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十九届时报金犊奖--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奖

“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西双版纳

这里有苍莽的热带雨林

神奇万物繁衍生息

这里有13个浪漫的民族

沉淀着灿烂的文化和令人神往的异域风情

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奖

(指定主题类)
命题单位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
西双版纳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景洪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创作主题一

西双版纳城市形象及景区logo设计

传播/营销目的:

  1. 广泛宣传「西双版纳」为中国最美热带雨林、民族风情(傣族民族服饰、传统民居和生活生产场景等)、大湄公河(澜沧江-湄公河)边境风景等「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体现「热带雨林」的生态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和边境文化内涵及世界级旅游文化的世界旅游名城品牌价值。
  2. 提高「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品牌知名度,传播「西双版纳」旅游品牌。
宣传标语:

「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
传播对象:

喜爱自然生态、文化、文创及全球热爱旅游的所有民众
沟通调性:

自然璞素、人文文化、原创创意 
创作要求:

  1. 创作者可择一创作「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logo」或「西双版纳旅游景区logo」(例如曼听公园景区、傣族园景区、望天树景区等4A级旅游景区),也可同时创作两项logo方案作品。
  2. 必须有西双版纳鲜明元素(如:热带雨林植物、动物,自然景观,少数民族等表现西双版纳文化特色的创意表现)。
  3. 作品规格为A3尺寸,297mm x 420mm,300dpi,jpg格式提交,作品可单件或系列件创作(系列作品不超过3张含3张),logo设计需加以标准字(中英文)、标准色(需列出C、M、Y、K色值)、及宣传标语(不可使用原本城市宣传标语,需创作新标语文案)。
  4. logo设计创意阐述必须列入作品幅面中阐述,要求不超于300字。
创作主题二

西双版纳文创伴手礼设计

传播/营销目的:

  1. 为了更好更全面地展示西双版纳城市名片,塑造城市形象,建立城市品牌;
  2. 通过多样的创意形式,讲好西双版纳故事,促进以西双版纳为IP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3. 打造西双版纳旅游商品大品牌,向全国、全世界宣传西双版纳;
  4. 计划透过全球海选征求好创意,选拔优秀团队,鼓励青年实践创新、勇敢逐梦,为文创产业加值赋能,推动西双版纳文创伴手礼产业的应用与发展。
传播对象:

喜爱自然生态、文化、文创及全球热爱旅游的社会民众
沟通调性:

自然璞素、人文文化、地域民俗、原创创意 
创作内容:

原创、新颖、独特、有趣、能够宣传推广西双版纳形象的“创意设计”和“创意产品”。
  1. 城市礼物:体现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能代表西双版纳参加外事和公共活动,在创意,造型,功能,审美,材质工艺等方面都有较高水准,并可以批量生产;
  2. 商务礼品:创意、实用、具有西双版纳地方元素。适合商务馈赠与活动礼品;
  3. 伴手礼、纪念品:创意、实用、便携、有趣、传播性强,具有地方特色,可大量生产,成本优势明显;
创作要求:

  1. 以A3尺寸(297x420mm,jpg,300dpi)平面设计参赛,需在作品中呈现作品理念说明以及各角度展示。可单件作品或系列作品提交(系列作品限三张以内含3张)。
  2. 特殊图案,特殊造型,特殊材质效果,可备注。
  3. 作品易于记忆与传播,具备开发价值;
  4. 参赛作品建议融入西双版纳州文化内涵,包括:艺术制品、手工艺品、土特产品、特色美食、民族文化、人文风俗、产地传说、自然景观、图像图腾、建筑风格等;
  5. 设计产品应考虑线上及线下渠道均可销售,易于营销、传播、销售、配送的产品特性;
  6. 鼓励应用时尚、科技、健康、食玩等元素。凡是创新创意、符合潮流及市场需求,能创造销售奇迹的新鲜创意均可为创作要点;
  7. 设计创意不受材质限制,鼓励采用新颖、独创且便于批量生产的材质及表现载体,鼓励使用生态环保材料及运用环保理念进行创新设计。
  8. 建议列入事项:
    方案中可列入:可根据创作方案,创作一个属于该产品的品牌名称及属于该产品的品牌logo。
创作内容方向参考:(可根据以下物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少数民族民俗工艺品,生活用品等进行参考创作)
一、物产 
西双版纳主要物产分别是茶叶、咖啡、南药、热带水果、傣锦等几大类,其中主 要农副产品有:香米、蜂蜜、小玉米、香蕉、菠萝、芒果、柚子、百香果、树莓、 酸角、香料、冬瓜猪、小傣鸡、黄牛、罗氏虾、罗非鱼、小龙虾。
 
