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景观设计》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一年复一年,

匆匆已夏天;

石榴花开,桃李颜笑。

......

学习是一种态度,

为未来之憧憬,

为青春不留遗憾。

 

不同于往昔的热闹非凡,人流如织;疫情当前,2017级3个班的景观设计专业课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师生们克服困难,弥补了距离的遗憾。一次次的疑惑,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收获,环境设计专业学子初心始终,将艺术的魅力、创作的灵感汇集成纸间的温度,为景观设计专业课程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班级:环境设计1171班/环境设计1172班/环境设计1173班

●指导老师:张艳芳 高日观

 

●课程简介:本门课程使学生掌握常规项目基本的设计步骤与方法,是学生步入社会实践的第一块试金石,也是整个课程体系中的重中之重,可为后期学习景观工程设计技术及施工图设计、毕业设计做铺垫。课程中引入大量真实的项目案例,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有针对性的进行详细解析,通过循序渐进的授课方式,让学生更形象地了解园林景观设计的相关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

●课程悉知:第一、导入实际案例,认知本专业,扩展知识面。(各种案例分类讲解,全面略览本专业相关知识)。第二、各个要素分解学习,深入了解设计步骤与方法。(总结设计经验,循序渐进掌握景观设计绘图步骤及设计方法)。第三、掌握基本设计规律,能完成小型项目快题设计。第四、课堂设计一对一草图修改及细节指导。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图为老师及学生)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老师线上批改后草图)

 

 

环境设计1171

课程设计

梧竹幽居     瞿森

梧竹幽居名是吴语“吾足安居”之谐音,意思是有一座幽静舒适的亭院,足可以安享度日了。其实梧、竹都是至清、至幽之物,古人认为“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以新中式设计风格,体现中式庭院“崇尚自然,师法自然”,讲求“虽由人做,宛自天开”,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利用自然条件,把建筑、 山水、植物有机地融为一体。有一种古典园林的典雅,营造出一片宁静安逸的空间意境。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丨绿韵     代明慧

绿韵源自于林园一书《绿韵》,投身生态建设,用绿色装扮山川,怀揣火热激情,用诗歌抒怀言志,绿中诗意盎然,诗中绿意葱笼,绿意、诗意相融。以现代庭院风格设计,体现出现代庭院简约而又自然的风格,建筑坚持人居环境的舒适性原则,做好总体布局绿化设计主导思想以简洁、大方、便民、美化环境为原则,使绿化和建筑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给人以心驰神往。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森林小筑     王维娜

此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现在众多生活在城市,却向往着自然,城市生活节奏快、环境乱,而森林中轻松绿色的环境能让人放松身心,所以设计了这样的一个庭院,让人能生活在这里的某些瞬间中,拥有进入森林一样舒适,放松的感觉。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宜居苑     徐欣纯

“想穿梭在山水之间,有树木相伴,心情怡然自得。”本庭院多采用乔、灌木等植物营造空间,静谧而自然;庭院中布置亭子等小品,悠闲而舒适。整体风格简洁、疏密有序,多采用木材、竹林、石块、水等元素巧妙的融合在一个空间里,突出传统文化气息,营造自然、恬静、解压的氛围。远离喧嚣,静下心享受山水之间的怡然自得。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环境设计1172

 

 

课程设计

 

丨幽兰小院     戴艺婷

简欧风格。庭院的功能布局,将动静结合分区来规划。配备秋千,凉亭,高起观景台满足业主休闲娱乐的需求。配备泳池,葡萄花架,烧烤等方便主人的活动。整个庭院设计因地制宜,植物上做到乔、灌、草结合,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体现植物的季相变化,让园主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无穷魅力。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虚实关     林河宇

作品名为《虚实关》,虚实相生,远近虚实,我们浩瀚宇宙用虚实二字便可在一种意义上定义这一切,该案就是将庞大的虚实关系在一个庭院中表现。虚是庭院中一抹蓝色一抹青色,实是庭院中的一片草地,一棵树。动静分明软硬兼施也是这院中虚实。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一沙一世界     刘晨烨

设计主题源自英国诗人布莱克的《天真的预言》“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一树一菩提,一叶一如来。”,取意为寥寥数笔即蕴涵着极深禅意。本设计的是一个功能性多样化且业主个性化强烈的庭院景观,它结合了户主一家各自不同的爱好与需求,并进行了动静分区,灵活性强,同时兼具隐私性。在庭院的两个出入口,都有入户景观可供观赏。庭院内有贯穿全庭的园路,其具有自然弧度,转弯自然舒适。整个场地绿化丰富,层次感强,视线通透,并借助日式石景彰显深邃稳重的禅意,极富静谧感。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墨渊居李海波

根据园主的要求来设计,将空间分割成尺度大小合宜的场地,有入口形象区、中庭景观 区、休闲活动区、儿童区等,每个空间有着不同的功能需要。路径及视线可以从一处伸展到另一 处。空间的过渡转换用廊架、曲折拐弯的石板步道、高低错落的灌木收边。在两个庭院入口都设计了入户铺装,在前院设计了水池和文化地刻强调入户景观,庭院西侧设计了大排乔木来遮挡阳光,后院预留了大面积的草坪作为活动区域,在水边设计了临水平台和亭廊,庭院东边设计了花架和竹子营造安静凉爽的环境。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澜湮居     王嘉敏

