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专科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联展——艺术设计(中外合作)(一)

前言:

对于2020年这个漫长的春天来说,“毕业了”这三个字蕴藏了太多的内涵。当春夏之交,我们进入繁忙而严肃的毕业答辩时,要面对和克服的问题都是之前从没遇到过的。但我们还是努力完成了这次“云答辩”,为2016级本科学生的毕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本科教育,长久以来就十分注重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强调学生在艺术实践过程中的思考,重视运用实践教学的手段,提高本科生的创造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致力于新时代艺术人才的培养。美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本科四个系的同学们,自入校以来,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努力提高专业水平,积极参加各类艺术设计竞赛、各级画展,并取得了不少优异的成绩。为今天顺利毕业,打下了坚实的学习基础。在评价教学成果的标准中,毕业设计作品是公认的重要指标。本次本科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联展,就是对教与学的有效检阅。而通过美术馆的网络展览,我们也有机会听到社会各界的批评与意见。辅助和修正我们在教学研究方向上,可能遗漏和忽略的问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以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的方式呈现积聚的点滴成就,并以此作为学子们继续进步的宣言。就像《后浪》里的说的:“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是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我们这一代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罗徕

2020年5月10日

指导教师前言:

又见枙子香。虽然今年有疫情,可是依然不影响花开的声音,2020届艺术设计(中外合作)专业的毕业设计展如约而至。

曾几何时,无数次向往过的自由时光,随着时间的流淌已溢满整个打包的行囊。怀中的激情在一笔一画一点一帧之中已幻化成的视觉符号,仿佛是那说不完的对象牙塔的留念。特别的时光记忆里停留着的特别心情,这是我们的诗与远方,也是我们守望纯粹的梦想阵后方。我们用作品缅怀着过往、诉说着现在、诠释着未来。

“爱你爱你”的“告bye”日子里,嗅着芬芳,我们“艺”然在路上。

陈宇

作品名称:《青咸》咸鸭蛋包装设计

设计说明:本人通过此次包装设计,将《青咸》品牌包装设计紧扣传统文化这一重要元素,利用了图形的重复之美结合扁平化的矢量图形而创作出来的风格,这种风格相对传统的包装比较大胆,同时在众多的同质化产品中凸显出来,这也是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农产品品牌形象塑造上使用的常见手法。同时能让更多人了解咸鸭蛋的历史意义以及提高该产品的购买力,除了传递商品信息外,更要传递艺术审美,传递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优秀文化去打动消费者的内心,从而使产品深入人心。

指导教师:王婧劼

邓维佳

作品名称:《freedom》系列插画设计

设计说明:

本次主要研究波普艺术中的色彩运用与扁平风格结合,人物灵感来源于对女性的思考。女性在解放的过程,她们做出了行动,所以她们的身躯是宏大的,思想虽然也在进步,其实还是有所局限。所以我将人物造型设计为小的脑袋与大的身体,研究了不同年代的背景,通过女性动作上和穿着的不断变化来体现年代的变化也代表着女性在岁月中的变化逐步体现。

再运用综合材料创作,以植物花等为元素背景,代表阐述希望女性能为自己活的自由,像花一样美丽。

指导教师:况锐

郭书萌

作品名称:《成年人的小情绪》

设计说明:现在社会上几乎每一个成年人都经历过令人崩溃的事情,或者是正在经历这样的事情。他们往往都强忍着难过展现出来的依然是开心乐观的一面。本次的绘本设计就从身边出发搜集了朋友们以及自己所发生过的故事使之结合在一起,来讲述成年人在生活中经历的压力和难过或是在常人眼里看来会击垮他们的事情,往往他们都闭口不谈,却总是在一些小事中爆发的故事。在绘本的设计中也将拼贴的表现手法与故事相结合进行创作,在读者阅读绘本的同时不但能达到情感的共鸣也打破传统绘画的方式让读者眼前一亮。

指导教师:郭云娟

赖佳林

作品名称:《荣禅一景》荣县旅游文创设计

设计说明:“本人将荣县大佛寺景区作为对象,从旅游纪念品入手,通过对荣县大佛寺景区的建筑和故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与分析,提取了大佛寺景区的建筑造型、故事及纹样进行归纳、联想,通过插画,视觉手法,纹样的表现方式与现代旅游产品相结合,以此希望给缺乏文创产品的大佛寺景区寻找新形势和探索新道路,让更多的人能了解荣县大佛寺景区的文化特色。

指导教师:刘芸

李晓月

作品名称:《渡鸦来信》

设计说明:

