会有权不进 行任何修改;如出现虚假信息,组委会有权撤销该作品的参赛资格及荣誉,并追回奖金;为保障评审工作的 有序进行,组委会及评审委员会有权根据赛事规则及作品实际情况,调整作品的参赛类别。

(七)报送资格

仅作品的设计方或所属方(相关知识产权的权利方)具有参赛资格,但不可重复报名。为避免重复报名, 请 于报名前与相关参与方确认。若发现重复报名,由此引发的荣誉及奖金归属问题,由参赛者自行解决,组委 会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若重复报名的双方无法在组委会规定时限内协调一致,组委会有权撤销该作品的 参赛资格及荣誉,并追回奖金;一件参赛作品只能申报一个类别。

(八)结果通知

所有评审结果等重要通知将通过官网及报名系统进行发布,请参赛者密切关注以上信息渠道。若因参赛者 自身原因错过重要信息或未按要求及时反馈而影响评审、领奖等事宜的,所有后果由参赛者自负。

作品寄送风险告知书

报名表

入围复赛作品邮寄箱单表

参赛网址:http://wlds.hebeitour.gov.cn/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