庭院的户主为老年人,从风格到人性化设计上都考虑到这点。取名澜烟居,意为远离世俗,有在大自然中悠悠然的感觉。在设计上,庭院内减少上下级踏步,汀步设计较平缓,路而尽整齐,老人不适宜太多运动。在照明上,灯光照明亮度增强一些,方便老人夜晚出入。设计凉亭观景台,用于客户平日里喝茶晒太阳。小鱼池和廊架,廊架可用于悬挂鸟笼。设置种植区,满足老两口的生活乐趣。为孩子设置玩乐区,使得孩子回来时也有玩耍的区域。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林染     詹超淇

庭院设计将植物,水体,山石,建筑等按园林艺术的原理组织起来。并设置适当的活动空间,组成景点形成内容与形式协调,多样同意,动静分区,主次分明的艺术构图。视线节点分析规划通过道路,地形,植物障景去引导人的视线,通过区域的视高,视距分析结合地貌,来设计取景,这样的景观能够围绕人的视觉心理特点而营造,而达到对景观的空间尺度和形态序列的控制,引领人得到更好的观景体验。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白露居     朱丹蕾

随着人们生活品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庭院设计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在环境上、功能上的塑造,人们更渴望它能成为自己心灵、精神上的一-种休息与寄托。所以,方案设计中体现了一些传统美德与处世之道。人文、安静、雅致的庭院环境园主一家在户外休息活动之余充分感受到庭院环境所带来的精神滋养。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环境设计1171

 

 

课程设计

 

丨梧竹幽居     刘姜

此次庭院户主为三口之家,设计风格为新中式园林风格,此次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原则,采用简洁的布局方式,硬软景巧妙结合,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把建筑、水景和植物有机的融一体,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让户主在工作和学习之余可以有一个安逸的生活环境来放松身心,健康生活。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归园田居     李自豪

作品本着诗人陶渊明诗句中“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淡雅心态。以新中式园林为设计风格,把田园自然风光与现代艺术相糅合,以规则式庭院设计手法,将水、植物、山石等自然空间与生活功能性分区、艺术景观小品相结合。采用设置障景、转折路线、延长视线等设计手法,使得整座庭院情景相容,恍如隔世一般。致力于打造一处可以在繁华市井中可以使人放松身心,与自然相融合的独立庭院空间。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归源     付谈容

庭院以"归源"为主题,古韵的设计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将溪水、植物、石块、建筑紧密联系,致力于打造返璞归真、世外桃源的中式庭院,以营造“推开窗,有卧佛霞光,庭院里,晚风轻扬”的安逸生活。每个区域既是单独的功能区,满足园主一家的功能需求;又是一个整体,远处看来宛如一幅脱尘雅俗的风景画。庭院花期四时交错,在植物配置上遵循生态自然。庭院空间布局合理,在主要的视线节点设置了景观小品与之交融,移步异景时刻体现在动线上,给人视线上的惊喜、最好的观景体验。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言木     许文康

《言木》结合设计要求,运用地面铺装以及材质变化烘托现代风格,该设计方案充分考虑了自然与人机关系的结合,利用形态各异的树以及花卉的点缀。增加氛围, 该庭院做到有效的动静分区,公共娱乐区以及次休闲区分隔开,进一步做到更有效的空间利用,给进入的人体会到自然温馨,心旷神怡之感,设计以生态环境为背景,通过融合于自然的手法,将现代的景观设计融入原生自然环境中,同时体现居住生活的自然价值、艺术价值和生活价值。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安绕院     王恪

本案“以人为本”创造舒适宜人的环境,首先考虑了使用者的要求,做好总体布局,给使用者营造舒适,安全,阳光的生活环境。“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当地、土地的树种,充分反应地方特色,使植物发挥最大生态效益。“以绿为主”,打造特色植物景观带,绿地中配置高大乔木、竹林、灌木,营造出令人心旷神怡的环境。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丨澜竹院     柯子健

庭院以场地资源作为设计基础,合理增加绿量科学规划设计,以改善庭院为设计前提,以节约能源为原则。该方案设计:整体以崇尚自然、师法自然的理念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把建筑山水植物有机的融合一体,利用障景、借景等手法增加园路起伏,利用大、小、高、低、曲、直、虚、实对比产生小中见大的中式庭院效果。

课程回顾 | 庭院景观概念方案设计
 

在特殊情况下高质量的推动在线教学是一种考验,尽管处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也无法安定内心对知识的渴望。环境设计专业的老师们从容应对挑战,专心投入教学,不仅实现了如期开课,更充分保证了线上教育的质量和效率,学生们也克服了重重困难以最好的状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期盼,待疫情退散,春暖花开,再共聚校园,闻笔纸书香。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