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成果展示 (下)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不知不觉,线上课程已经开展三个月整。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个人独自学习与思考是宅家设计周的主旋律,与他人的交流与分享也更该成为此时的协奏曲。
为了促进各年级之间的友好学术交流,笔者决定以此为平台,分享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2018级建筑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课题的课程回顾与优秀作品选录,希望大家能够有所获益。
01

课程简介

任务书回顾

 

留学生公寓主要满足学校留学生居住需求,设计宗旨给留学生创造生活、自习所需的理想而舒适的室内空间及轻松自然的环境,其建筑布局、造型、高度、色彩等符合校园要求,单体建筑风格简练、明快、大方、实用,能够充分体现本校的风貌和特色。
1.了解学生公寓,市场精品居住公寓的相关设计知识与居住相关的人体尺度,通过设计掌握居住类建筑的设计方法。

2.规范建筑制图,掌握运用计算机绘制图纸的相关软件操作。

3.提升完整阐释方案的能力,包括对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概念生成等,形成富有个性的、有理念的创作过程。

进度安排

 

 

第1周:理论讲解,地段调研,分小组收集资料进行PPT报告,制作场地手工模型
第2、3周:第一次草图--每人概念草图,总平面图1:500,平面图1:200,手工草模1:200(可调整比例)
第4、5周:第二次草图--方案深化草图,总图1:500,平立剖设计1:200(按照制图标准绘图)
第6周:第三次草图--工具草图,总平面图1:500,平立剖设计1:200(按照制图标准绘图)
第7周:正式图阶段:A1图纸,计算机排版,调研照片与分析图、设计过程照片与分析图、透视效果图若干、设计说明、经济技术指标
02

成果展示

(按作者姓氏音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安家

建筑181 孙文昊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孙文昊

从拿到这个方案的任务书开始,整个设计过程是有点痛苦的。虽然想的很多,但把想的东西放进这个方案里融合起来是有点难的,最早的想法就是做足空间变化,带点人情味就好。

将一部分场地的高差通过景观阶梯的形式暴露出来来迎合入口缺口的视觉焦点是对高差和建筑入口的理解。三个主要体块的联系,也分别代表底层架空、退台体块、半下沉和灰空间的处理手法,以此来整体处理高差和空间特色。同时,做好场地的呼应,迎合留学生公寓对于场地概念的要求。

效果图表达也是尽可能对vray灯光进行调节和自发光灯片的处理使得建筑的温馨感体现出来,也在比例人的小彩蛋中有过体现。整体的建筑特点分为五点分别在图纸上表达,也得益于前期手绘场景草图的铺垫,初衷希望建筑是要带着点人情味的。在这套图纸中也有很多缺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Stanza

建筑181 王加琪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王加琪

留学生公寓是留学生在异国学习生活中与自己接触最为紧密的地方,也是留学生与校园对话的主要媒介,所以如何使得公寓的设计更加符合留学生的心理情感需求,彰显留学生的活力与特点,同时与校园的环境有较高的融合成为了我此次设计的主要切入点。

设计中考虑到让自己的建筑在形态上尽量与图书馆的弧度契合,达到与环境相融合,与此同时,考虑到校园的肌理,以及现存二公寓的建筑形态,"U"形的建筑形态也成为了我的设计的选择,为了将二者相结合,我在设计中直接将符合两种趋势的椭圆结合在一起,同时进行形态上的修剪,得出最终的建筑形态。

场地的设计为契合建筑形态,衬托出建筑的柔和,活泼。综合采光,高差等各种因素,再将建筑放入场地,也产生了许多有趣的特色空间。

Circuitous Stream

建筑181 王子萌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王子萌

活跃的空间层次创造活跃的生活环境,留学生公寓作为是留学生的生活区域,是他们对于这个学校乃至这个国家基本印象来源之一。空间与视线的交错,内部生活与外部自然的交融,一个灵动活跃且亲近自然的生活环境无疑会与留学生产生共鸣。

本次留学生公寓场地位于长春市吉林建筑大学,一整个校园的风格为基础,采用几个简单的基本形体进行处理和变化。场地的较大高差给予场地一种独特的活力,南北侧立面采用不同的立面处理既融洽又各异,北侧立面层层叠叠的变化使整个建筑体块“活跃”与场地上。

