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产品设计毕业设计展丨智慧养老篇(上)

岁月是烈日,暴晒出青春的芬芳,青春岁月有激情、有梦想、有失败与成功,更有怒放花朵的绚丽!

就在这百花怒放的初夏之际,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作品展开幕了,此次展览美术教育、绘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共计400余名本科毕业生及其创作作品得以全面展示。

近几年来,重师美术学院全面加强了教学改革,各个专业在培养方案上更为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注重教学相长,强调学生在创作和实践中的思考与创新。这次展览是我们学院教学改革的一次结果验收,也是学生们在本科学习、实践的学习成果的总结,反映出了学生们所学知识的厚度与广度,体现了他们的思维、观念、审美、艺术修养、技术等综合素养。

本年度毕业生作品在艺术和设计语言、媒介、形态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体现出了我们重师美院学子的锐意进取的精神、鲜明个性的追求、开放思维及勇于探索的青春活力!

本次展览是重师美院学子对人生理想追求的美好开端,希望学子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永远保持对梦想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求,对世界的好奇,对学术的敬畏之情,在新的时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永葆青春活力!

正如诗一般:我的身体绝美地怒放着,像一朵斗妍于初夏的鲜花,仰望苍穹,用号角的姿势,吹响星月的梦想。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院长    黄作林

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2008年,立足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和本土文化传承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是中国工程教育联盟CIDA会员单位、重庆市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8年获教育部首批“新工科”质量工程专业建设立项。

本专业产业融合优势明显,与行业保持长期的“学研产教”良性互动关系,每年有大量产业实践项目案例和创新资源知识成果产业化转换及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毕业生有较强的产业适应能力。深度参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产业联盟相关设计活动与政策建议,有较大的地区行业影响力。

智慧养老是本专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通过本专业“用户体验与人因工程实验室”研究成果,基于现代老年人的生活、健康问题,利用高科技、智能化技术为其提供解决方法,通过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提供产品设计、信息设计、交互设计相关的设计服务,最大程度的智慧养老过程中老人的生活辅助和陪护问题,提高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基于未来老年人出行方式的交通工具设计

学生姓名:徐骁威    指导教师:陈昊

设计说明:

项目针对的消费人群为2030年45周岁——65周岁及以上的富裕老年群体,让他们能够在晚年有一个低调奢华,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本方案选择猎装车车型作为设计对象,具有更短的车身和更好的操控性,有更好的行驶安全性和静谧性,拥有更大的储物空间。

针对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社区居家养老智能终端设计

学生姓名:张贞    指导教师:陈昊

设计说明:

在我国老龄化情况严重,糖尿病老人数量增加的背景下,针对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养老需求,提出了针对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养老服务设计,以一款智能终端系统为载体,设计了一键救助、家居管理、社区记录、医疗健康、资源管理、信息推送、在线服务等功能模块,为老年糖尿病患者养老和健康管理提供一个有保障的平台,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养老生活的质量。

备注:本设计为重庆市社科青年项目“基于“6070后”人群需求特征的重庆城区智慧养老模式研究”(2018NQYS17)研究成果

探索医疗施救无人机外观概念设计

学生姓名:杨力行   指导教师:赖漫

设计说明:

该设计采用翼身融合的方式设计了两对旋翼臂,减少了硬直转折,飞行过程中承受的阻力更小。前端拱形的前旋翼臂设计为主体下放预留了一定空间,便于模块化扩展和简易的运载。旋翼处由扎实的外环包裹保护,在飞行过程允许遭受碰撞,确保飞行效率。配色没有传递出多余的情绪,在与病患的视觉交互过程中保持冷静中性的视觉感受,不影响病患的情绪状态。搭载可灵活运动的摄像头以及音频采集和传输装置,便于收集现场信息。

基于未来生活的可伸缩式概念汽车外观设计

学生姓名:刘叶振东   指导教师:何雨津

设计说明:

可伸缩概念汽车最大的特点在于尺寸精致小巧与可收缩式设计。可伸缩汽车在收缩之后的轴距就等同于微型级汽车。但其在正常伸展状态时,轴距为2.0m,实现了不同等级轴距的特点。操作便捷、功能创新,车身可折叠,减少占地面积,拥有自动驾驶功能,操作简单易上手。绿色节能、造型美观。可伸缩概念汽车主要消耗的是电能,具有消音降噪功能。功能与结构创新,从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功能与造型相统一。

智慧养老模式下的老年人陪护机器人设计

学生姓名:刘钢   指导教师:武玉楠

设计说明:

基于智慧养老模式下的老年人陪护机器人,整个体型上小下大可增强机器人的稳定性和互动性,拥有交互功能,可根据语音、影像、触摸,温度,湿度等多种方式互动交流;输入老年人感兴趣话题及养生小知识,让老人从与机器人交流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知识,拥有人像感知与障碍扫除、规避模块功能,让机器人能够自主感知服务对象的位置,它能够将娱乐、健康监测信息连接终端。给当代老人生活添加了许多乐趣,在陪护过程中极大的改善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

老年代步车外观造型设计

学生姓名:包时杰    指导教师:何雨津

设计说明:

一种适合解决老年人困难的老年代步车,改善老年人生活的便利性,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高道路交通的安全,促进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在本次的设计中,采用的是两厢式结构,目的是在拥挤的城市和道路狭窄的乡村,都可以方便的行驶,停车的时候也没有那么麻烦,最大程度的方便老年人,并且,和较大的三厢式机动车比起来,生产成本更低,避免过高的销售价格,惠及更多的老年人

因为疫情原因,本届毕业设计以网络云展览形式展开,呈现了重师美术学院学子风采,感谢重庆师范大学各级领导对展览的关怀,感谢每一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校企合作单位对部分学生作品的技术支持,以及兄弟院校、行业朋友的关注。

2020我们励志前行,2020我们在此怒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