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2020届毕业作品 (公共设施及防疫产品设计)

· 公共设施防疫产品

2001年,工业设计学院将“公共设施设计”纳入教学计划;2002年筹建公共设施设计专业方向,2003年正式招生,这是国内首个以“公共设施设计”命名的(本科)专业方向;专业方向人才培养以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强实践的高素质设计艺术人才为目标;至今已培养优秀毕业生503名。

近年来,公共设施设计专业方向在学校领导亲切关怀与指导下,依托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与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积极组织本专业方向师生参与横向课题研究、服务社会实践项目,参加各类设计大赛。先后参与青岛海湾大桥附属设施设计、灵山湾旅游渡假区附属公共设施设计、济南城市道路合杆设计、济南先行区附属公共设施整体设计等社会服务项目。教师和同学的设计作品在工信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美协、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共青团山东省委等组织的比赛中多次获得重要奖项。

2020届公共设施班共有24名同学,本次毕业设计涉及公共卫生防疫设施、智慧社区建设设施、济南地铁防护设施等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和主题意义的选题。同学们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关注社会现象、关爱生命安全、关心当下社会疫情,树立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神兵天降”

——空降救援设备

作者:周斌

指导教师:曹培峰

本设计采用实时定位功能,由直升机及无人机批量运送,定点投放,面对未知的灾害现场,实现高效率的资源补给及发放。本设计将降落伞回收实现就地作业,无需人工搭建临时救援棚,并提供相应救援物资及救援器械,底部配备有三支折叠足,更加贴合地面,方便应对复杂多变的灾区地形。触控一键打开, 实现最快速及时的现场救援。

地铁站消毒防疫安检通道

作者:张柯

指导教师:曹培峰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地铁站作为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卫生防疫工作要求严格。在设计调研中,发现当下安检工作中,存在着工作强度大、效率低、敷衍了事等问题,过多的肢体接触也不利于防疫。基于以人为本、形式追随功能的理念,运用了红外热像、人脸识别、超声雾化、太赫兹安检等技术,设计了一款可以自动测温、快速验票、雾化消毒和快速安检的多功能安检通道。最终达到提高安检效率,减轻安检压力,应对疫情防控等目的。

健康检测隔离舱

作者:李聪

指导教师:曹培峰

毕业设计选题是以“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为背景,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生活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自2019年12月以来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突然,扩散快速。基于此大环境下,我以此契机试图设计公共健康检测空间与紧急隔离、转运相结合的健康检测隔离舱。健康检测隔离舱是指既能够自主检测身体健康与医生远程问诊,提供健康计划,也能够在发生类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进行紧急隔离,转运和提供足够的医疗救援。

智能预检分诊台

作者:高畅

指导教师:曹培峰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发全面进入抗疫阶段。医院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发现在疫情期间在医院进行预检分诊的医护人员不足、检测效率低和经常与疑似患者接触有很大的几率被感染的问题。以这个契机我设计出智能预检分诊台让疑似患者进行自我检测是否有发热症状来准确对患者进行分流到正确的门诊室救治,优化现有的预检分诊制度,来帮助医护人员在医院时预检分诊的效率低的问题和降低医护人员的疑似感染率,从结构、外观与功能展开思考从而进行设计。

智能引导式屏蔽门

作者:杜毓生

指导教师:曹培峰

此次毕业设计选题是基于智慧城市议题下的济南轨道交通系统的屏蔽门设施设计,我发现由于乘客的候车心理与设备智能化程度不高等因素,会造成个别车厢的空间浪费。由于乘客往往集中在下扶梯区域形成区域拥挤,造成首尾车厢会涌入大量乘客,智能引导式屏蔽门将通过屏蔽门与对应车厢的摄像头运用图像识别算法进行实时匹配,将拥挤程度,通过屏蔽门的侧面灯与立面灯,以蓝黄红三种灯光,传达给下扶梯的乘客,引导前往非拥挤区域候车。