将留学生公寓的公共交流空间分散化,打破了以前学生公寓的沉闷气氛,给青年使用者更好的交流空间和使用感受。而且共享也是主题之一,共享餐厅、共享咖啡厅、共享阅读室等无一不在促进着交流,这也与国际化模式相靠近。无论是建筑场地的设计还是上人平台的使用,都立足于与自然亲近的设计理念。

Magnification

建筑182 温静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温静

学习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确自己想要在本科及以后去专注钻研的内容——情感与建筑的联系。

“情感建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虚很泛泛的概念,很多人都觉得研究情感不如研究技术和手法来得脚踏实地,各路大师按照自己的路子摸索,可是情感的不确定性好像终究无法模式化甚至理论化,但这也恰恰是令我所着迷的——无法被定义的东西,反而能无限激发更多的可能性,与情感关联的所有方面,都可能作为一种设计方式嫁接到建筑中来,就像用电影场景转译建筑。

而这个公寓设计是我自身对这个领域的第一个尝试,无数的手法让我有点迷惑,那不如用最简单的方式,直接“放大”试试看,当然还是需要从情感的制造者入手——我自己和使用者,从设计者的角度出发,挖掘自身的情感,刺激自己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和他们共情。同时发现对于居住建筑来说,极大部分的情感源自于内心那些基本而细微的需求,于是将需求无限放大——那些被我们忽视的属于北方四季独有的景观,那些景观带给我们内心的感受和震动。

遗憾的是,在建筑的三种美学度量中,我只涉及到了前两种,更多注重视觉影响,而忽视了身体度量,通过和老师的探讨,希望下一次能对身体与情感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

邻·友

建筑181 吴哲涵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吴哲涵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人工智能,互联网,5g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的兴起,使得人们的生活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封闭的住区,高耸的公寓,贯通的高架,碎片化的公共空间,都加剧了人们对公共空间中公共生活的疏离,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少,引发了我们对于校园内公共生活的思考。

留学生公寓作为远赴异国的留学生生活居住与学习的场所,使得我们在设计之初需要更多得考虑留学生的生活需求,建筑设计需要融入本地环境,给留学生创造出理想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希望本次公寓设计也能超越传统,承担更多职能。使留学生们能更好地生活与交流,实现"与邻为友",触发人与建筑空间的可能性。

留学生公寓设计

建筑183 闫泽浩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闫泽浩
我一直觉得建筑可以影响人的心情甚至可以潜移默化的改变人,从小时候常去教堂喂鸽子到现在没事去哈尔滨大剧院散步,我觉得建筑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这次是一个留学生公寓的设计,我希望用曲线带给留学生们积极的心态。
建筑的造型以福建土楼为灵感,因为选址是在学校中,所以外部相对较为规整,颜色也比较符合学校的气质,不会对外部的视线造成刺激,内部虽然围合封闭但是曲线相对灵活,希望能让留学生们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和拥有明快的生活环境。
易栖

建筑181 杨璨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杨璨

这一次的公寓设计,我首先考虑的是使用者的心理,作为学生平时居住的地方,首先要舒适便利,其次要促进交流,因此形成了单元式的布局,每个单元体块都配备相同的服务设施,确保服务设施距离每个房间都不远。在图面表达方面,对比上学期的作业,这次公寓设计我主要想解决的是图纸逻辑,也就是“讲故事”的问题。其次,通过网课我学到了剖透视不再是“一刀剖”。再有,那段时间我迷上了线稿风的图纸,也许我对它有些误解,这次就尝试了一下新的出图方式--“0”渲染,虽然效果不太好,但尝试过了,就没有遗憾。

这次公寓设计我比较看重的是图纸的表现,却没有仔细推敲方案本身,就有些得不偿失了。方案没有从整体的造型开始考虑,这是本次公寓设计比较欠缺的一部分。老师们会说我的方案从一开始平面布局基本合理,但却一直无法深入。最近我也是仔细思考了这个问题:方案不应该只从平面出发,造型很重要,思维上应该是三维的,这样才能做出一个较为完整的方案;立面不是直接把平面的墙立起来就可以了;建筑是要给人使用的,平面的功能关系合理是基础,方案也要有整体的造型……这也是我下一个幼儿园设计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之也楼

