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0届“云上观景” 线上毕业展——陶瓷艺术设计

云上观景 See you online

一场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线上毕业展

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办法像以往一样相聚于设院一楼的各个展厅,也没有办法像以往一样和每个相伴四年的同学合影、告别。但我们可以通过这次的线上展演,和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生和社会各界的人士进行一次创意交流和碰撞。这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更大的舞台。“大学三年闻琢玉,东堂一举早成命。” 就让我们在“云上”欣赏这次“观景”之旅吧。

参展作品

01.

《 双生花 》

作者:付文祺

指导老师:汪浩

设计说明:直到有一天我见到这样一种植物——紫色酢浆草,花的叶子是紫色的,由三片倒立的三角形组一把小伞一样的叶子,簇簇的叶子中也零星地挺立起几朵淡紫色的小花,和深紫色的叶子各自芬芳,相得益彰,甚是好看。一直作为衬托角色的叶子竟然生得与花朵一样娇艳欲滴!这让我大为吃惊。紫色酢浆草,一株二艳,并蒂双花。她们在一枝根系上互相竞争,互相衬托,互相帮扶,相爱相杀。她们用最深刻的伤害来表达最深刻的爱,直至死亡。这种花看上去好像是无比矛盾的,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一株枝干上又怎能允许长出两只娇艳‘花’?但,同时她们又是互相依存的,她们是同一个母亲哺育的两个孩子,她们在风雨天里相互遮蔽,他们在艳阳天里相互嬉戏,她们是那么的亲密无间,就像是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这种复杂又美丽的双生花让我深深地震惊!我想如果把酢浆草与酢浆花这一株美丽优雅的紫色双生花用艺术的形式融入日用陶瓷餐具中将会非常有趣。

02.

《 粲然 》

作者:秦铭浩

指导老师:汪浩

设计说明:笔者将圆、象征“爱与浪漫、幸福美满”的越桔与温婉婀娜的花卉进行了巧妙的结合,使整套作品充满了自然界旺盛的生命力极其美好梦幻、星光粲然的寓意。作品以圆形为壶的主要基本器形,以“越桔”的叶片为盘的主要基本器形,在装饰上主要体现在盖钮、杯底、以及把手部分,观察“越桔”盛开至坠落的全过程,后得到灵感,顶部为盛开底部为坠落,所以盖钮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越桔”花的盛开状态,杯底的设计采用果实坠落现象,把手部分为了与圆形的基本器型相呼应所以同样使用了圆环元素,为了使整体提升灵动性,在圆环把手顶部添加一颗即将坠落的果实。其中三叶坚果盘和四叶坚果盘采用仿生器形,模拟“越桔”花朵盛开之形态,并多处采用拼合的方式。

03.

《 对影 》

作者:周慧琴

指导老师:张亚林

设计说明:“对影”元素源于诗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围绕着人,月,月影展开。“人”指代为白色的餐具;“月影”指代为黑色的影子状餐具;“月”则作为装饰元素出现在图案当中。在图案的设计里运用了月亮,云气与影子的元素。尽可能的表达出诗中的意境,把朦胧抽象的情调和意味的表现性呈现出来。

04.

《 积木 》

作者:虞笑颖

指导老师:张亚林 朱峻熹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是以一块破碎的正方形瓷片为原型进行设计的系列组合餐具,根据日用瓷餐具不同单品的使用功能及实际尺寸作变形及改良。设计定位为“简约”、“功能至上”,主要表达一种形式上的创新以及基于造型的功能叠加。希望能够以此提高人们对日用餐具的使用感和舒适性。

05.

《 “魚躍”文创陶瓷餐具 》

作者:李蕊池

指导老师:喻宏

设计说明:设计者从神话传说《鲤鱼跃龙门》中得到灵感,提取故事中的主人公形象、故事片段为设计元素,从餐具的实用性和文化传播角度出发,将"拼搏"、"蜕变"等寓意融入其中,设计出一套“魚躍”文创陶瓷餐具,希望餐具不仅只是人们的日用之器,亦希望人们的日用之器能够向外传达文化内涵,与人共构情感并引起共鸣。本套餐具的造型主体为同心圆设计,施以霁蓝釉,花纸样式丰富多变,配色主要选用中国传统颜色:朱红、酞青蓝、白粉、朱膘等。

06.

《 乐在其中 》

作者:朱文军

指导老师:李雪

设计说明:“乐在其中”陶瓷果盘设计说明:这是一套专为年轻人设计的陶瓷果盘,将生活里常见的音乐播放器如播放键、磁带、唱片机元素融合在陶瓷器具当中,并进行组合变形,与器型相结合,产生了富有趣味性的视觉效果。本设计的亮点一在实用,二在摆放。

 

07.

《 初时 》

作者:彭遥

指导老师:张亚林

设计说明:本次餐具设计是以几何图形为基本造型,选取了最基本的圆和三角形,首先在造型上实现了简约的观感,再进行组合设计。色彩搭配方面,采用了最基本的三原色,在此基础上降低了纯度。釉料方面采用的是无光釉料,无光釉的光泽让陶瓷的柔和感无限延伸,让使用者在使用的时候感到舒适和赏心悦目。造型和装饰都达到极度简洁的形态,并营造出温暖美好的感觉,从简单舒适中体现生活的精致。

08.

