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产品设计毕业设计展丨智慧养老篇(下)

岁月是烈日,暴晒出青春的芬芳,青春岁月有激情、有梦想、有失败与成功,更有怒放花朵的绚丽!

就在这百花怒放的初夏之际,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作品展开幕了,此次展览美术教育、绘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共计400余名本科毕业生及其创作作品得以全面展示。

近几年来,重师美术学院全面加强了教学改革,各个专业在培养方案上更为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注重教学相长,强调学生在创作和实践中的思考与创新。这次展览是我们学院教学改革的一次结果验收,也是学生们在本科学习、实践的学习成果的总结,反映出了学生们所学知识的厚度与广度,体现了他们的思维、观念、审美、艺术修养、技术等综合素养。

本年度毕业生作品在艺术和设计语言、媒介、形态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体现出了我们重师美院学子的锐意进取的精神、鲜明个性的追求、开放思维及勇于探索的青春活力!

本次展览是重师美院学子对人生理想追求的美好开端,希望学子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永远保持对梦想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求,对世界的好奇,对学术的敬畏之情,在新的时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永葆青春活力!

正如诗一般:我的身体绝美地怒放着,像一朵斗妍于初夏的鲜花,仰望苍穹,用号角的姿势,吹响星月的梦想。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院长    黄作林

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2008年,立足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和本土文化传承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是中国工程教育联盟CIDA会员单位、重庆市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8年获教育部首批“新工科”质量工程专业建设立项。

本专业产业融合优势明显,与行业保持长期的“学研产教”良性互动关系,每年有大量产业实践项目案例和创新资源知识成果产业化转换及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毕业生有较强的产业适应能力。深度参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产业联盟相关设计活动与政策建议,有较大的地区行业影响力。

智慧养老是本专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通过本专业“用户体验与人因工程实验室”研究成果,基于现代老年人的生活、健康问题,利用高科技、智能化技术为其提供解决方法,通过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提供产品设计、信息设计、交互设计相关的设计服务,最大程度的智慧养老过程中老人的生活辅助和陪护问题,提高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基于雅马哈LMW技术的轻型新能源老年人代步车概念设计

学生姓名:熊孝宇   指导教师:赖漫

设计说明:

一款近未来风格的电动代步车设计。结构灵感来源于雅马哈的LMW技术倒三轮摩托车结构,使用了经典科幻电影《阿基拉》中的坐椅式摩托车的设计。特殊的倒三轮结构,运用LMW技术,使得两个前轮在面对转弯或崎岖道路时,利用杠杆原理依然使两车轮紧贴地面,极大程度地保障车身的平衡稳定性,同时,在车身侧面拥有两个小侧门,极大地保障驾驶安全。座椅的底部拥有升降功能,可进行自由调节,使老年群体在乘坐时不会有障碍。双仪表盘设计在数字功能上有更多的延展性。

家庭医疗箱的研究设计

学生姓名:向磊   指导教师:赖漫

设计说明:

基于未来智能出行模式的发展背景下,通过新兴技术与产品的结合,解决出行中的一些弊端,创造未来出行的全新方式,在造型、结构、交互、材料等方面做出思考,寻求建立更加完善的出行系统,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创造价值,赋予未来出行新定义。以平衡代步车为设灵感,打破传统,摆脱传统设计思维的束缚。我希望在既定的设计框架中与自己创意找到结合点,继承传统出行方式优点、探索未来出行方式的创新,实现社会发展的智慧传承与创新。

未来智能出行模式下的代步车概念设计

学生姓名:彭瀚由   指导教师:何雨津

设计说明:

基于未来智能出行模式的发展背景下,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AI等新兴技术与产品的结合,解决在当下出行模式中的一些弊端,创造未来出行的全新方式,在造型、结构、交互、材料等方面做出思考,寻求建立更加完善的出行系统,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创造情感价值,赋予未来出行新定义。以平衡代步车为设计灵感,打破传统汽车设计思路。我希望在既定的设计框架中与自己创意找到结合点,并达到完美协调的一个状态。在传统出行方式优点情怀的传承上与探索未来出行方式的创新上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去协调彼此,实现社会发展的智慧传承与创新。

城市居家养老模式下老年人娱乐生活的

智能眼镜设计

学生姓名:唐菊妹    指导教师:陈昊

设计说明:

本课题是针对城市居家养老模式下的老年人娱乐生活系统设计的社交、娱乐、辅助生活类交互APP、智能眼镜设计。以VR眼镜为主体,APP为辅的服务系统,丰富老年人生活。主要是通过VR技术和同步操作以及智能语音系统帮助老年人更便捷的使用产品,解放双手,达到无障碍操作的模式。通过APP扩大社交圈使老年人的娱乐方式立体化多样化。通过用户,运营商,社区,用户家属和APP、设备的相互关联完成一个基础的老年娱乐生活系统服务设计。

未来出行概念汽车设计--可移动的私人空间

学生姓名:刘溯    指导教师:白强

设计说明:

随着5G的即将商用,5G将助无人驾驶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使之成为未来科技浪潮的主角。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和家庭成员数量的增加,MPV凭借其宽敞的空间和良好的性能逐渐成为乘用车领域的主要消费者,并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本设计通过大量文献阅读和网络数据收集,了解当前MPV汽车的现状和背景,分析了当前最受欢迎的汽车设计趋势,并借鉴了国内外优秀的设计理念。运用头脑风暴与意向图结合,借用形式美法则在汽车中的运用,对汽车外观造型进行概念设计。

基于杠杆原理的老年拐杖设计

学生姓名:刘锋   指导教师:白强

设计说明:

拐杖是老年人生活中的常备品,也是老年人出行的好帮手,而老年人出行的一大难题便是上下楼,随着年龄的增大,膝盖逐渐老化,上楼与下楼显得尤为艰难,在现有拐杖的基础上加以改良,使得它能更加便利的助力老年人上下楼。主要通过杠杆原理的加入使得拐杖与楼梯扶手之间形成相互的作用力,让老年人在上楼时省力,而下楼时得到安全保障,以实现在低成本的条件下尽量解决老年人上下楼的难题

因为疫情原因,本届毕业设计以网络云展览形式展开,呈现了重师美术学院学子风采,感谢重庆师范大学各级领导对展览的关怀,感谢每一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校企合作单位对部分学生作品的技术支持,以及兄弟院校、行业朋友的关注。

2020我们励志前行,2020我们在此怒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