建筑183 曾文静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曾文静

旨在通过对该场地高差问题以及整个校园内缺少一个能够提供学生们经行经常性的停留及交流空间的解决来创造一个趣味丰富有活力的建筑,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从小草的灵感出发,其恰到好处的韵律和弧度,成为了我此次设计的主要元素,因此我用三个弧形成“之”字形上升的斜坡形态,颇具动感。
留学生公寓设计

建筑181 展泽芸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展泽芸

当看到留学生公寓这样的一个课设题目时,我思索了很久。留学生、公寓。这两个词,都不陌生。但,将它们联系起来时,给我的感觉,还是挺不一样的。说实话,生活中,其实真的不是很常见,专门为留学生打造一个公寓,可能更多的,都是会将一栋现成的,已经完工的学生公寓,赋予它“留学生公寓”,这样的一个名称。而它,是真正意义上的留学生公寓吗?答案显而易见。所以,这一次,我们在一切都还没开始前,明确了,我们设计所服务的对象和人群,不是公寓,而是,留学生公寓。而这,也是设计最重要的一项东西。

如何将传统公寓与特色空间设计相结合,而不仅仅只是打破传统公寓的设计。这是我所思考的。建筑形体方面,我将前后两栋建筑用一个大的公共共享空间连通,同时塑造一个室外平台,虚实相生。类似于中庭的公共共享空间,不仅是丰富了功能,也承担了场地的高差,更具层次感。内部功能方面,充分考虑了留学生的生活习性,丰富宿舍生活,将各个楼层,都想象成为一个活动单元,在保证寝室私密性的同时,尽可能打开传统公寓的壁垒,塑造更多的公共共享空间,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让身在异乡的留学生,不会感到太多的孤单。毕竟,建筑设计,以人为本。

June Rain

建筑183 仲则恺

成果展示 | 2018级留学生公寓建筑设计(下)

图纸展示   ©仲则恺

设计的首要问题是解决场地的南北高差问题。所以在南侧公寓楼底层做了一个两层楼的架空来当作公共空间,这样就使南侧公寓二层和北侧公寓的一层处在一个平面上,使得建筑在功能分布上显得更加和谐。东侧公寓和北侧公寓,通过公共空间,将建筑咬合在一起,为了丰富空间的多样性,东侧公寓的屋顶做成了北侧公寓的室外活动空间。东侧多加出的悬挑空间,使得建筑整体上形成阶梯状的空间分布,更有利于视线的集中。
从图纸上来看,第一次尝试插画的风格。虽然对于颜色的把控,依然有很多毛病可以挑出,但是不同于渲染的效果图,插话的设计过程更像是一种创作,整个创作过程都充满了雀跃的心情。
 

 

03

写在最后

自五月初推送本栏目的第一期《2016级高层办公楼建筑设计展示》以来,获得了意料之外的热烈反响。文章刚刚发出,除了校内的同学积极转发,还受到了不少已毕业同学的广泛支持。如果本系列文章,能够让不同年级之间的同学了解彼此在做什么,让校外的前辈知晓校内的后辈在做什么,让专业外的人知道建筑学学生在做什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形成信息的流动,也就达到了笔者开办此栏目的初衷。
最后依然要特别感谢所有投稿同学的信任,以及所有帮忙征稿的老师的支持!大二的同学笔者并不认识很多,消息传播渠道也有限,在征稿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是各位老师的热心转发与费心整理,各位同学的踊跃推荐与积极投稿,才让这篇文章的发出成为可能。感谢大家!
为优化各位读者的阅读体验,18级留学生公寓设计展示的共19份作品已分为两辑展示,本篇为下辑,囊括作者姓氏音序S-Z的10份作品;已于昨晚发出的上辑《18级留学生公寓设计展示上》囊括作者姓氏音序为C-M的9份作品。明晚将推送本系列文章的第四期《17级图书馆建筑设计展示》,敬请期待。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