半高式地铁屏蔽门

作者:毛凯

指导教师:曹培峰

此次毕业设计根据毕业设计开题主题“智慧城市,智慧生活”进行开展,针对城市中地铁列车内局部车厢内乘客拥堵这一问题做为出发点进行设计。经过进一步的网络和实地调研我发现这一问题也普遍存在于各个城市的地铁交通中,即,有的车厢人数多而拥堵,有的车厢人数少更适乘;针对这一问题,我的设计方案是:在现已存在的以射频识别等技术为依托的解决地铁列车局部拥堵的方法之上,对地铁列车的屏蔽门进行改良设计,具体做法为,在地铁站台屏蔽门门体处添加车厢人数导视装置,将生活中高频使用的“红,黄,绿”三种提示色应用于导视灯带的显示上,用“红、黄、绿”这三种颜色分别来表示即将到来地铁列车车厢内“过于拥堵,较为拥堵,适乘”三种情况;在屏蔽门的造型上也进行改良设计,将曲面造型应用其中,改良千篇一律的地铁站台屏蔽门造型,也是为了减少该产品的棱角感,并在开门易碰撞处使用高包围的塑料橡胶进行包裹,进一步增加其安全性;在对“半高式地铁屏蔽门”作出以上造型与导视功能的设计后,使广大乘客采用地铁交通出行时能够更加安全与便利。

拼接式防疫消毒通道

作者:袁欣悦

指导教师:曹培峰

在当今疫情发生时人与人的接触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此设计是一款能够解决在发生传染性疾病时缓解在进入室内场所时人员聚集问题,针对目前疫情当下的出行、出入各类人流量较大场所的安全防疫问题的设计,整体采用了拼接式的结构,在配色上使用了医疗标志经典的红白配色,此设施由红外测温,人脸识别,雾化消毒,消毒脚垫等几部分组成,在使用结束后进行拆卸消毒便可进行储存或者运输,做到尽可能减少人力需求与运输使用的困难。

太赫兹人体安检仪

作者:孙琳

指导教师:曹培峰

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创新使用非接触式的精准人体安检和测温功能,将红外测温设备与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相结合,仅需被检人员正常步行通过安检区域,体温正常即可通过,在无需停留的情况下,完成测温及安检,实现了“全过程无接触”。大幅提升安检工作效率,做到隔离式非接触安检测温,有效提高防疫和安检工作效率,有力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设计应用场景适用于轨道交通、高铁站、码头、海关边、机场、以及政府机关等多个人流密集公共场所。

济南公交站台

作者:谭英

指导教师:曹培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病毒爆发,尤其在2019年出现新型冠状病毒,“公交站台”作为公共设施,有不同人群使用,乘客无法得知周围乘客是否携带病毒,难以从中防止感染,容易造成乘客在候车中出现交叉感染的问题。以这个契机我设计一款结合消毒设备的公交站台,从中减少疫情对乘客的影响,营造一种干净、舒适、安全等候车环境。在外观上结合济南当地文化中的泉、柳、荷元素进行设计,突出济南特色。

山河柳韵

——济南公交站台

作者:王钰

指导教师:曹培峰

本次设计的主题是以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从简约化、模块化、智能化、安全化、标识化的角度,去设计公交站台,突出济南城市特色,在站台内设置智能导视牌,智能导视牌可以实时显示公交位置,给候车的乘客信息提示,车站还配有悬挂式导视牌,与护栏相结合引导候车人群分流。车站整体采用山河柳的形态特征来进行塑造,在车站顶棚部分使用柳叶的形态要素,座椅的椅背部分则通过不同形状的木条构件穿插形成山的形态,顶棚与护栏之间构成了泉水涌动的波纹形态。车站分为两个单元模块,可根据场地的大小以及人流量的多少选择不同单元的组合。

智能道路清扫机器人

作者:李唯嘉

指导教师:曹培峰

为了解决公共场所如小区和公园垃圾清扫问题,同时解放环卫工人的双手,大幅度提升环卫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以及解决垃圾运输、堆积、集中过程造成的二次污染,设计了一款智能道路清扫机器人。这款清扫机器人的亮点不仅在于可以出色的完成清洁工作。在投放到社区内使用时,它就像是一个“巡逻兵”。其本身自带的定位系统与摄像头可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测,同时及时汇报给后台,排除小区内的隐形危险隐患。