《 阿司匹林 》

作者:于德超

指导老师:张亚林

设计说明:此次设计意在通过餐具探索饮食与健康的关系,以阿司匹林这一药物元素为核心进行设计,选择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心电图作装饰,通过餐具引发人们对于饮食健康的思考。我们的身体健康与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健康规律的饮食是一剂良药,也是对我们的健康最有效的“阿司匹林”。

09.

《 韵 》

作者:王巨贤

指导老师:汪浩

设计说明:作者希望将生活中无形的音乐融入到有形的餐具设计当中。“韵”将音符提取概括为圆与方、直与曲,在此基础上通过对音符造型的组合变换使餐具展现出如音乐一般的节奏感、韵律感,从而使音乐这一听觉艺术变为视觉艺术。

10.

《 域·宇 》

作者:齐若楠

指导老师:赵传玉

设计说明:设计说明:“域·宇”系列陶瓷餐具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俄罗斯建筑外观。器型为八角设计,与其建筑特点相呼应。在餐具的造型和装饰上进行创新,并以浑圆饱满的穹顶为特点,融入俄式风格纹样进行装饰,体现出了浓厚的异域风格。

11.

《 鹭岛•芳菲 》

作者:方菲

指导老师:喻宏

设计说明:本设计以“鹭岛·芳菲”为主题,以鹭岛市花三角梅为设计元素。通过地域性与现代性的结合设计,满足了现代四人小家庭的日用餐具功能需求和情感需求。设计元素来自鹭岛市花三角梅花瓣脉纹的脉像,并将花卉脉像造型通过抽象化的演变,用符合现代审美标准的形式呈现出来,让设计既贴近生活,又贴近自然。

12.

《 遇见糖果 》

作者:张紫璇

指导老师:喻宏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的灵感是来自于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糖果,笔者将“糖果”的外观形态融入到陶瓷甜品餐具中,餐具的颜色以蓝色和粉色两色搭配为主,花纹则是采用几何化的糖果造型呼应主题,希望使用者在品尝甜品时既能感受到食物中的甜,也能感受到生活中的一点甜。

13.

《 罗马假日 》

作者:尹萱

指导老师:何科丁

设计说明:随着现在东西文化的交流,很多人都喜欢欧美那边的文化产品。在许多的欧美建筑中,罗马柱的造型在大多人的眼中是造型立体明朗,层次丰富自然,充份展现出空间的高贵典雅、端庄气派。设计出来的成果。不同的文化交流也能设计出不同的设计思路,罗马柱本身是建筑物体,可以通过很多种的变化形式来设计有关于罗马柱形象的餐具用品。丰富设计的思路原理。人们对生活的品质逐步上升,对生活中的用品审美要求都有所提高。餐具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器具,好的餐具设计能提升餐桌的气氛,提升生活品质。通过使用器物来引导民众来感受器物之美。本次选题的现实意义在于可以为餐具造型设计提供一些方案:同时也能更好地将个人对餐具文化的理解表现在大众面前。而通过这次餐具设计,希望其新颖的外观能为大众所接受,并能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对餐具文化有新的认识。

14.

《 千寻塔 》

作者:罗雪瑶

指导老师:何科丁

设计说明:“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古以八尺为一寻,“千寻”便是指极高的意思。整体作品造型参考古代“塔”式建筑风格,从外观上可以看出是以七层宝塔形式为原型,且皆为正八边形,将主塔拆开则由十三个部件组成,分别有:烛台,大小汤盅,深餐盘,浅餐盘,塔盖等。整套餐具不仅具有实用性,还具有一定的装饰性和便携性。在消费定位上:主要面对高档酒店,餐饮业使用。作品较为简约大方,有独特的造型风格,视觉效果上也具有一定震撼力,有较强形式感和寓意,十分适合高档酒店装饰和使用。

15.

《 脉络 》

作者:冯思雨

指导老师:张亚林

设计说明:将每个造型都分为种植部分和托盘部分两个部分,在种植部分的底面都有漏水孔,可以保持良好的沥水性防止烂根;在种植部分和托盘部分连接的地方做成了茶壶的壶盖和壶身连接的形式;土里多余的水会慢慢流到托盘部分,需要倒水的时候拆下来倒掉就好了。既保证了多肉花盆的基本功能又解决了没有托盘的问题,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摆出各种造型增加了生活中的趣味性,空间小的话还可以拼在一起节省空间,一举多得。在色彩上进行了很多次的调试,最终决定采用马卡龙色系,彩虹色以及饱和度低的蓝绿色系三套颜色进行装饰。由于造型比较多,如果成套携带的话很不方便,于是就设计了一个外包装,采用PVC材料,做厚一点的话既能保证透明,又比较结实。

16.

