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国际)美术学院2020届产品设计系毕业展(四)

相约河南博物院

 

在2019年12月中旬,我院产品设计系的五位毕业生有幸来到河南博物院文创办进行实习,在此期间主要是通过实地市场调研和近距离接触文物来了解文物以及文创背后的故事,为同学们的毕业文创设计的深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们产品设计系近年来一直参加河南博物院所举办的文创设计大赛活动,通过多次参赛让大家更加对文物、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次能够近距离接触文物以及文创设计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习尝试。

我们的实习之旅

在起初对于还未参加过工作的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未知的旅程,我们既兴奋又担心做不好。刚开始我们做什么事情都很拘谨,但在慢慢的工作接触中发现河南博物院的老师们都很有亲和力并且待人随和,让我们感受到我们所实习的博物院文创办这个大家庭的温馨,逐渐我们开始了解和尝试当代文创工作者们的所要做的事情......为了拓展我们的专业知识,在博物院文创办宋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还进行了实地市场调研,比如调研“我在书店”和“言几又”等地方,看到了许多优秀的文创产品。

在河南博物院实习期间,我们通过在文创店内与顾客进行讲解、交流、沟通,进一步了解市场与大众需求。在此期间认识了许多喜欢文创、喜欢文物、喜欢探索的可爱的朋友们,同时也学习到了更多的文物知识、历史文化与文创相关的很多市场经验。

d2eb128ee5a2743d7bec3ca67aa6363.jpg

文创店举办过有关文物和文创答题大赛,顾客们热情高涨,对答如流,使我们也深受感染,感受到了文物以及历史所给人们带来的独特魅力。特别是小朋友们才思敏捷,毫不逊色,个个都是小神童。

a26c6d11e453f19fae80c439f215fd7.jpg

忙时,店里比肩接踵,我们就负责为顾客讲解的工作,例如价位、产品功能、出自哪个文物、文物出自哪个朝代、在哪里出土等等一系列问题,虽然有时应接不暇,但是特别开心能帮到来文创店的顾客;闲时,在文创店和顾客聊天,听他们讲历史讲文化,一起探讨对文物对文创的认识,向前辈们学习到许多知识。

实地调研和参加博物院活动

为了拓展我们的专业知识,在博物院文创办宋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还进行了实地市场调研,比如调研“我在书店”和“言几又”等地方,看到了许多优秀的文创产品。

fb74a8def030a583cb33ae87d5ddee1.jpg

2f2995fa2139a49cd62507ca987bd77.jpg

738affb738d49b91f70a7d5a4210ce7.jpg

1111.jpg

实地调研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

为了更多让我们接触到企业平台与学习文物与文创的知识,在实习期间宋主任还安排我们参加河南博物院举办的“博物雅堂”活动,听取各行各业的老师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学习他们是如何挖掘历史文化,如何做好文创。

听取企业和文物专家的讲座

除了实习调研与参加博物院活动外,博物院老师们还会邀请企业老师和博物院文物专家老师对我们进行授课。企业老师给我们讲解他们对文创产品的理解,听老师们分享他们的创作心得,让我们对文创产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博物院专家老师则为我们讲解文物的相关知识。

222.jpg

了解相关知识

5ccbdc110df0e2f92638a7282ffe063.jpg

7abd86e445e9a0794372ef80a56a5a3.jpg

ead4a9d59999242db449b002c7a99f1.jpg

通过这些知识的了解让我们更多关注了文物背后的故事,我们也因此为我们国家的悠久文化和文明历史而感到由衷的骄傲。

表情包设计制作体验

在实习期间,我们完成了以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的“妇好鸮尊”为原型设计的首款文物表情包,有趣又有料。

妇好鸮尊表情包

3375f9555c471160fe475531f552ace.png

6adf0756a0022931fa1712505ba68d4.png

在博物院实习期间,我们的工作每天都安排地非常充实而有序,收获满满。每周博物院文创办的老师们都会带领我们进行工作回顾,每个人对自己所作的工作进行总结,老师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点评,让自己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让我们更好地在实习中不断学习和进步。

河南博物院

文创办:宋华主任

在2019的年末,我们与易斯顿结缘,迎来了五位年轻的实习生。作为河南博物院与易斯顿美术学院“文创人才培训实践基地”的第一批同学们,简继飞、王洪超、赵苗苗、方瑞琪、李成娟五位同学不仅作为实习学生来参加实习工作,同时也承担了基地建设的重要任务。从在一线认识市场、了解文创背后的故事,继而走到后方学习文物知识,和豫博文创的合作企业面对面学习,并且还利用自己的特长制作文创公众号内容、撰写日志、设计可爱的表情包……

时间虽短,但我们和各位同学一样都收获满满。我们最初的心愿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促进设计类院校的学生们深度学习历史文化,爱上祖国传统文化,通过实习、了解这个真实的市场,学以致用,最终希望培养一批专业的、有高素养的文创人才。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此时我们应该已经在某个展厅看到了学生们优秀的毕业作品,并且还高兴地看到他们和用人单位愉快地签约成功。尽管有些遗憾,但对我们来说却也更加难忘。

如今,五位学生们用自己的实际成果回报了学校的辛勤培养,辅导老师孙老师告诉我,他们欣喜地看到学生们短时间内的飞跃。我想,这就足够了。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你们会不经意间想起这段美好的时光,虽然辛苦,但亦然成为了你们走向未来的一束光。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学生在学校与老师们的支持下,走进河南博物院,让青春书写华光,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我们文创事业的道路上。