社区儿童感官游乐设施

作者:李智开

指导教师:曹培峰

如今,由于二胎的政策开放,儿童的数量也在有所增加,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我发现这其中就有孩子常常使用的社区游乐设施的安全性,舒适性的问题。而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在居民社区内的儿童公共游乐设施的建造与功能也会被提出要有更高的要求,与之相对的,是无论是材质舒适度上还是安全性能上。这些设施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在儿童的现阶段上,他们没有一个明确的认知行为,更多需要,通过感官上去认知与了解这个世界。因此一个好的游乐场所,它为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无穷的乐趣,丰富多彩的童年,也能帮助孩子强身健体,培养独立的个性,或是培养共同协助的能力,更能为儿童与家人搭建一个爱的港湾。因此,本次设计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感官出发,设计一套针对儿童感官认知的游客设施。

公共智能服务机器人

作者:叶茗舒

指导教师:曹培峰

此次的设计选题思路,来源于我们在远距离出行时在火车站有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来设计。整体形象外观以及配色采用未来科技为设计风格,此设施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与旅客对话来进行询问位置信息,车票剩余及情况等等。机器人头部通过人脸识别锁定旅客面部,让旅客更有使用代入感,面部表情可变换为UI界面供旅客操作。也在人流高峰期替工作人员缓解一部分工作压力,排解旅客等车时的无聊情绪。尤其在当前疫情下减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智能潮汐车道护栏

作者:吴燕

指导教师:曹培峰

这款潮汐车道护栏主要针对潮汐车道现存的一些问题进行优化解决,从功能上主要有可移动,智能拦截横杆,声音提示,以及智能识别车流即障碍,实现智能化减少人工操作。护栏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可移动的护栏和可旋转的横杆。工作流程:道路红灯亮起时,横杆张开阻止车辆进入潮汐车道,在车道内车辆清空后,护栏开始移动,同时横杆随之收起直到变道结束时完全收起,结束变道。造型方面采用了卷轴和山水画的样式,颜色也是采取了黑白色和黄棕色,符合大部分城市色调。功能灵活适应潮汐车道,并且让潮汐车道的变化更加简单灵活、智能。

消毒防疫机器人

作者:贾亚策

指导教师:曹培峰

此设计方案主要使用衣领元素结合圆柱造型进行外观设计,有四大主要部件:可升降喷头、紫外线消毒灯、动力轮和电池模块。可升降喷头和紫外线消毒灯保证产品杀毒效果,动力装置和电池模块为产品提供动力支持并且位于产品底部,增加底部重量防止机器人重心不稳。产品各个部分都采用了大圆角的设计,造型语言统一,底部和侧面进行分模分件,使产品更加有层次感。

生鲜自提柜

作者:徐姝琦

指导教师:曹培峰

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建立智慧城市为此次设计方向,对现有社区中生鲜自提柜造型单薄、内存快递外包装污染环境的问题进行改进与创新,设计一款造型厚重,柜格可循环使用、与柜体相配套的生鲜自提柜,保证生鲜质量,减少污染,且方便配送员装取;同时针对疫情,设有酒精喷洒装置,可对快递进行消毒;用户可通过屏幕操作自提货物,或选择送货到家。

沉浸式立体停车位

作者:秦玮

指导教师:曹培峰

设施顶棚以六边形、蜂巢裂变的特点,设计出叶片状的的排列形式,响应当下时代的发展形式节约能源,形态上融入了一些植物元素,设施从正面和侧面看,犹如树木林立,枝繁叶茂,生生不息。向外扩散的顶棚预示空间的向两侧的延展性。色彩方面采用黑色,咖色为主要色调,装饰颜色为蓝色予以搭配彰显科技质感,导视牌和车位两旁警示灯黄色给人以醒目的视觉冲击,色彩的搭配让人更直观的感受到其功能性。本设施模型分为地上和地下两个部分,采用双层立体车位更好的实现一位两车,改善小区停车位紧张和的安全性问题,而且也相应提高停、取车的效率。