《 紫气东来 》

作者:朱雨岚

指导老师:喻宏

设计说明:本套陶瓷餐具的设计元素来自中国古代的传统装饰图案——祥云。祥云即祥瑞之云气,寓意吉祥。而“紫气东来”也用于形容吉祥的征兆。因此在色彩上用两种色调的紫色与白色做色彩搭配,简约时尚并增加色彩层次感。在造型上也加入简化的祥云与祥云卷纹贴花相呼应,增强了设计的整体感。

17.

《 帆 》

作者:李莹

指导老师:何科丁

设计说明:同家人共进晚餐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感情的方式。一套功能良好,富有设计感的陶瓷餐具,在满足用餐者味蕾享受的同时,又可以给家人增加美好的视觉体验。本套餐具的创新点在于将帆船的造型特点融于餐具的造型之中,带给使用者“一帆风顺”的美好祝愿。这无疑是一场愉悦的用餐体验。

18.

《 藏云彩露 》

作者:杨术

指导老师:吴礼新

设计说明:在当今中国,最能直观区分开各个相似城市的事物就是各地独特的美食,在其身后蕴含的不仅是食物的味道,还是城市的味道,记忆的味道。各不相同的城市味道串联起一个庞大的国家气韵,各个城市质朴的民众创造了他们独有的味道。然而人们在创造美食的时候往往会忘记给这些城市味道安家,忘记赋予它们与之匹配餐具。笔者认为在用餐时享用的不只是美食,还有这个城市独有的文化记忆。这套作品通过阶梯状的独特组合与藏族风格的装饰与配色,打造出整洁美观的桌面环境,赋予藏族餐饮添加强烈的仪式感。

19.

《 Jolly Circus 》

作者:陈轶哲

指导老师:李雪

设计说明:曾经给无数人童年时给予过快乐的马戏团,是一个充满快乐与魔力的地方。通过对餐具的设计传递情感关怀,不仅赋予产品美的形式以用来赏心悦目和使用中的快感,更是深入人心和对心理视觉上的双重感受。既唤醒人们心中童真美好的记忆,给餐桌前的使用者带来欢乐、热闹的用餐氛围和精神享受。

20.

《 星仪 》

作者:彭遥

指导老师:李雪

设计说明:“这是诠释行星运转的仪器。”人爱喝茶,为冲泡出一壶好茶,所需要的是滚烫的开水,这便使饮茶的过程产生了一丝危险。 日用陶瓷茶具“星仪”为了解决了解决这些难题,带来了可以轻松倾倒的茶壶,可以旋转与收纳茶器的茶盘,通过茶盘简单的旋转,将浓香的茶水运转到每个人的面前。星仪的茶杯不具有传统茶具的底足,而是通过茶杯与茶碟的完美配合,能稳稳地立与桌面之上,而不出现倾覆的现象。星仪所配套的茶叶罐,陨星的盖子拔开,通过镶嵌与罐体与盖子上的强磁铁,能将盖子牢牢地吸附在罐体之上。当您与您的朋友茶饮完毕,将星仪翻转,星仪便如同一颗颗行星漂浮在桌面之上,隐藏起灼热的色彩。

21.

《 合和 》

作者:项冯宇

指导老师:张凌云

设计说明:在信息快速发展的今天,“简约”风格对人们对产品审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都为餐具的设计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这类餐具突出其功能性,并在保证功能性的前提下进行简单的装饰。餐具的设计最重要的就是使用的舒适性(包括餐具的拿放以及隔热)和器物的容量,这就要求我们从人体工程学出发对于不具有实用功能的器物做出相对应的调整以符合现代生活的需要。颜色也对餐具起着重要的影响,采用白色作为餐具的主题色调,可以更加凸显出食物的色彩同时给忙碌的生活带来一些静谧。本套餐具是以“合和”为题陶瓷餐具设计,以多边形与圆形为元素进行融合设计,做到实用又有一定程度的设计突破的餐具。装饰采用描金与造型相互呼应,给人以更加简约更加现代感的设计风格。通过组合展现出餐具在方圆之间融合,表达出“合”“和”—相互融合彼此包容的思想。

22.

《 哈啰喂 》

作者:李诗寅

指导老师:张凌云

设计说明:本套作品以万圣节为设计理念的进行创作,结合有趣的造型、装饰等表现形式,将各种万圣节的鬼怪形象融入陶瓷餐具的设计中,营造属于万圣节的恐怖和趣味,设计一套有趣而不繁杂的日用陶瓷餐具。大小形状各异的万圣节鬼怪造型让一家人在欢快的节日里,感受到餐具中美好的节日氛围给他们带来的审美享受。

23.

《 随 》

作者:王书悦

指导老师:吕金泉

设计说明:随心而生、随性而动、随行而至、随遇而安 ——《随》这套作品诞生于对传统和现代的思考、中式风和北欧风的碰撞。造型和装饰遵循去繁化简的原则,让泥料和釉料在线条栉比的方寸之间展现出青瓷本身的清雅和温润,满足审美需求的同时追求现代艺术的大方和雅致。运用立体条纹塑造茶具的延伸感,立体条纹使作品平面变得力量感十足的同时又增添了许多细节。另外作者在保留传统茶具原有使用和观赏的基础功能上,为适应快节奏生活而设计了便于携带的商务组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