“猎巫运动”发生在十五世纪末至十七世纪,在那段日子中欧洲各地火光熊熊,不论是宗教或世俗司法机关,皆大力缉捕所谓的巫师,然后用不合理的秘密审讯、证据法则、配合严刑峻罚,轻易的入人于罪。在这恐怖的运动中尤以女性为最大的受害者,几千名无辜的女性被判定为女巫而处以火刑。

在人际关系紧张的悲苦岁月,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彼此互不信任,更认定社会乱象与魔鬼(撒旦)及巫师有关。因此一遇有灾变或意外,就用莫须有的罪名指控他人是巫师,并以巫师事件解释社会上为何会发生许多不幸。

在这个背景和情景下,本人进行了思维发散和想象并结合了个人特色,创作了该绘本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个身世惨淡但仍然努力积极的女孩梅甘与妖怪的友情 ,在经历各种冲突后梅甘最终做出了自己的决定。

指导教师:马丽娃、叶兰

李欣悦

作品名称:《他的猫,她的狗》绘本设计

设计说明: 现在大部分人养宠物是想有个单纯而美好的伙伴,以弥补处于社会生活旋涡中所难以感受到的温暖,宠物是忠诚而有趣的伙伴。《他的猫,她的狗》是一本治愈系儿童插画绘本,主要讲述了两个关于人和宠物之间相互治愈的故事。本次作品通过ps软件进行板绘,采用ps软件中的色粉笔笔刷绘图时独特的笔触,丰富的色彩搭配以及极具创意的人物场景设计来达到丰富的画面效果,从而给读者呈现出温馨,治愈的画面,以此给读者带来正能量,使读者们能够更加深刻的感受绘本故事所要表达的意义。希望可以通过这个绘本作品告诉读者:宠物会治愈人,不要轻易抛弃宠物,重视人与宠物之间密不可分的羁绊,珍惜与宠物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指导教师:张霜

李旭

悔-浮生

渡-浮生

醒-浮生

作品名称:《一步一浮生》系列服装设计

设计说明:

《一步一浮生》主题,全部采用黑白色系,且大面积使用的是白色,反映的就是佛教文化里的一个字:空。

只有放空自我,才能以兼容的心态去接受时间万物,去看清本质。
喜、怒、哀、乐、嗔,悔、悟、梦、醒、渡,都是人生在世必经的部分。一步一浮生,每一步都是浮生,到最后大彻大悟。
正如人生的三个阶段: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而后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到最后依旧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世间万物的本质本来就是非黑即白,红尘是非皆是过眼云烟。

指导教师:周霜菊

廖文杰

饕餮·恶

穷奇.恶

混沌·善

作品名称:《华纹》系列插画设计

设计说明:四位凶兽在中华历史上有这大恶的历史形象,无恶不作、颠倒黑白、杀人如麻。但是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在帮他们呐喊“他们是好的”。所以我想展现他们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将中国古代四大凶兽的元素分解和重组,了解其背后的故事,将它融入到现代的社会里面,更加靠近我们所理解的事物,所以要将现代的元素融合在里面。中国的阴阳、善恶、黑白对比融在《华纹》里。探索凶兽的其它可能性,而不单单只是恶的表现。

指导教师:熊丽娟

刘雅茜

作品名称:“花西子”蜀绣系列产品包装设计

设计说明:此设计主要是针对花西子品牌创新一个新的蜀绣系列,“花西子”品牌是一个以“东方彩妆,以花养妆”为理念的彩妆品牌。打造健康、养肤、适合东方女性使用的彩妆产品。蜀绣的盛行与发展大都存在于服饰和装饰,对于周边产品设计的设计比较缺少,如果不跟上时代的发展,这些民间艺术会渐渐被时代淘汰,民间艺术的发展需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并且改变其呈现方式,保留其最精髓的部分,用被大众所接受所喜爱的方式来呈现是对蜀绣的一种很好的传播方式。

指导教师:董泓

莫言

作品名称:《流转》敦煌光影立体书

设计说明:闻名中外的敦煌艺术,即是丝绸之路的中外文化交流融汇的结晶和载体,又是丝绸之路中外文化艺术交融取得成就的记录,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代表。敦煌的石窟壁画艺术是敦煌的一个标志性艺术,所以许多人对敦煌的印象就只有敦煌的石窟壁画,对敦煌的壮丽景观都不太了解。为了打破人们对敦煌只有壁画的刻板印象,选择敦煌的著名景点作为主要元素,加入带有佛教色彩的轮回故事,最后制作为光影式的立体书,引导人们了解敦煌。它主体为手风琴结构,主要工艺为镂空纸艺,可以投影式阅读——把书放在灯光下,书中的镂空设计部分会呈现出光影效果。随着书页不断展开,故事的每一个情节都可以在灯光下被完整地、生动地演绎出来。

指导教师:刘芸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