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文创 · 二十四节气文化设计大赛

中国文化 · 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在中国农耕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和完善起来的一套知识系统。它以黄河流域的气候、物候为基础而确立,但影响却遍及全中国,甚至远及东亚和东南亚许多国家,成了中国以及不少邻国的民众理解自然变化并据以安排农事生产和日常行动的根本参照。其所体现的以对自然的观察和认识为基础、通过调整人类行动方式来顺天应时以达到天人合一境地的基本观念。

二十四节气指导着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文创 · 二十四节气文化设计大赛

鉴于当下疫情席卷全球,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了各国农业产业的发展,迫使国家农业资源趋于紧张。此刻为大众传播农业文化,普及农业科学知识,树立保护农业资源的观念变得尤为重要。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农业文化方面的重要内容,通过二十四节气文创大赛的创办,已不仅仅是创造优秀的文创设计产品,而是通过文创大赛这一形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大众了解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是如何通过一代代人民的智慧与勤劳的结晶,创造出灿烂的文明之光。

本次大赛由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文物局发起,深圳市插画协会、创艺中博(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机构承办,向海内外征集优秀的24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挖掘传统文化内容,引导文创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服务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生活化的创意理念,更好的传播天人合一、民以食为天、开创美好生活的核心价值观,提升生活品质。

为推进农业科学知识与时俱进的发展贯通人们生活的息息相关,中国农业博物馆发起传播农业文化,普及农业科学知识,举办二十四节气文化设计大赛,设计领域不限,其中包括插画创意设计、公共雕塑创意设计、食品包装创意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插花创意设计、艺术品创意设计、创新食品设计等

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

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文物局

承办单位

深圳市插画协会

全国农业展览馆文创产品开发中心

创艺中博(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北京七艺科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易拍全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大赛内容 

6大征集方向

二十四节气万人绘插画

二十四节气公共雕塑创意设计

二十四节气食品包装创意设计

二十四节气服装创意设计

二十四节气插花创意设计

二十四节气艺术品创意设计

大赛日程 

征集时间

2020年7月1日—8月15日

评选时间

2020年8月16日—8月20日

大赛奖励 

金奖10000元(1名)

银奖6000元(2名)

铜奖3000元(3名)

优秀奖1000元(10名)

* 获奖作品及入选中国农业博物馆文创衍生品数据元素资源库的参赛作品另行颁发相应证书。

作品要求 

1. 原创已发表和未发表作品可同时参赛;

2. 作品不限单件或系列;

3. 手法和材料不限,尺寸约A4大小,单幅和系列作品均需注明作品名,系列作品在作品名后添加序号;

4. 作品需在PC电脑端提交;文件≤5M;300dpi;色彩模式:CMYK;图片格式JPG;

5. 按照参赛在线平台提示,在线注册报名,根据提示步骤完成作品提交;

6. 待收到作品入选获奖通知后,作者再打包提交大尺寸输出文件或手绘原作至深圳市插画协会。

投稿方式 

* 两大征集组别特设专属投稿渠道

01 插画组别

二十四节气万人绘插画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插画师发起征集,要求用插画的形式呈现二十四节气主题,讲述二十四节气的故事。

优秀的作品将被汇编成二十四节气的绘本,形成更完美的创意产品《二十四节气系列读本》。同时优秀的作品将被收纳进二十四节气的IP元素图库,对外授权,使得创意产出得到更广泛的衍生。

投稿链接:https://www.illusplus.com/activity/detail/38(作品需在PC电脑端提交)

请认真填写相关报名信息,并按提示将参赛作品及其他电子版辅助说明文件进行线上提交,完成全部报名流程。

02 应用组别

二十四节气公共雕塑创意设计、食品包装创意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插花创意设计、艺术品创意设计

投稿链接:https://www.illusplus.com/activity/detail/39(作品需在PC电脑端提交)

请认真填写相关报名信息,并按提示将参赛作品及其他电子版辅助说明文件进行线上提交,完成全部报名流程。

评选方式 

初审:对于征集到的参赛作品,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组织人员进行初审。

终审:通过初审的参赛作品,由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领导,聘请权威设计机构、院校及专家、学者评审团进行终审。

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10名。

版权须知 

1. 参赛者参赛时应对其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作品必须为参赛者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且版权未移交他人。还应保证其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凡违反上述保证而导致的相关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与主办方及赛事组织方无关,主办方有权要求参赛者退还其基于参赛作品从主办方及其关联公司所获得的所有奖金、收益,并追究其可能给主办方及其关联公司造成的损失。

2. 主办方拥有入选及入选以上作品展览、出版(含电子出版)、收藏、使用的权利。

3. 参赛者完成报名并提交作品,即自动认同并遵守大赛组委会公开颁布的大赛参赛细则。

4. 主办机构有权拒受任何对各国文化、民族、宗教或道德有侵犯以及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

5. 入围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入围及获奖资格,并将收回一切相关奖金、奖品、证书等荣誉,由此产生的相关法律纠纷由责任参赛者本人承担,主办单位对比赛事项相关决定保留最终决策权。

6. 获奖作品将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版权登记。同时主办方有权参赛作品进行文创开发( 产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绘本、徽章、版画、手办、口罩夹、文具、积木等等)所开发的文创产品将以固定抽成(5%-10%)的形式与插画师结算。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