——河南博物院文创办宋华主任

成果展示

经过这么久的磨炼与实践,我们也做出了自己满意的文创产品设计,下面就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第一次接触文创是参加河南博物院主办的“博物雅堂”,让我感受到了文化和现代产品结合的魅力,没想到通过文物也能做出这么多好玩的文创产品。在河南博物院实习的这段时间里,学习到了很多的新知识,也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文创人。

王洪超

33.jpg

—河南博物院文创产品—考古发掘桌游设计

设计说明:将考古发掘与桌游进行结合,通过游戏过程来体现考古发掘,让玩家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了解到考古发掘是怎样进行的,考古发掘过程中会使用到哪些工具,这些工具分别怎么样的作用,同时也让玩家体会到考古发掘的不易,从而通过游戏娱乐的方式来培养和提高我们保护文物的意识。

在博物院实习期间跟着博物院文创办宋老师和其他老师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在进行文创设计的同时,我们可以以放松的状态去思考,寻找自己的定位,跟从内心去表现,抓住文物的魂。同时,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孙老师和各企业导师们的共同指导,不断提出改进意见指导我的毕业设计最终完成。

方瑞琪

44.jpg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人物形象衍生品设计

设计说明:华夏古乐团演绎的《瑞鹧鸪》这首唐曲是华夏传统音乐与西域文化交流、融合的、发展的产物。根据隋唐出土的乐俑按照龟兹乐的行制,“复原”唐代乐伎俑的乐器,并结合同时期的女子形象等特点,构建一个完整的大唐女乐团,并结合丝绸之路的背景进行陈列展示包装设计。

本次的毕业设计是在本院专业老师孙亚婷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进行,衷心感谢孙亚婷老师和产品设计系所有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也非常感谢河南博物院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与实习的机会,使我们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与经验。

赵苗苗

5.jpg

—河南博物院文物衍生品-镜圆璧合系列产品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以“实木”(红花梨),“不碎镜”(类似于不锈钢,摔不碎,寓意极好)和金丝绒为主要材质,以文物元素、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作为创新点,以《青铜鸳鸯卧莲镜》“镜圆璧合”作为主体,结合“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之美好意境,设计出一套既有传统元素又不失时尚的中式婚嫁系列文创产品,营造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风格相融合的美妙气氛。

观察生活,留心点滴,通过这次博物院的实习和毕设考验我发现无论在专业上还是在生活中,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要多注重综合素质的积累,多阅读,多实践,思考课题,思考设计,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将概念化作实体。无论是市场还是用户,我们都应该充分的了解,深入研究,这样才能设计出一款好的产品,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产品工作者。

简继飞

963f2bf25f1b8aefa57592ccc748192.png

5133cd0faaae3fa7d36f37861a3f02d.png

—河南博物院文物衍生品—茶具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以功夫茶具为设计基础,以河南物院馆文物青轴莲花八系尊为设计素材,将传统的功夫茶具其件数进行删减对造型进行再设计,重新定位使用人群和产品市场,用现代的审美眼光和设计方法为传统的茶具套装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在完成毕设的这段时间里,深切的体会到一件产品要真正的做到落地是有多么不容易。当然这中间也少不了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如我的导师、博物院的老师、文创办宋主任和一起上班的小伙伴们以及企业老师们对于一些专业知识的解答,没有他们的帮助,估计我还一直没有头绪,无从下手,非常感谢他们。

李成娟

7.jpg

09c067d25fdc6d28e5872c42c2f6050.png

db9b25426263cfa75cc17266687d51c.png

—河南博物院文物衍生产品—多功能书立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灵感来源于文物七层灰陶楼。通过再设计以简约的造型出现在大众面前。提取陶楼的结构及纹样图案,例如菱形纹、圆形等进行多功能书立设计,满足用户阅读时的需求。两侧为书立加书签设计,书签是从书立中抽出来使用的。最顶部为小台灯设计,中间是抽屉,可收纳便签纸底部为收纳台,可收纳笔、尺子等文具。

产品设计系

指导教师:孙亚婷

新的课题、新的方式、新的环境与团队~带给我们这届到博物院实习的16级毕业生新的挑战。面对挑战,同学们在不同与学校的另一种学习环境中我看到的是他们求知若渴、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与坚持不懈、勇于面对新挑战的后浪精神,同时他们也是我们易斯顿产品设计专业这届学生的部分缩影,我认为这是他们在毕业设计过程中自己能感受到的自身综合能力得到提升的关键。

如何将设计理论与消费市场有机融合以及如何更加深入与精准地提升学生的各方面综合素养将是我们老师接下来要研究与教育的方向,同时特别感谢河南博物院,特别是博物院的文创办能够提供给高校这样的实习平台,学生在这样的平台中能够在立足设计理论的基础上得到各方面的系统化设计思维的训练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同时,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我们学院领导以及辅导员老师对他们实习工作的密切关注与大力的支持。

最后,希望各位毕业生们在以后的实际工作岗位中能够继续严守“厚德、博学、明辨、笃行”的院训以及弘扬我们易斯顿“团结、勤奋、开拓、奉献”的院风,努力争做适应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