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房山礼物设计大赛

房山礼物设计大赛秉承牢固树立“大文化”为理念,立足构建以北京源文化为主线的传统文化传承,以房山特色为定位,以创新设计为核心,以宣传房山为标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房山本土品牌,通过大赛及其延伸活动搭建礼品设计方与经营方、需求方之间的合作桥梁与信息渠道。房山礼物设计围绕重大题材、文化文物、文化非遗、景区文化、乡村民俗、生活创意、融合创新、红色创意、前沿领域等主题,充分挖掘房山本土特色,将房山元素融入产品设计当中。

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

(二)主办单位

北京市房山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

(三)承办单位

北京市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参赛作品范围

(一)重大题材类:

聚焦房山“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发掘“新时代,新房山”题材,设计文创和旅游商品。

(二)文化文物类:

以房山区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民族民间文化、历史文化、风物特产等为创意设计元素,设计文创和旅游商品。

(三)文化非遗类:

以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作题材,设计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的非遗文创、文博衍生品,包括创意家居、办公用品、服装配饰等。

(四)景区文化类:

以房山区内的A级旅游景区文化特色为题材,设计诠释景区文化的纪念品、礼品、办公用品、家居日用品、工艺品等文创产品。

(五)乡村民俗类:

以乡村民俗、自然资源、历史传统、特色农品为创作题材。设计特色农品、土特产品、创意美食、传统工艺特色的工艺美术品、民间工艺制品等文创产品。

(六)生活创意类:

以旅游活动所需的生活用品、家居产品、服装饰品及其他与生活所需要为设计标的进行研发设计。

(七)融合创新类:

与工业、体育、教育、科技、中医药等行业深度融合,设计融合类文创产品。

(八)红色创意类:

依托革命历史题材,创意设计具有房山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

(九)前沿领域类:

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在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中,文化科技高度融合,发展前景好。

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充分反映房山人文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旅游地域文化、景区特色,兼顾创新性、实用性、纪念性及时代感等特点。

2.参赛作品需提供3—5张不同角度彩色效果图(或数码照片),数码照格式为“jpg”,分辨率为300dpi,每张不超过20M。并另附不少于300—500字的简要文字说明和介绍,如作品主题、结构、工艺、使用材质、价位等。

3.参赛作品权属清晰、无知识产权争议、无重复投稿;若有第三方对作品提出异议,并经主办单位查明属实者,主办单位将取消获奖资格,并追缴其所有奖品,且因抄袭和剽窃他人作品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等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后果。

4.食品类、茶品类、饮品类、调味品类商品需报送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复印件;电子和电器类商品需报送3C认证证书复印件;国家规定须强制生产认证的其他类别的商品也需提供相应证书复印件。

5.参赛作品为样品或模型的邮寄等费用由参赛者自行负担;参赛作品自提交之日起,主办方享有刊发、推广、展览、信息网络传播、宣传、出版参赛作品的使用权,所有提交图纸和实物类作品主办方恕不退还。

参赛资格

国内外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景区、院校、设计公司、工作室、社会团体和设计师、发明人、知识产权权利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学生等均以单位和个人的名义参赛,也可以共同创作、联名参赛。

大赛流程

(一)作品征集阶段:2020年6月15日至7月15日

(二)作品评比阶段:2020年7月至9月

注: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及疫情走势,比赛及相关活动可灵活采取在线上平台或在线下举办。

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最具地域特色奖、最佳创意设计奖和最具商业价值奖。

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金,最具地域特色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颁发证书。

获奖参赛作品成品将有机会作为“房山礼物”推荐上线房山礼物淘宝网站,并在房山区主要景区景点销售。获奖设计作品将根据市场调研和多方论证下,经创作者同意授权,由主办方出资负责生产研发出成品,如产生经济效益将按比例获取分成,并免费上线区块链版权移动平台,进行存证保护和IP推广运营。

评选标准

1、新颖性和独立性:

创意独特新颖,可引发关注和购买兴趣。

2、完整性:

参赛材料是否整齐规范,内容详实,论述清晰。

3、美观性:

精致美观,文化气息浓厚。

4、实用性:

和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实用性强。

5、文化元素:

具有明显的房山文化元素、鲜明的房山文化特色。

6、示范引领作用:

精准把握文创和旅游商品创业行业发展趋势,在该行业内有示范引领作用。

7、可行性与推广性:

包括构思方案的合理性,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前景,可预见的社会效益、经济成果。

8、可批量化生产:

研发成果完整、成熟,可进行批量化生产。

9、投入产出比:

具有高附加值,材质成本、工艺成本低,经济收益高。

信息发布及报名方式

1、信息发布:

比赛方案、报名表格、比赛时间地点、比赛结果等通过以下媒体发布:

2、联系方式:

 

2020年房山礼物设计大赛参赛作品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