口罩专用回收箱

作者:王俊杰

指导教师:曹培峰

设计以防疫为主题,通过分析一次性医用口罩外观与医护人员的着装,对产品进行外观设计,提高口罩专用回收箱的辨识度。功能上将喷雾消毒、紫外线消毒、回收暂存、回收打包、粉碎压缩、自动装袋做成一个系统化的流程,避免因废弃口罩导致病毒传播。将消毒、回收、储存、自动化,方便了所有人群使用,体现了公共设施设计的易用性原则,它能够被所有人方便地使用,提高市民的使用频率,增进市民对公共环境、公共设施的爱护意识。

水灾应急救生设施

作者:郑丹丹

指导教师:曹培峰

以水灾救援为主题,设计一款水灾应急救生设施。综合压缩救生筏和存储箱主要功能,加上求救信号灯和GPS定位使救生设施功能更丰富。外观颜色根据国际救生设备规则使用黑色,灰色和亮橘色作为设施最基础的颜色。使用时,将设施正面朝下投入水中,内部水位传感器发送信号,救生筏收纳盒向下弹开,救生筏瞬间充气完成。设施背面为物资存储箱,以旋转开盖的方式打开,取出内部急救药品以及一些小型视觉信号设备灯。设施使用时,sos求救灯打开,以便空中救援人员的搜寻与定位。

运动场馆急救救护设施

作者:吴青纯

指导教师:曹培峰

本次设计为运动场馆急救救护设施针对的人群为非专业运动人士,放置的地方为社区内的运动场馆以及学校的运动场馆。本次设计有两个系统,一个为急救救助系统,是由AED除颤仪和紧急求助电话组成。另一个为医疗救护系统,是由三个医疗物品展示柜、取物口、休息及清洗伤口区域组成。本次设计将分析目前急救设施缺失原因,以解决问题的方式,基于以人为本、形式追随功能、节约医疗资源的设计理念。运用自助服务式的方式,设计一款自助式、节约医疗资源、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产品。

可移动式充电舱

作者:戴昊君

指导教师:曹培峰

本设计针对电动汽车充电桩自身不受单一区域、单一充电车位的束缚及有效合理的管理方式方面进行展开,舱体采用电驱动技术能够驾驶移动,舱内带有使用智能移动模块的可移动充电桩和固定充电把手两种充电工具,能够解决多种情况下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使用扫码计时收费的流程,规范使用过程,以达到解决因充电车位的问题以及管理保养的问题和兼容性的问题导致的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难题。

多功能口罩回收箱

作者:宋雷

指导教师:曹培峰

本次设计针对的的是疫情下废弃口罩回收问题设计的一款多功能口罩回收箱。外观提取口罩纹理元素,增强设施的可识别性,顶部为太阳能板,两侧红黄绿灯光来提示内部存储状态。为了防止病毒的交叉感染,弃置入口处采用红外线人体感应装置,当手伸入入口时,仓门和消毒装置同时打开,让使用者无需触碰操作。底部为废弃口罩入口处,设有IC插口处,可供负责人员打开,同时防止不良商家的二次利用

“绿色生活”公共照明净化休息亭

作者:张兴国

指导教师:曹培峰

为了满足公共环境需实现消杀病菌和设施清洁的需求,此次设计针对传动功能的椅面、光伏发电和消毒设施技术等功能模块进行设计,通过光伏发电使得椅面往复传动来实现对椅面的消杀和清洁。造型优美,配色简洁自然。在公共环境下通过绿色能源进行自动消毒的安全卫生休息亭,从而实现人们对公共场所设施卫生安全性的需求。

智慧社区绿化种植机

作者:许昊

指导教师:曹培峰

随着城市农业的发展,现阶段很多社区绿化还未涉及到农业方向。通过乙烯检测来实现指示灯变色提醒居民农作物成熟。设计分为上下结构,下方种植机架主要提供液体、水分和支撑。上方种植机则是为植物提供液体和光照等生存环境。使用方法上使用者只需将种子和泥土载入种植机内,再将种植机放入种植机架即可完成种植,通过手机端控制或者系统自动供水供电,节约使用者的时间。种植机整体采用,仿生设计,模仿爬山虎和叶瓣,配色上选用用植物本身的颜色绿色和白色以及科技感的灰色为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