二、非物质文化遗产 
傣族泼水节 、傣族织锦技艺 、傣族曼轮制陶 、贝叶经制作技艺、傣族传统、造纸技艺、傣族高升制作、 傣族章哈、象脚鼓制作、金银首饰制作、竹编技艺、哈尼族服饰制作、基诺族民歌舞蹈、 基诺三弦、口弦、基诺族风俗礼仪、傣族建筑、傣族传统武术、  傣族壁画、傣族传统打刀制作、葫芦丝制作和演奏   
三、西双版纳少数民族 
西双版纳世居着傣族、汉族、哈尼族、拉祜族、彝族、布朗族、基诺族、瑶族、 佤族、回族、壮族、景颇族、苗族 13 种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 76.95 万人, 占户籍总人口的 77.7%;傣族是主体民族有 33.16 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 33.5%。(文中数据统计于 2019 年) 
更多资料参考请查阅:

  • 推荐查阅网址: 
  • 中国知网:https://www.cnki.net/ 
  • 西双版纳信息港:http://www.xsbnxxg.com/ 
  • 太阳鸟深度旅行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768055380_0_1.html /
  •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概况信息】https://www.xsbn.gov.cn/
  • 万方数据:http://www.wanfangdata.com.cn/
景洪文化
资料参考及素材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CrWTU6XCRiPAPQSnjxfng

密码:nszx
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奖
奖励方式:

1、大会奖励:

以上两项命题为混合评比,评选出金银铜奖各一名,金犊奖奖金1万元,银犊奖7000元,铜犊奖5000元及奖座奖状。另设佳作及优秀奖颁发奖状。

2、特别奖励:

  • 金银铜获奖团队另可获由西双版纳提供出席颁奖典礼往返机票及落地接待,西双版纳知名伴手礼以及2日西双版纳边境深度旅游,带领获奖同学体验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
  • 区域第一、二、三名及佳作奖获奖团队,奖励西双版纳知名伴手礼一份。
  • 入围获奖团队,可获得西双版纳著名景区门票1张。
参赛对象

大学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高职)、进修生及其他拥有教育机构学生证明身份
新锐组: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学生(综合评选,不分组别)
跨境组:大陆、港澳台及海外籍贯不同参赛的青年学生跨境组队(综合评选,不分组别)
特别注意:
*大学组不可报名新锐组,经组委会核查,如有不符取消作品资格。
*高中生除可参加新锐组报赛之外,还可重复报名大学组,技术类作品不分新锐及大学组
*跨境组不分高中生及大学生,参赛者院校必须为跨境组合
例如:大陆+香港、大陆+台北、大陆+海外
创作规格

本项命题可参加:指定主题类、技术类
指定主题类:
  1. 西双版纳城市形象及景区logo设计
  2. 西双版纳文创伴手礼设计
作品规格详情请查阅上文创作要求
技术类:
  1. 必须是已报名参赛作品,采取重复报名形式参加技术类;需分别缴交作品。
  2. 报名文案对白项,请于报名时填写完整文案,以利评审。
详细参赛办法请参考以下链接
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奖
报名方式

报名系统已于2020年4月27日开放
登陆金犊奖官网:www.ad-young.com注册报名交件
官网线上交件,不接收其他方式交件
报名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
「品牌策略大讲堂」-西双版纳

6月23日(二) 15:30-16:10  金犊学堂带您
触摸西双版纳最原始的热带雨林景观
线上感受雨林民族传统风情
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城市形象设计奖
扫码关注后回复【金犊学堂】进入课堂
相关:

2020第二十九届时报金犊奖--“烽火昆仑关 · 海峡两岸情——暨庆祝中华民族抗战胜利75周年”设计奖

2020第二十九届时报金犊奖--「尊儒重教,魅力永“衡”」城市旅游形象设计奖

2020第二十九届时报金犊奖--旺文化系列设计奖

2020第二十九届时报金犊奖--旺旺集团广告设计奖-产品类

2020第二十九届时报金犊奖--旺旺集团广告设计奖-品牌类

2020第二十九届时报金犊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