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韵——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共艺术作品征集

归韵——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共艺术作品征集
到达对于归来游子是“此心安处是吾乡”;到达对于来往旅客是“未晓前路翘首以待”。

以人为本,致力于“平安、智慧、绿色、文化”的“四型”机场的建设,是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目标和使命,为了充实机场空间艺术内容,提升机场的文化内涵,特向社会各艺术机构、院校和个人公开征集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达广场空间公共艺术作品

征集背景

机场概况根据上海机场集团的批准,为了打造“人文机场”,提升虹桥机场的文化内涵,现向专业机构或个人公开征集方案,专门用于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一楼到达广场的文化艺术环境的提升。虹桥机场已有百年历史,T2航站楼是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主要是为国内航班旅客提供服务,2019年虹桥机场旅客吞吐量约4567万人次,其中T2航站楼旅客吞吐量约3741万人次。

近些年来,虹桥机场总体服务水平一直名列国内机场前茅,其目标和愿景是最具人性化机场,聚力精品机场建设,努力打造白金机场,致力于“平安、智慧、绿色、文化”“四型”机场建设。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一楼到达广场是航站楼与陆侧交通相连接的重要区域,每天约有1.5万人次的国内外到达旅客通过这一区域乘坐出租车或其他公共交通方式离开机场,高峰时段约有500人以上等候约1小时左右。因此,为旅客打造一个极具体验感和舒适感的区域是发起本项目的重要出发点。

地理位置上海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东西方向的中轴线与到达一层楼前广场的交汇处。具体位置安装方式不限。(于网盘下载点位空间关系图)

征集信息

项目名称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达广场公共空间文化提升项目
征集形式
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公共艺术作品,凡认同本次主题和宗旨,且具备公共艺术创作能力的院校、设计机构和个人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国别、民族、年龄及性别。
作品尺寸
作品尺寸建议不超过1000×1000×1000cm(厘米),具体尺寸根据设计理念、作品本身和现场环境进行考量。
造价区间
作品制作及安装概算费用为200万人民币左右。

创作原则

  1. 应征者需设计符合本项目宗旨与理念的优秀公共艺术作品。
  2. 作品应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区域文化特点,从文化内涵、设计元素、色彩、材质、空间形态、艺术特点、实用功能等多个角度思考进行创作。
  3. 应征作品应充分考虑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整体环境的协调性。
  4. 作品需符合航空旅客的审美趋向,兼顾旅客等候乘坐公共交通时的心理预期。
  5. 应征者需保证所提交方案为原创作品,且未侵犯第三方的任何权益,如因设计作品导致第三方提起任何形式的诉讼或索赔,应征者应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主办方将保留追究的权利。
  6. 作品的规格尺寸和安装等需满足现场的基本条件。
  7. 作品设计需考虑日景和夜景的氛围效果,针对夜景灯光效果的呈现应充分考量作品与空间的融合度,打造多角度沉浸式视觉体验。

报名与作品提交

01 / 咨询报名
  1. 征集活动报名开始为发稿日起:2020年6月6日(北京时间),截止至2020年6月19日(北京时间)。
  2. 咨询请联系 Tel:+86-21-63217420转8210;或发送至邮箱:saa_committee@163.com。
  3. 应征者需填写报名登记表(附件1),并发送到指定邮箱:saa_committee@163.com。
  4. 报名表应填写清晰完整,国外参展作者原则上用中文填写。
02 / 作品提交
  1. 作品提交通道于2020年6月15日(北京时间)开启,于2020年7月15日(北京时间)截止。
  2. 报名阶段未提交报名登记表(附件1)的应征者需补交报名表。
  3. 应征者无需缴纳任何报名或参与费。
  4. 应征作品提交方式:邮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saa_committee@163.com,需压缩文件至200M以下,并注明联系方式。
  5. 应征作品一经送达,即视为已全部知晓并接受征集规则。应征者可于截止时间内补正疏漏,组委会以最终文件为准。
03 / 参赛资料要求
  1. 效果图(日景及夜景)、三视图、细节图总共不少于6张。所有作品图片为JPG格式,图片电子版解析度应在300DPI以上。
  2. A0尺寸(长为1189mm宽为841mm)的方案展板,JPG格式,需包含主要的图片及文字信息。
  3. 填写并提交作品设计说明表(附件2),包含个人或团体简介、设计描述、材料、结构说明、预计实施周期及预算。设计说明表有助于评选时评委对作品的理解,其内容旨在阐述作品设计思路、理念及实施可行性。文字应当格式清晰,表述完整。
  4. 实体模型及作品视频为加分项,应征者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性提交。
  5. 文件名按照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规格、材料格式命名(例如:米隆《掷铁饼者》高152cm、青铜.JPG)。
  6. 发送多件作品的应征者,作品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
  7. 模型邮寄请与高先生联系:+86-21-63217420转8210。

资料下载

资料文件(场地点位关系图、模型、报名表、设计说明表)于百度网盘下载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Q2ryv6j9vmWHGbgBRzbMw

提取码:27y1

奖项设置

奖金设定

  1. 入围奖10名,分别奖励2,000元人民币 ;优胜奖1名,为最终实施方案,奖励80,000元人民币。
  2. 方案录用后不再支付方案设计费用。

奖项说明

  1. 上述奖金均为税前金额,获奖者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规定自行纳税。
  2. 入围者及优胜者有义务在本活动的设计优化期内根据专家评审团意见对作品进行优化,以确保方案得到有效实施。
  3. 赛后将向所有入围和优胜获奖创作者颁发由组委会署名的证书。
  4. 参赛作品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后,其结果由组委会以电话及邮件方式通知获奖者。

参赛规则及版权条款

  1. 凡递交作品的应征者均视作同意并遵守所有参赛规则及版权条款。
  2. 应征者须确认拥有所提交作品的完整著作权及版权,确认提交作品从未转让或许可给任何个人或机构;若作品涉及抄袭嫌疑,所有后果由应征者自行承担,主办方保留追究权利。
  3. 请应征者务必保留好作品源文件,最终获得优胜奖、入围奖的艺术作品需提交作品源文件,并签署相应版权协议书,未签署者视自动放弃获奖资格。
  4. 本次征集活动,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宣传和展览的权利,征集方案作品涉及到的印刷、复印、发行出版、展览、网络传播、多种形式的宣传等各项权利。
  5. 最终获得入围奖及优胜奖的参赛作品的一切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创作者可保有作品的署名权及宣传权。
  6. 获得入围奖及优胜奖的艺术作品,其创作者不得用获奖作品参加与本赛事相同及类似的活动, 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
  7. 主办方对包括本规则在内的本次征集活动所有文件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次征集活动有关的未尽事宜,均由主办方进一步制定相应规定或进行解释。
  8. 主办方有权根据具体情况修改相关活动的日程和时间。
  9. 如提交实体模型,收到的所有应征作品模型一概不予以退还。
  10. 现场踏勘时间预计在6月15日至6月19日之间。

网盘附件清单:

附件1: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公共艺术征集活动报名登记表附件2: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公共艺术征集活动作品设计说明

附件3:项目平面(jpg)

附件4:项目立面(jpg)

附件5:现场环境模型包(sketchup)

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Q2ryv6j9vmWHGbgBRzbMw提取码:27y1

机构组织

主办方: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虹桥国际机场公司

承办方: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共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组委会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